中共清零成功?连2年不准人民返乡过年(图)

发表:2022-01-31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中国疫情持续,都市里不少外地人在工作单位的压力下,连续两年没法返乡过年。(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1日讯】去年和今年的黄历新年前,严厉执行清零中国接连出现本土疫情,让都市里不少外地人在工作单位的压力下,连续两年没法返乡过年。有人戏称,会不会从此以后,过年大家都不返乡了?

中央社报导,2年多来,中国武肺疫情持续,其中在北京,连续两年没法返乡过年的外地人不在少数。而2021年初没回去过年者,有部分人选在夏天才返乡探望家人;也有人因为工作忙,一直没能返乡。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较,中共官方一直强调“病毒清零”政策奏效,并嘲讽外国防疫措施漏洞百出,以致感染人数激增。

但相对的代价之一,就是2021年初和今年初,中国诸如北京及其他部分城市的官方,连续两年以公开及口头方式命令或劝导公务员、公营企业乃至于民营企业员工“就地过年”,不要返乡过年,以免因为交通工具群聚滋生感染风险。

由于武汉肺炎疫情冬季易发的特性,2020年底至2021年初,以及2021至今年初,中国都陷入本土疫情的集中爆发期。以这波为例,从2020年底的浙江宁波,到12月下旬封城的西安,乃至于蔓延到河南、天津及上海,对中国新年及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防疫,带来挑战。

员工被要求留在北京过年 许多人已一两年没返乡

在北京,部分中共中央及北京市属的党政机构、公营企事业,以及一些上市民营企业,早于2021年12月便陆续以口头或书面通知,劝导甚至要求干部及员工留在北京“就地过年”,更要求各级各阶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而其他城市的地方党政机构及公营企事业,多半也有类似的要求。

北京一所大学的研究助理、老家在山东的小金(化名),就是连续两年没能返家过年的外地人。而往前推1年的2020年中国传统新年,已经回到老家的小金,反倒被要求暂缓回到北京,直到4月初才返校上班。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具有官方色彩的出版社职员Jamie(化名)身上。老家在浙江的她,2021年算是半自愿地响应领导的号召,留在北京过年,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

出乎Jamie意料的是,中国这个冬天的本土疫情再起,而且一步步接近北京。在黄历新年及北京冬奥效应下,她的领导不久前召集员工开会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外地员工留在北京过年。

Jamie形容,当她听到这项传达时,的确楞了几秒钟,接着就想到今年传统新年是自己第2个没回家过的年,心里觉得烦闷。 Jamie略带哀怨地说,再这样折腾个几年,会不会以后“大家都不回家过年了”?过年回家的传统,从此“成为历史”?

如今,小金和Jamie想的和发愁的是,过年要上网追哪几部网剧?要到北京哪些人不多的景点去逛?要到哪些过年期间有开的餐厅及商场吃饭或逛街?

只不过,北京过年期间的景点,似乎没有人不多的;而北京过年期间有开的餐厅及商场,也是不多的。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