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关至2024?国际人才大逃港 数百机师辞职(图)

发表:2022-01-29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严格的边境防疫政策引起外资恐慌,预计大量外资公司和人才或离开香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政府严格的边境防疫政策引起外资恐慌,预计大量外资公司和人才或离开香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爆发COVID-19变种Omicron疫情,港府执行中共“动态清零”政策,严格的防疫措施引起外资恐慌。香港欧洲商会更评估香港的“封关”状态或持续至2024年,导致大量国际员工和企业高层出走。实际上,航空业已率先爆发离职潮,国泰航空透露一年内有400多名机师辞职;也有国际银行考虑将员工转移到亚洲其它国家。

COVID-19疫情持续两年,西方多国已开始走向“与病毒共存”,惟香港政府坚持“清零策略”,实施严格的入境隔离政策。据外媒彭博社报导,香港欧洲商会本周一份报告草案显示,该商会评估香港对世界大部分地区“封关”的状态,可能要持续多两年时间。

欧洲商会料香港与世隔绝至2024

香港今年爆发Omicron变种病毒疫情以来,已禁止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等8个国家的航班来港、不准超过150个国家地区的航班和旅客转机;尽管官员刚宣布2月5日起将入境入士隔离21天缩短至14天,但仍然是边境防疫最严厉的地区之一。

欧洲商会的报告认为,香港这种“与世隔绝”的状态,或要等到中国研发出mRNA疫苗、并已为14亿人口接种后才会改变。这意味着,香港要对国际市场重新开放,可能要等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

欧洲商会认为,企业应为香港“半关闭”状况做好准备,预期大批海外人士会离开香港,而且离开的人数“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报告又指,“清零”政策降低香港的多元性,令香港对国际机构的吸引力下降,最终限制了香港为中国经济作贡献的潜力。而国际机构应计划在香港以外的亚洲其它城市设立地区办公室。

美国银行部署转移员工至新加坡

实际上,国际企业已经开始部署将人员从香港转移到其他地区。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因香港防疫症策,正在审视香港业务及运营人员情况,并制定“应急计划”,把部份员工转移至新加坡。目前未知涉及的员工人数,而银行发言人拒绝评论。

香港美国商会(AmCham)日前发表的调查显示,美国企业指香港的隔离措施令他们难以在当地营运,约44%受访者表示他们可能会离港。另外也有猎头公司透露,金融人才再高薪也不肯来港工作。目前国际银行在香港面临人才短缺,既难留住员工,也未能作海外招聘。

国泰一年逾400机师辞职

另据彭博社1月28日报导,香港国泰航空高层1月27日在公司大会上表示,公司仍面临着香港机师流失问题,自去年11月爆发机师离职潮后,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继续下去。

截至去年底,国泰航空在职机师仅约2,700人,较2021年初的3,100多人少了400多人。报导指,国泰机师集体辞职的原因,主要是港府和部分民众把Omicron疫情爆发归咎给两名前国泰空中服务人员,以及越来越严苛的防疫规定。

为了留住机师,国泰航空今年提供3,700美元留任奖金,还计划在2022年聘请数百名机师。消息人士也透露,国泰航空计划3月底前从已解散的姊妹公司国泰港龙航空招募前机师,正在召回130名机师,今年预计有140名新学员接受培训,还将招收已结业的学员。

本地人才凋零 大学退学人数18年新高

另外,除了防疫措施导致国际人才流失外,《港区国安法》引发的移民潮,也令香港面临本地人才流失。香港股评人David Webb的网站(webb-site.com)统计《港区国安法》实施18个月以来,香港净流出20.5万人次,即超过20万港人离开香港。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本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八间资助大学的退学人数创新高。在2020/2021学年,共有2,643名学生退学(包括副学位、学士学位和研究院学生),较上一个学年增加22.3%(约482人)。若计算全日制学生人数,更创下教资会有纪录以来、即近18年的新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