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關至2024?國際人才大逃港 數百機師辭職(圖)

發表:2022-01-29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嚴格的邊境防疫政策引起外資恐慌,預計大量外資公司和人才或離開香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政府嚴格的邊境防疫政策引起外資恐慌,預計大量外資公司和人才或離開香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爆發COVID-19變種Omicron疫情,港府執行中共「動態清零」政策,嚴格的防疫措施引起外資恐慌。香港歐洲商會更評估香港的「封關」狀態或持續至2024年,導致大量國際員工和企業高層出走。實際上,航空業已率先爆發離職潮,國泰航空透露一年內有400多名機師辭職;也有國際銀行考慮將員工轉移到亞洲其它國家。

COVID-19疫情持續兩年,西方多國已開始走向「與病毒共存」,惟香港政府堅持「清零策略」,實施嚴格的入境隔離政策。據外媒彭博社報導,香港歐洲商會本週一份報告草案顯示,該商會評估香港對世界大部分地區「封關」的狀態,可能要持續多兩年時間。

歐洲商會料香港與世隔絕至2024

香港今年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以來,已禁止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8個國家的航班來港、不准超過150個國家地區的航班和旅客轉機;儘管官員剛宣佈2月5日起將入境入士隔離21天縮短至14天,但仍然是邊境防疫最嚴厲的地區之一。

歐洲商會的報告認為,香港這種「與世隔絕」的狀態,或要等到中國研發出mRNA疫苗、並已為14億人口接種後才會改變。這意味著,香港要對國際市場重新開放,可能要等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

歐洲商會認為,企業應為香港「半關閉」狀況做好準備,預期大批海外人士會離開香港,而且離開的人數「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報告又指,「清零」政策降低香港的多元性,令香港對國際機構的吸引力下降,最終限制了香港為中國經濟作貢獻的潛力。而國際機構應計劃在香港以外的亞洲其它城市設立地區辦公室。

美國銀行部署轉移員工至新加坡

實際上,國際企業已經開始部署將人員從香港轉移到其他地區。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因香港防疫症策,正在審視香港業務及運營人員情況,並制定「應急計劃」,把部份員工轉移至新加坡。目前未知涉及的員工人數,而銀行發言人拒絕評論。

香港美國商會(AmCham)日前發表的調查顯示,美國企業指香港的隔離措施令他們難以在當地營運,約44%受訪者表示他們可能會離港。另外也有獵頭公司透露,金融人才再高薪也不肯來港工作。目前國際銀行在香港面臨人才短缺,既難留住員工,也未能作海外招聘。

國泰一年逾400機師辭職

另據彭博社1月28日報導,香港國泰航空高層1月27日在公司大會上表示,公司仍面臨著香港機師流失問題,自去年11月爆發機師離職潮後,預計未來幾個月將繼續下去。

截至去年底,國泰航空在職機師僅約2,700人,較2021年初的3,100多人少了400多人。報導指,國泰機師集體辭職的原因,主要是港府和部分民眾把Omicron疫情爆發歸咎給兩名前國泰空中服務人員,以及越來越嚴苛的防疫規定。

為了留住機師,國泰航空今年提供3,700美元留任獎金,還計劃在2022年聘請數百名機師。消息人士也透露,國泰航空計劃3月底前從已解散的姊妹公司國泰港龍航空招募前機師,正在召回130名機師,今年預計有140名新學員接受培訓,還將招收已結業的學員。

本地人才凋零 大學退學人數18年新高

另外,除了防疫措施導致國際人才流失外,《港區國安法》引發的移民潮,也令香港面臨本地人才流失。香港股評人David Webb的網站(webb-site.com)統計《港區國安法》實施18個月以來,香港淨流出20.5萬人次,即超過20萬港人離開香港。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本週公布最新數據顯示,香港八間資助大學的退學人數創新高。在2020/2021學年,共有2,643名學生退學(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和研究院學生),較上一個學年增加22.3%(約482人)。若計算全日制學生人數,更創下教資會有紀錄以來、即近18年的新高。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