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疲勞?逾六成港人贊成「與病毒共存」(圖)

發表:2022-01-26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黨25日公佈一項民意調查顯示,65%受訪者讚成香港應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準備。(圖片來源:VOA)
香港民主黨25日公佈一項民意調查顯示,65%受訪者讚成香港應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準備。(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2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已經超過兩年,去年12月底香港更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進而引發第5波疫情,港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應否放棄「清零」成為焦點。香港民主黨2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一項民意調查顯示,65%受訪者讚成香港應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準備,數值比兩個月前增加23個百分點,另有67%受訪者認為,應該額外懲處出席「洪門宴」的港府官員。

全球抗疫已超過兩年,多國在疫苗接種率達致一定數值後,已開始放棄大規模封城等「清零」措施,改為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以求恢復社會正常運作。不過港府本月再收緊防疫措施,公眾地方不可有多於4人的聚集,餐廳食肆禁晚市堂食,關閉健身室、美容院、補習班等場所直至大年初三。不過按照目前疫情發展,很多專家估計初四放寬防疫措施的機會不大。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黨以「政府防疫抗疫政策」為主題,在1月14日至23日進行一項民意調查,以電話語音隨機抽樣方式訪問603名香港市民。調查結果顯示,有65%受訪者讚成香港應該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準備,比兩個月前的42%讚成,增加23個百分點,另外有21%市民認為不應該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準備,比兩個月前的35%,減少14個百分點。

對於「在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下,無可避免會增加確診宗數,你認為可接受嘅每日平均確診宗數係多少﹖」有30%受訪者表示可接受每日「最多1,000宗」,另有35%的受訪者表示可接受「最多10,000宗」,比兩個月前的同類調查分別增加13及23個百分點。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市民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至於市民可接受的每日確診宗數,其百分比都大幅增加,他估計香港人從外國新聞得悉即使Omicron病毒引發大量感染個案,但對民眾的影響較輕微,因此認為香港繼續「清零」將徒勞無功。

羅健熙指,早前有專家提及當香港的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港府會放寬防疫措施,但是香港達到七成接種率後,防疫措施仍然沒有放寬。他呼籲防疫專家應就Omicron病毒的傳染力、毒性、重症率及疫苗的保護作用等實質資訊多作解說,以免令市民對專家的意見都失去信心。

日前在港引發廣泛關注的「洪門宴」也是今次民調的問題之一。受訪者被問到「你認為出席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派對又無掃安心出行等違規事項官員,除罰款外,應唔應該有其他額外懲處﹖」結果顯示有67%市民認為相關官員除罰款外應該接受其他額外處置,如撇除「無意見」的受訪者,更有超過80%市民認為違規官員應該有額外懲處。

羅健熙表示,這反映市民對高官出席大型生日派對事件感到相當不滿,更認為部份高官沒遵守防疫規定,做法離譜,林鄭月娥須對相關官員作出嚴厲懲處,否則政府公信力會進一步被削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