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再掀倒閉失業潮 專家:更大風險在樓市(圖)

發表:2022-01-25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特區政府緊跟中共「清零」政策,採取嚴格的入境隔離措施,令外資和金融人才卻步;中國新年前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和禁堂食令,令餐飲業界等的「年關」更難過,唯恐過年後將出現倒閉潮,推高失業率。有專家警告,四處封鎖下,香港經濟看不到樂觀因素,還有更大的風險在後頭。

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株在香港蔓延,港府自1月7日起就收緊防疫措施,包括禁止市民晚上六點後在餐廳用膳、收緊入座人數、取消所有大型活動、禁年宵花市等,直至中國新年大年初三。此措施嚴重打擊飲食業和零售業的黃金檔期,損失慘重。但隨著疫情進一步擴大,年初四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餐飲業:3月恐爆結業潮推高失業率

《信報》報導,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24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疫情和防疫措施令餐廳食肆1月至2月的整體生意損失達到80億港元。他說,2月份中國新年原是飲食業的關鍵時期,3月和4月則屬傳統淡季,一旦新年期間沒有生意,業界恐怕將在3月開始出現結業潮,1個月內有500間以上餐廳倒閉也不奇怪。

他估計隨著疫情惡化,餐飲業的1月失業率將從目前的5.9%急升至8%至9%。他呼籲港府推出支援措施和融資擔保計劃,同時在過年後放寬堂食禁令至晚上8時,以避免出現餐廳大規模結業潮。

目前香港的就業情況不容樂觀。據自由亞洲電台統計,兩年疫情下,香港就業人數由2019年5至7月的385.5萬人,跌至2021年11月的367萬,跌達18萬人;勞動人口為383萬,跌近14萬,跌至7年最低。

邊境防疫收緊推高物價 外資卻步

防疫令下,一般小市民除了吃飯、工作和出行受影響,也面臨物價上漲之憂。港府為求中港通關,對外國航班採取嚴格「清零」政策,禁止150個國家地區的航班和旅客在香港轉機。此前港府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導致部份海外貨運航班取消,期1月的運能僅餘下疫情前約20%。特首林鄭月娥已預告收緊空運措施將導致物價急升,首當其衝的是新鮮物品、電子產品及藥品,「很快會看到東西很貴,或者有些買不到」。

同時,嚴格的入境須隔離檢疫措施,也令外國企業和專業人士越發不滿,恐加劇外資和人才加劇外流,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公司正在將員工轉移到香港以外;有英國獵頭公司指,因嚴格入境措施,外國人才再高薪也不肯來港就職。美國商會指,有四成四受訪企業或因此撤出香港。

羅家聰:香港經濟沒有樂觀因素

香港「清零」措施長遠對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20日發表香港評估報告,預測2022年香港實質GDP增長率為3%,低於去年的6.4%。報告指,受「清零」影響,私人消費或出現滯後;新變種病毒或再引爆香港疫情,進一步削弱私人消費。加上全球供應鏈持續受阻、中美緊張關係升溫等因素,將動搖市場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當局的「清零」政策不切實際,香港2022年的經濟走向「沒有甚麼樂觀因素」:外資離開已非一朝一夕,如今很多本土服務業無法開店,仍繼續付租金、成本。發展科技不是香港的強項,本身發展的國際金融都死了,只剩下地產,也不太行,「看不到甚麼出路,加上現時突然四處封鎖,令本身做小生意的人都做不住。」

吳明德:今年是樓市重要轉折點

香港資深銀行家、大學教授吳明德也在網台節目分析香港經濟前景。他說,香港的金融經濟,如股票市場的表現,無法反映香港的實體經濟狀況,因為有七、八成的股票都是代表國內公司的利益。而那些反映香港實體經濟股票的表現,已開始反映「民不聊生」的狀況浮現。

吳明德認為,問題的癥結在於疫情折騰下,當權者完全一面倒向中共的指令,以前所說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已蕩然無存,所以實體經濟一定不會好。他又質疑香港政府動用財政儲備救市和援助港人的權力越來越少,因為這些錢已被「阿爺」(中共)緊緊盯上。

不過,他警示更大風險仍在後頭。他說,影響實體經濟的就是移民潮,現在還未起步移民的,人人都在計劃中,尤其是35至45歲的青壯一群,都在計劃何時離開,移民潮未來三至五年移民潮陸續有來,香港經濟不會回復昔日的輝煌。只要逛逛海味店,對比一下今年和往年的生意,就能看出來。

吳明德指,經濟另一大風險在於樓市。《港版國安法》後,全世界湧來香港買賣樓宇的資金都要考慮還進不進來,「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因為擔心香港落閘,沒有了遊戲規則的保障」。特別是國內投資者,都在打算如何把錢從香港抽走,「沒有外力的支撐,香港樓市沒辦法持續發展。」

同一時間,未來一年的樓市供應量比平時多了兩三倍,只要有地產公司帶頭拋貨,例如一減20%,樓市便會拾級而下,「今年將是樓市的重要轉折點。」吳明德引述有業界反映,如今開放示範單位時,看樓的人比以前少了十倍,「疫情只是減慢做生意的藉口而已。實際上真的有需求的人越來越少。」一旦樓市表現調頭下行,香港的經濟就很可能重返98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3年(沙士爆發)一役。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