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疲劳?逾六成港人赞成“与病毒共存”(图)

发表:2022-01-26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25日公布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5%受访者赞成香港应就“与病毒共存”策略作准备。(图片来源:VOA)
香港民主党25日公布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5%受访者赞成香港应就“与病毒共存”策略作准备。(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经超过两年,去年12月底香港更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进而引发第5波疫情,港府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应否放弃“清零”成为焦点。香港民主党2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5%受访者赞成香港应就“与病毒共存”策略作准备,数值比两个月前增加23个百分点,另有67%受访者认为,应该额外惩处出席“洪门宴”的港府官员。

全球抗疫已超过两年,多国在疫苗接种率达致一定数值后,已开始放弃大规模封城等“清零”措施,改为采取“与病毒共存”策略以求恢复社会正常运作。不过港府本月再收紧防疫措施,公众地方不可有多于4人的聚集,餐厅食肆禁晚市堂食,关闭健身室、美容院、补习班等场所直至大年初三。不过按照目前疫情发展,很多专家估计初四放宽防疫措施的机会不大。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民主党以“政府防疫抗疫政策”为主题,在1月14日至23日进行一项民意调查,以电话语音随机抽样方式访问603名香港市民。调查结果显示,有65%受访者赞成香港应该就“与病毒共存”策略作准备,比两个月前的42%赞成,增加23个百分点,另外有21%市民认为不应该就“与病毒共存”策略作准备,比两个月前的35%,减少14个百分点。

对于“在与病毒共存的策略下,无可避免会增加确诊宗数,你认为可接受嘅每日平均确诊宗数系多少?”有30%受访者表示可接受每日“最多1,000宗”,另有35%的受访者表示可接受“最多10,000宗”,比两个月前的同类调查分别增加13及23个百分点。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在记者会上表示,调查结果反映香港市民接受“与病毒共存”的策略;至于市民可接受的每日确诊宗数,其百分比都大幅增加,他估计香港人从外国新闻得悉即使Omicron病毒引发大量感染个案,但对民众的影响较轻微,因此认为香港继续“清零”将徒劳无功。

罗健熙指,早前有专家提及当香港的疫苗接种率达到七成,就可以达到群体免疫,港府会放宽防疫措施,但是香港达到七成接种率后,防疫措施仍然没有放宽。他呼吁防疫专家应就Omicron病毒的传染力、毒性、重症率及疫苗的保护作用等实质资讯多作解说,以免令市民对专家的意见都失去信心。

日前在港引发广泛关注的“洪门宴”也是今次民调的问题之一。受访者被问到“你认为出席人大代表洪为民生日派对又无扫安心出行等违规事项官员,除罚款外,应唔应该有其他额外惩处?”结果显示有67%市民认为相关官员除罚款外应该接受其他额外处置,如撇除“无意见”的受访者,更有超过80%市民认为违规官员应该有额外惩处。

罗健熙表示,这反映市民对高官出席大型生日派对事件感到相当不满,更认为部份高官没遵守防疫规定,做法离谱,林郑月娥须对相关官员作出严厉惩处,否则政府公信力会进一步被削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