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遇难关 中国商务部称外贸压力前所未有(图)

发表:2022-01-26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官员称,外贸压力前所未有。
中国商务部官员称,外贸压力前所未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外贸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和积累外汇的主要途径,但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于经济的表述凸显难关已近。1月25日,中国商务部官员称,外贸压力前所未有。

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及重大压力,疫情反复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疫情爆发、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干扰,以及通货膨胀上升等因素影响。世贸组织(WTO)预计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速将由2021年的10.8%放缓至4.7%,这也将影响中国的外贸出口。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月25日举办记者会,中国商务部外贸司长李兴乾称,一些国家快速退出刺激措施恐伤害中国的出口,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情势十分严峻,“稳增长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

李兴乾说:“部份国家刺激政策过快退出,可能引发需求萎缩、价格波动,进而影响到中国相关行业的出口。”

他也提到,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回流的努力、节节上升的原材料价格、物流塞港,以及芯片等关键零组件的短缺也是一个威胁。

李兴乾说:“我们的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综合成本明显上升,经营风险和压力处于高位。所以,这些企业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

在去年12月30日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例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今(2021)年外贸登上了一个‘高坡儿’,成绩来之不易,明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很可能要过一个‘大坎儿’。”

从中国商务部官员的表态来看,中国外贸前景堪忧。

目前,各国生产力的恢复、中国疫情的反复以及对外关系紧张,在这“三座大山”重压之下,中国外贸增长势头趋于放缓。

随着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生产力不断恢复,在疫情期间转移到中国的订单逐渐回流到这些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人工成本低于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已经从中国转移。

北京当局采取严厉的策略要将病例清零,但这种防疫模式的经济代价高昂。中共政府在国际舞台上咄咄逼人的姿态,也令其它国家重新思考对华经济往来和依赖度,这也在不断影响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外贸前景。

中国经济更多的是依靠出口贸易并赚取外汇,因此经济学界经常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出口、投资和消费。

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全面放缓,也意味着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成长率也进一步下降。

中国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中国经济的表述发生变化,称“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

会议还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之前的会议上,李克强对经济的表述是“当前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

1月10日,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最新报告中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中国更宜设置“5%左右”这个更有弹性的GDP增长目标;若目标设定在“5%以上”或“5.5%左右”,需要经济增速在年初就出现大幅反弹,但这样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他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长期结构性因素。宽松刺激政策已经逐渐铺开,但受种种限制,空间较为有限,保增长很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