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力推数字经济 美国要正面迎击(图)

发表:2022-01-21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声称要做大数字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声称要做大数字经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召开听证会,强调在数字经济领域与中国竞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声称要做大数字经济,学者指是数字极权主义崛起,引发外界担忧北京当局利用金融数字人民币等方式渗透到世界。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名为“印太地区数字经济战略重要性”(Strategic Importance of Digital Economic Engagement in the Indo-Pacific)的听证会,多位与会者强调了美国应在数字经济领域与中国竞争的立场。

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20日报道,美国众议员史蒂夫·夏波(Steve Chabot)表示,数字经济对北京当局是最重要的事,中共正在试图利用数据控制它的贸易伙伴。“多年以来,中共已经通过了法律、规定和标准,使它能够控制企业和民众的数据,同时使全球的数据流往中国。”

夏波议员表示,在大量重要数据每天流入中国的同时,美国不能无动于衷。他认为美国应当与印太地区的伙伴合作:“最好的办法是去谈判,并总结出一个数字贸易协定。”

在2018年,有媒体披露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给非洲联盟位于埃塞俄比亚的总部建造的数据中心,五年来在非盟官员不知情的情况下,每天晚上将数据秘密传输到北京。

美国亚洲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在听证会认为,中国正在尝试建立一个非常不同的数字未来,“包括控制信息获取、压制异议,以及对特定人群的监控和镇压等令人担忧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亚太局主管区域安全政策及多边事务的副助卿戴维·菲斯(David Feith)在听证会中警告说,如果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失败,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

众议员安迪·巴尔(Andy Barr)在听证会中表达了美国与中国在数字化领域进行竞争的必要性。他说:“我想强调一下,这就是这次听证会的全部内容。我们需要竞争,我们需要应对这种威胁。”

中国国务院上个月发布了“十四五”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显示,要“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0月30日出席二十国集团(G20)线上峰会时曾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国商务部网站则在去年11月1日公布,已向新西兰方面正式递交了加入申请。

习近平也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数字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习近平表示,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不断做强数字经济。

针对习近平的表态,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此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讲的数字经济,事实上是数字极权主义崛起、专制崛起,“中共被认为是所谓数字极权主义崛起,是透过网路、变脸技术、摄相头,控制人民的消费,和一切生活起居,发展经济由上至下控制人民,把人民当蚂蚁、蜜蜂。”

李酉潭指出,从这几十年中共崛起过程可见,中共擅于以金钱、美色收买西方军事将领、政客、学者、机构,造成西方科技人才和科技技术流失。“从各国偷技术、仿冒,才有办法发展这么快速,最近两、三年美国已意识到并防止中国留学生和技术人员到美国偷技术。”

另外,数字人民币已经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从2014年起,中国央行开始针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当前处于应用试点期。数字人民币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应用场景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这也意味着,北京当局也会通过数字人民币这一媒介渗透到其它国家的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