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峰与低出生率 中国经济现重大分水岭(图)

发表:2022-01-25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下滑、财政紧张的中国,无异于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分水岭。
经济下滑、财政紧张的中国,无异于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分水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022年,中国第一代婴儿潮有2400万人将基本完全退休,同时,今年人口增量或将成为负值,对于经济下滑、财政紧张的中国,无异于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分水岭。

1949年之后,中国先后出现过三次婴儿潮

第一次婴儿潮出现在1949年后不久,是全球二次世界大战后婴儿潮的组成部分之一,当时中共政府实行鼓励生育政策,人口增长率将近300%。

后来由于中共政府昏庸的政策,发动的农业集体化和大跃进运动导致全国性大饥荒,第二次婴儿潮出现在1962年后,高峰在1965年,当时由于中国经济情况稍微好转,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间,平均达到33‰,10年中国共出生2.5亿人。是中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对后来经济影响最大的主力婴儿潮。

第三次婴儿潮出现在1986年至1991年,是因为第二次婴儿潮出生的人们开始成家立业,进入生育年龄而产生,这也称作回声婴儿潮。

经济学上,人口红利是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导致的经济成长效应。现在,人口红利已经基本消失,国力转衰。

1962年出生人口数量超过2400万人,在2022年,这2400万出生人口将基本完全退休。而在2023年,将有2934万人退休。

人口红利消失,与之相伴的是老龄化社会的降临。

按照国际通用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0%即被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36万人,占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所发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年净增加48万人,自然增长率只有0.34‰,出生和净增长人口均创下历史新低。

在2016年,是中国阶段性的人口增长峰值年份,当年度净增加906万人。到2021年,短短5年时间,人口增量减少了94.5%。并且2022年,人口增量大概率会变成负值。

针对中国的人口数据,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经济系副教授李明轩告诉美国之音:“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高额的房价,再加上低廉的工资,都让(中国)年轻一代产生严重的相对剥夺感,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养活自己都已经不够了,何况还要结婚生子,还生第二子吗?”

出版过专著《大国空巢》的人口问题专家易富贤认为,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严重注水,中国实际的出生人数可能更低。

易富贤说:“很严重的灌水。(2021年)出生数,我认为可能不到900万。中国的真实人口应该不到12.8亿,根本没有官方所公布的14.1亿人口。”

人口增量锐减的背后,其实是大量的就业问题。教育、医疗、食品、服装......这些行业都处在焦虑当中。

人口老龄化、新生儿出生数量锐减、退休高峰一起到来,中国经济和财政的压力将从多个方面释放。

“天钧政经”团队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岭 习近平坐在火山口》指出,上个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要“稳”字当头,并且该次会议还特别提到,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凸显习近平当局对2022年中共20大召开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

为什么2022年成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文章强调,对于习近平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不断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这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决策产生重要影响,财政赤字也会越来越严重。从近期多地公务员减薪的事件可以看出,财政情况非常不乐观。连基层运转的稳定也不能保证,未来,百姓维权的群体事件也会越来越多,甚至公务员群体也可能加入其中。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还想在中共20大连任,无异于坐在了火山口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