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不住车:又一世界巨头撤离中国……(图)

发表:2022-01-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24日讯】随着疫情肆虐,全球供应链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很多国家意识到了,在非常时期,确保供应链稳定的必要性。近日,又一世界巨头宣布关闭在中国经营32年的世界工厂,这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1月13日消息,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12日发布公告,宣布将终止公司生产,并为员工提出补偿方案。

公告显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依靠全体员工长期以来的辛劳付出和积极贡献,得以持续经营32年。但是,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加上新冠肺炎病毒长期肆虐,公司经营面临空前困难,虽经公司及各位员工共同努力,却依然未能扭转困局,总部不得不对集团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经慎重研究,作出艰难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经营32年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12日发布公告将终止运营
经营32年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12日发布公告将终止运营(网络图片)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表示,充分理解这一决定对各位员工造成的巨大影响,拟向员工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优待方案,努力提供高于法定标准的补偿方案及人性化关怀。此外,还将努力协调员工就业安置,成立专门组织,积极提供同区域优质岗位。

公开资料显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较早进入中国的世界巨头,生产经营范围从最初的镜片、照相机到后来的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等。目前产品主要包括镜片、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旗下的相机产品更是以优越的性能和完美的手感在业界获得不低的盛誉。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总投资15亿元、产能扩大一倍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新工厂才刚刚投产,产品类型覆盖数码相机、小型数码摄像机等领域。其中,数码相机年产能达到2000万台。

据了解,随着手机相机系统的不断迭代升级,目前的旗舰手机拍照性能已经媲美一些入门级相机,但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只黑天鹅的发生更是重创了相机领域。此前,在佳能的数码商店中,大量产品都出现了缺货,其中不少产品都标明交货需要一个月,就是供应链无法保障。

其它相机厂商也陷入了类似的困境。早在去年11月份,受到芯片短缺冲击,日本索尼(sony)决定暂停接受数款数码相机订单。尼康的新的可换镜头相机,也比原定计划足足推迟了一个半月后终于顺利发布。对于可换镜头相机延后发布的原因,尼康发言人表示:“除了半导体紧缺外,东南亚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也是重要因素。”凸显了整个相机产业面临的困境。

据大陆媒体报道,珠海市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确认了该公告内容,并称佳能珠海已就停止生产、解散职工相关事宜向管委会做了报备,待企业与员工达成协议后就会及时公布。也有在佳能珠海工作的员工随后确认了这一消息,称自己在12日就已经收到了上述通知,已经停止上班,“目前沟通中”。所以,佳能的关闭撤离,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就是相机生产受到手机的冲击;其次就是中国的供应链断裂,佳能无法保证供货;第三可能还是和日本有计划组织企业撤离中国有关。

据报道,日本公司这两年一直有计划、成规模地退出中国,此前的,2021年9月,进入中国30年的大连东芝公司也关闭了,相关产品改为在越南和日本国内生产。更早的2020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拨款22亿美元,资助日本厂商生产线撤出中国,首批87家在华日企撤离,其中30家将把生产线转到东南亚,57家将迁回日本本土。

不管是大学老师理性质疑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被围攻,还是网友传日本衣服被扒掉,都说明大陆民间仇日的情绪非常高,再加上日本在台湾问题以及冬奥会上坚持立场,都可以看出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在恶化。如果放在中共政府被全世界孤立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更是如此。

中国一篇网上热文这样写道,网上的爱国群众根本没有意识到日企撤离对经济发展、就业失业的冲击,仍然只是一味的嘲讽,媒体和专门做“爱国”生意的大V也不断自我安慰说:“日企大规模撤离中国”的说法有水分,是炒作,他们撤出是基于自身产业调整的原因,是市场淘汰走的。没事的,接着奏乐,接着舞……

可事到如今,人们是否更应该反思一下,中国人到底是应该全面抵制日货,还是要抵制蠢货。中国经济的未来在哪里?失业人员如何安置?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