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珠海工厂关闭 人性化员工补偿金惊呆民众(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1-2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佳能珠海
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宣布关闭,员工补偿方案极具人性化,网民感叹:“良心企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位于中国珠海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宣布关闭,其对员工补偿方案也随之流出,其人性化的程度,引发很多网民感叹:“良心企业”。

据悉,被称之为世界照相机巨头的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已有32年的历史。1月12日佳能珠海公司发公告称,因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及新冠疫情肆虐,公司经营面临空前困难,总部不得不对集团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经慎重研究,作出艰难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佳能珠海公司成立于1990年1月15日,是第一家进入珠海的世界500强企业。位于珠海市高新区的金鼎工业区,产品主要包括镜片、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

有学者认为,佳能珠海公司关闭有市场原因,也有政治原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佳能相机的爱好者、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说,世界上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新闻记者都采用佳能相机,不过,日本企业撤离中国乃大势所趋:“以前看过一篇报道,佳能的一些技术被中国恶用,用它监控,甚至用于新疆、内蒙及内地,打压当地异议分子,它也因此受到美国和日本国内的压力。基于种种原因,一是市场原因,加上政治原因,所以它决定撤出中国市场。”

近日,网友推出佳能珠海公司对员工的《关于协商一致的解除劳动合同的优特方案的公告》,此补偿方案的人性化,让中国人眼睛为之一亮,有网友计算每位员工得到的补偿金至少30万元人民币。网易号“七月生活情感驿站”说,“珠海佳能工厂倒闭,1317名员工下岗,个人遣散费用可高达150万元。”

网传《公告》显示,优先方案包括经济补偿金、特别慰劳金、就业支援金、感怀铭记奖金以及春节慰问金这五部分。公告日期为2022年1月16日,方案有效期为:即日起至1月23日17点截止,签约者将得到补偿。

经济补偿无上限,优于法定,计算标准为N+1:“N”是指法定经济补偿金,即员工公司工龄x员工月平均工资;“+1”是指相当于代通知金(即1个月月平均工资)的金额。

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以3倍数额作为上限计算,且计算工龄的最高年限为12年,但佳能珠海本次优待方案不设定该上限。

特别慰劳金有3档:工龄不满10年,从2008年1月1日起算的公司工龄x月平均工资X1.0。工龄满10年不满20年,从2008年1月1日起算的公司工龄X月平均工资x1.2。工龄满20年,从2008年1月1日起算的公司工龄x月平均工资X1.3。

就业支援金有7档,从第1档工龄不满5年支付一个月月平均工资,到工龄满30年支付7个月月平均工资。

人性化的铭记奖,公司按照2021年下半年的奖金标准,全额发放202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奖金,2022年1月23日17点后已经不是佳能珠海员工了,2022年全额奖金照拿不误。

中国大年还没来到,新年慰问金2000元照给,探亲路费1000元,大年给包1000元。

对此,大陆网民感叹,“良心企业!”、“多了会被约谈的,史丹利就是前车之鉴”、“日资企业补偿居然比本国私企还守规矩?这不符合我的认知呀!”、“补偿还是很人性的”、“总体来说,欧美日等外资企业比起其它类型企业,他们对员工还是不错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还赔偿算有良心,有些国内企业会半年前就降薪逼员工自己走不用赔偿,有些直接跑路。”

YouTube网友“听雷”说,“遣散发钱只是一方面,关键是雇佣关系的感情太深了,简直让人泪目,这样的良心企业怎能不让人留恋?国内企业根本不能同日而语。”

陈永铮说,“去年撤离中国的企业好像是三星电子,而前年也是三星,不过是造船厂。当时电子厂给的遣散费补偿金好像是法定程序的五倍,结果居然还被中国政府送办说破坏市场行情。”

谢明达说,“民主国家的工会是帮员工争福利,共产国家的工会是帮领导监督工人。”

“Tino Fan”说,“在大陆的外企如果停止了在大陆的业务通常都会给员工优渥资遣费,反观大陆本土企业会这样善待大陆员工吗?谁岐视大陆人就很清楚了!”

王智宇说,“外企补偿大笔金钱,还对国外恨之入骨。共党施舍几颗白菜,却对党妈感恩戴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