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 欢迎来看看(组图)

作者:蔡嘉凌 发表:2022-01-23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Enes Kanter,埃内斯·坎特
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对运动员喊话,要大家抵制北京冬奥会,他表示,运动员应该选择“道德而不是金钱”。(图片来源:Omar Rawling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3日讯】1939年,德国纳粹政府在捷克的西部建立魁儡政权──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Protectorate of Bohemia and Moravia)。1941年,纳粹政府的“亲卫队国家安全部”(RSHA)把保护国的要塞城泰雷津(Terezín/Theresienstadt)改造成犹太人集中区(ghetto),开始对犹太人宣传泰雷津是个自治的城镇,可以在此舒适生活,直到战争结束。因此,许多犹太人是付钱或者签署放弃财产文件来换取进入泰雷津的门票。这些犹太人包括: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犹太退伍军人,知识份子,作家,艺术家,作曲家,精神领袖、社会贤达、半犹太人、和雅利安人(Aryans)结婚者、富有的老人,以及孩童。

在“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Theresienstadtghetto),有一座教堂、一所学校、一个广场、约有200间房子和14个大型营房。来到这里,男人、女人和小孩立刻被分开,住在不同的营房,一个小房间至少住30个人。原本只容纳7,500人的营区,竟住进了约6万人,而每个人的食物和饮水都是配给的。于是,在拥挤、肮脏、营养不良和疾病蔓延的情况下,每天有近130人死亡的情况。而为了不让外人看见惊人的死亡人数,于是在营区里盖了个火葬场。

1943年在捷克种下那棵银枫树的,是被纳粹囚禁在“泰雷津集中营”的一位女老师厄玛‧劳夏(Irma Lauscher)(右上)和一群孩子共同种下的。(图片来源:英国国家大屠杀中心和博物馆脸书)
1943年在捷克种下那棵银枫树的,是被纳粹囚禁在“泰雷津集中营”的一位女老师厄玛‧劳夏(Irma Lauscher)(右上)和一群孩子共同种下的。(图片来源:英国国家大屠杀中心和博物馆脸书)

纳粹党和希特勒于1933年掌权后,开始建立了一系列监禁所,逐渐发展成集中营。这些地方不人道对待囚犯的情况,外界略有所闻。所以,1942年,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ICRC)知道“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的存在后,就想透过运送药品过去来了解营区情况。当然,被拒绝了。不过,他们没有放弃努力。

1943年,“德国的红十字会”去探看“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后,交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份报告,形容“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过度拥挤,里面的人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本来已怀疑“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是集中营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就更积极争取要探访营区。最后,“亲卫队国家安全部”不再拒绝,打算利用机会澄清西方国家的质疑。

于是,1944年,美化运动开始!

首先,粉刷房屋,屋子前都种点漂亮的花。然后,假的咖啡屋来个几间,在假的商店橱窗里放上新鲜农产品,再送来新鲜面包。同时,老的、病的、营养不良的人,约7,500人,送去奥斯威辛的比克瑙灭绝营(Birkenau extermination camp),让营区看起来不那么拥挤。而有知名度的人和丹麦犹太人,让他们住进私人房和较好的房子。最后,参观客人来访前,挑选出一些看起来健康的孩子,让他们在街上玩游戏、踢足球。参观客人来了,一些孩子则为他们表演歌剧。8小时的参观,完全依安排路线进行。

参观结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参观代表在报告里赞扬“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说营区里的人比其他“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即营区外)的百姓过得更好!

“泰雷津犹太人集中区”就是当年纳粹用来欺瞒国际社会的模范营。然,这个集中营,共囚禁过14万4千名犹太人,其中有1万5千名是儿童,有8万8千人被运往“奥斯威辛集中营”,最后幸存的孩子不到200人。

因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对运动员喊话,要大家抵制今年的中国北京冬季奥运会(2/4~10),他表示,运动员应该选择“道德而不是金钱”,结果引来姚明的温情呼唤,他邀请坎特到中国看看,以便“对中国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坎特立刻回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感谢姚明的邀请,他真的很想去中国看看,但能否参观到维吾尔强迫劳改营、被强奸酷刑折磨的当地女子,以及能否目睹北京当局为了掩盖证据,强摘器官的同时销毁尸体的画面?并且希望能与彭帅自由对话。”他还提问,“此行能否访问西藏,了解北京是如何剥夺藏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他还希望访问香港和台湾,见证一座曾经高度自由的城市的消亡和一个民主社会的繁荣。”

看来,中国政府不必像当年的德国纳粹,要赶紧费心美化一下“新疆再教育营”,因为他们邀请的客人已经知道营区内真实的情况和中国政府的真面貌。

关于中国政府的真面貌,在这个礼拜,我有简洁明了的新领会:方芳+姚明=中国政府。对内,以及对于他们认定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以“出手教训”为治国之道,此为方芳也。对外,进行大外宣,并积极邀请外国人士来参观又大又美又文明先进的模范城,认识美好的新中国,此为姚明也。

好吧,身为好客的台湾人,我也来邀请姚明来纽约市看看。在美国打过NBA的姚明恐怕会对我说,抱歉,我已经去过纽约市了,感谢你的邀请。

不,姚明,我要带你去看看的东西,你一定没看过,请你一定要来。

2021年12月2日上午,纽约市公立“炮台公园小学”(Battery Park City School,PS/IS276)的一群学生,在师长的带领下,到对街的“犹太遗产博物馆”(Museum of Jewish Heritage–A Living Memorial to the Holocaust)的门口前,雀跃盼望等待一株他们要负责照顾的小树的到来。

孩子们等待的这株小树是一棵银枫树(SilverMaple)的分株,来自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的“新希望农场”(New Hope,Pa.,farm)。农场主人是罗杰‧波莫兰兹(Roger Pomerantz)医师,亦是知名犹太裔慈善家。在这座农场里,有七株银枫树都是来自同一母树。母树生长在捷克(Czechoslovakia),在1943年1月被种下,那天是犹太教的植树节(TuBishvat)。

犹太人庆祝植树节的习俗,一是吃季节新出的农产品,或盛产于以色列的“七物”(希伯来文Shivat Haminim,Seven Species),包括:小麦、大麦、葡萄、无花果、红石榴、橄榄、椰枣(date)。另一个庆祝习俗则是种树。

1943年在捷克种下那棵银枫树的,是一位女老师和一群孩子,他们不只没有“七物”可以吃,连银枫树苗都是拜讬求来的,因为他们是被纳粹囚禁下的犹太人。那位女老师叫做厄玛‧劳夏(Irma Lauscher),她与学生们所待的就是“泰雷津集中营”。

1943年,在犹太教的植树节前夕,劳夏老师决定教导学生们一门重要的课程:“即使是一无所有的人,仍可以做许多事情。”于是,她拜讬一位比较有同情心的警卫,请他找株树苗给她。隔天,警卫把一株4英呎高的银枫树苗藏在长靴里,成功带进营区。然后,她与学生们一起把小树苗种在孩子们的住宿区里。她告诉孩子们,树需要阳光和水才能生长,要求他们每天将自己的一些水分给小树。

1943年在捷克种下那棵银枫树的,是被纳粹囚禁在“泰雷津集中营”的一位女老师厄玛‧劳夏(Irma Lauscher)(右上)和一群孩子共同种下的。示意图/撷自英国国家大屠杀中心和博物馆脸书

不过,“泰雷津集中营”不只是纳粹用来欺瞒国际社会的模范营,还是把犹太人送往“奥斯威辛集中营”(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灭杀的中转营,因此,这是一个一直有人进来与离开的地方。然而,孩子们很认真看待照顾小树的责任,而新来的孩子也都承接起照顾小树苗的任务,所以,即使最后,曾在这待过的1万5千名儿童,最后幸存的孩子不到200人,这株小树苗却因为孩子们的牺牲奉献与责任感而活下来。

劳夏老师也幸存下来。生前,她要求死后要葬在那棵树下。1985年,她过世的时候,那棵银枫树已有30英呎高,不过,2006年时,被一场洪水所摧毁。所幸,二战结束后,它的种子和枝条就陆续被繁殖在英国的诺丁罕(Notting hamshire)和诺斯伍德(Northwood)、耶路撒冷、芝加哥、费城、旧金山等许多城市。

去年12月初,那棵银枫树又落脚于全世界最大的犹太人海外聚集地──纽约市,种在下曼哈顿的“犹太遗产博物馆”(Museum of Jewish Heritage-A Living Memorial to the Holocaust)的门口前,对街的“炮台公园小学”的学生们承接下照顾它的责任。

姚明,我想带你去看看的,就是这棵有名的“孩子们的树”(Children’stree)。我不确定你与方芳们是否能够欣赏,但你们必须知道,这世界永远会有人确保“孩子们的树”可以永存延续。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