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北京 澳大利亚与日本签署历史性防务协议(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1-05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澳大利亚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国领导人在白宫召开首次面对面四国峰会。 (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澳大利亚正在与日本签署一项历史性的防务条约,以对抗中共的侵略,而此时距离二战时的达尔文空袭(Bombing of Darwin)事件80周年只有六周时间。

据《每日邮报》报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将在1月6日的虚拟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两国将签署一项条约。

他的新的日本同行岸田文雄,在接任首相仅三个月后,就将他的签名加入到这项协议中,而此前,菅义伟作为执政的自民党领导人,让此协议的签署工作陷入了困境一年。

这项历史性的防务和安全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发生在纪念1942年2月19日达尔文空袭80周年的六周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是澳大利亚最凶残的敌人,在1942年2月至1943年11月的64次空袭中,向达尔文投掷炸弹,造成252名盟军士兵和平民死亡。

尽管有这段历史,以及新加坡沦陷后,澳大利亚战俘在泰缅铁路上遭受的酷刑和强迫劳动,但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和日本是最亲密的朋友。”

自战争结束以来,日本一直被限制在只为自卫目的而使用军队,但随着中共在南海的军事化,日本自卫队的防御能力正在受到考验。

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约,将为澳大利亚国防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更大和更复杂的实际接触提供支持。它将首次为加强我们两支部队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合作提供一个明确的框架。”

澳大利亚和日本,在2020年11月达成了一项原则性的互惠协议,以实现更多的国防合作。周四(1月6日)的条约签署将正式确定这一点。

莫里森和岸田作为中右翼政党的领导人,正在谈判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以对抗在习近平的共产党领导下更加咄咄逼人的“中国崛起”。

莫里森说:“我们的特别战略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反映了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对民主和人权的承诺,以及我们在一个自由、开放和有弹性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共同利益。”

莫里森的媒体声明中没有提到中国,但他提到了与日本、印度和美国达成的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四方安排。

澳洲智库:向北京发出强烈信号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执行主任詹宁斯(Peter Jennings)说,该条约将使澳大利亚和日本能够使用彼此的军事设施,以及港口和机场。

詹宁斯认为,从表面上看,旨在实现更紧密防务合作的互惠准入协议,似乎只是在整理澳日部队互动的实际细节,但是,对于两个认真对待法治的国家来说,这些细节很重要。

“随着我们就如何进入对方的军事设施、安全的港口通道、登陆权、后勤支持、安全安排和法律制度的具体细节达成一致,我们应该期待实际的军事合作会有所扩大。”

这可能意味着,将看到日本自卫队人员与澳大利亚同行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达尔文进行大量的锻炼和训练。

日本的F-35战机可以进入我们的训练场,在陆地上演练任务,澳大利亚的潜艇和军舰可以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外行动,澳大利亚的特种部队可以与东南亚的合作伙伴一起增进专业知识。

詹宁斯说:“这是两个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如何合作塑造地区安全成果的一个有力体现。给该地区的信息是,我们有更好的选择,而不是简单地颤抖和服从北京的意愿。”

澳日联盟的重要性

詹宁斯认为,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个优先事项,因为和堪培拉一样,东京意识到可以通过合作而不是单独行动来对地区安全发挥更大的影响。

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的防务协定,将阻止中共将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ASEAN)的成员,从世界民主国家中脱离出来,以“削弱其区域合作”的企图。

他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东南亚对澳大利亚和日本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区域。北京正全力以赴,但迄今未获成功,其目的是使东盟成员国脱离世界民主国家,并削弱其区域合作。通过调整我们在东南亚的外交努力,我们加强了阻止中国政府将该地区变成一系列孤立的附庸国的机会。“

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第二个共同利益是确保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拜登总统明确表示,华盛顿希望其盟友能够加强自身的安全努力。

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和日本正在选择自助而不是联盟的搭便车。澳大利亚和日本越是能够塑造一个统一的外交和安全方法,美国就越有可能保持参与。

詹宁斯在文章中说:“虽然我们的目标是让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保持活跃,但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决策者都意识到,华盛顿的孤立主义情绪可能加深的风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关系就会成为对抗独裁主义的安全支柱。”

日本对澳大利亚的第三个利益,是其对长期有保障的能源供应的需求。当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8年11月访问达尔文时,媒体报道强调了承认1942年2月该市被炸周年的象征意义,在访问公报中相当隐晦地指出“二战的损失和牺牲”。

也许对安倍的访问同样重要的是“日本石油公司、国际石油开发帝石运营的Ichthys项目的首次天然气生产和液化天然气运输,说明了双边能源合作的发展”。

到2019/2020年,液化天然气是澳大利亚对日本的最大出口,略高于190亿澳元。煤炭出口,尽管计划在一段时间内减少,但为143亿美元,而澳大利亚生产的氢气仍然是未来能源的一种可能性。液化天然气目前占日本发电量的40%左右,在未来几十年内对日本仍然至关重要。

从1967年到2008年,日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直到中国取代了这一角色。

近一个世纪前,日本是亚洲的侵略者,最终在1931年入侵中国的满洲里。现在,人们担心中共可能会军事入侵台湾,将其置于其直接控制之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