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崩塌 中国首现1949年以来破产地级市(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12-29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鹤岗市成为1949年以来首个财政重整的地级市。
黑龙江鹤岗市成为1949年以来首个财政重整的地级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临近年底,人们都盘算着这一年来的收入。政府部门也不例外,在经济不稳、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财政愈发拮据。有的地方以乱罚款作为其财政收入密码,而有的地方,财政已经崩塌,黑龙江鹤岗市成为1949年以来首个财政重整的地级市。

12月23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发布《关于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的通知》称,各位考生:因鹤岗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敬请理解。

这是一份针对当地报考公务员考生的一封通知书,并且发出后不久就被删除了。但是,人们关注到了四个字,财政重整。

财政重整是什么意思呢?其实用今年一个流行词就可以简单概括:躺平。

通俗来说,鹤岗市在2019-2020连续两年无力偿还到期的政府债务本金和利息,破产躺平了,把债务推给上级的黑龙江省政府。而黑龙江省政府也没有余粮啊,每年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过活。

根据官方的数据,财政有盈余的省市只有8个,由多至少依次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天津、山东和福建,其余23个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补贴。

上述8个有盈余的省市当中,扣除中央转移支付后,一共向中央上缴27820.54亿元人民币,其中有超过八成来自南方省市,剩下来自北方的北京、天津和山东,占比只有不到两成。

财权上收,事权下放,是最近十年来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点。中央掌控七成的财权,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收入却越来越少。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地方政府的收支都严重依赖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尤其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土地财政也玩不转了。

鹤岗市实际已经资不抵债,其在今年3月公布的《鹤岗市2020年决算分析报告》显示,该市2020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亿多元,同比下降7.8%,除资源税、房产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及契税外,其它10个税种全部负增长。

鹤岗市2020年负债达131亿余元,比上年增加15亿多元。目前鹤岗市常住人口为89.13万,其中市辖区的常住人口仅为54.54万人,全体市民平均每人负债1.47万元人民币。

这不是突然发生的,在2021年7月26日,鹤岗市政府召开的十六届七十二次常务会议提及:“……我市财政重整计划实施方案、预算调整情况和专项资金盘活等情况……当前,我市财政形势极其严峻,我市将启动财政重整计划”。

也许有人说,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决定政府处理方式不一样,中央政府会给兜底,那么,中央能救过来几个呢?鹤岗市之后,还有一大批地级市排队等着躺平,尤其是经济结构单一、资源枯竭、人口外流的东北地区城市,绥化市、铁岭市、松原市.....

财政出问题,中央层面多次会议声称要“过紧日子”。目前,多地传出减薪的消息,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叫苦连天,感叹“紧日子”真的来了。

再看一个例子,前不久,一则国务院督查通报登上了新闻热搜:河北省霸州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向下辖乡镇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0月1日至12月6日期间,霸州市的罚没收入达到6718.37万元,其中11月份当月入库罚没收入4729.57万元,是1至9月月均罚没收入的80倍。

无论是乱收费、乱罚款还是乱摊派,种种乱象的背后源头都指向了一点:财政缺钱了。2021年,霸州市债务余额30.47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29.5亿元,两者之比约为1.03:1,又是一个入不敷出的城市。

霸州市的官员绞尽脑汁把所有企业搜刮一遍,能想到的都罚到了,才搞到几千万元,这样自断经脉的事情一年能搞几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1)》也显示,2021年财政收支缺口约4.7万亿元。未来几年财政缺口规模将扩大趋势,预计到2025年,财政缺口将达10.7万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