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年终会议再提房地产税 何时落地?(图)

发表:2021-12-27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税势必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但并不符合情理。
房地产税势必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但并不符合情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7日,中国财政部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提到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有分析指出该税种势必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但并不符合情理。

在今年10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试点,其中一项内容是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国务院下属的中国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随后公开表示,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12月27日,中国财政部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在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时再次提到,“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曾表示,在总结上海市、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房地产税试点,“也为今后全国统一立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根据官方发布出的信息,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在房地产税试点程序方面,试点地区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改革试点落地措施。试点期限为五年,试点期限自国务院印发试点办法之日起计算。

在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实施方面,目前没有涉及试点地区房地产税税率、计税依据、减除标准等税制要素。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86年,中国就已出台房产税相关条例,对经营性房产开征房产税,而自住房产则在豁免之列。而这次房地产税试点,将全部包括在内。

即便税率只有1%,一套市值1000万元的房产每年都要缴纳10万元的房地产税,10年就是100万,这背后的税负成本可想而知。当然,也会有一定的免征面积。农村宅基地及其上的住房,也不在征收之列。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月度研判会,主题为“开征房地产税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会议上表示,房地产税总有一天要推出来。房地产税试点的消息出来,只是一只靴子落地了,但另一只什么时候落下,怎么落下来,则更是市场的期待。

陈兴动表示,尽管房地产税的讨论已经很多年,但现在看来远没有形成共识,还需要大规模的讨论。

在房地产税设计方面,陈兴动认为,必须考虑其广泛影响,初期需要考虑社会的承受度。“我们估计现在有4亿中等收入阶层,但是他们的现金流可能很少。如果从财产税征收培养的角度出发,宽税基低税率是合适的。”

在陈兴动看来,房地产税改革牵涉面广,问题复杂、矛盾尖锐,利益冲突在所难免。

“天钧政经”智库指出,习近平要想方设法增加税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产税,尤其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扩权之后,修改法律或为新税种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但是,从法理上和税收理论上来说,房地产税在中国是一个不合理的税种。中国房屋七十年产权并非私有,相当于人们从政府那里“租”来的房子。房地产税的承担者将是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对优越的所谓中产阶层,可以成为中共“剪羊毛”的利器。征收房地产税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而不是为了降房价,这也是当局的目的。

目前中国楼市不断分化,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压顶,未来并不乐观。

12月8日-10日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共提及25次“稳”字,在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贺铿看来,强调“稳”是因为存在不稳,而不稳的总根源是金融不稳,也是主雷区,主要引爆不稳的导火线可能是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