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道而来的亲戚 最好不要入住家中(组图)

发表:2021-12-29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
亲戚是不可以选择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和亲戚聚一聚,吃顿饭,大家都会很开心,但是如果住在一起,就不是多一个床位那么简单了。远来的亲戚,最好不要安排住在自己家,原因有4大点。

1、走得太近,矛盾频发

有一天,小志的表哥来访,并且打算住几个月。小志的母亲非常热情地招呼他吃饭,安排他住在楼房里。后来才知道,表哥在外面欠了很多钱,他要找地方躲债。

母亲劝导表哥:“努力去赚钱,才是好办法,总是躲着,也解决不了问题啊。”

表哥气愤地说:“不就是吃了几顿饭吗?何必赶我走呢?”

两句对话,亲戚之间,矛盾对立,冲突起来,心里都疙疙瘩瘩的。

亲戚走得太近,各自的缺点、家庭情况,都会暴露,从而变成谈资。一来二去,关系僵化。

也有一些亲戚,因为彼此很熟悉,就反客为主,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引发不必要的争执。

2、生活习惯,难以相容

一位网友的表舅,二十多岁就去了新疆谋生,此后很少回湖南老家。去年,他带着儿子回老家,在亲戚家住下。虽然,亲戚把最好的被褥拿出来待客,但是表舅一夜未睡,因为他担心自己打鼾,影响到大家的睡眠。

当表舅早早起床的时候,发现“主人”还没有睡醒。为了消磨时间,表舅就悄悄出门去散步,结果呢,又把“主人”吵醒了。

一般来说,不同地区的人,饮食起居的习惯也会不一样。比方说,山西人喜欢吃醋,湖南人喜欢吃辣椒,东北人喜欢吃大葱,上海人喜欢吃甜食。

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亲戚也不例外。如果大家住在一个屋檐下,不会因此感情变好,反而会因为各自的习惯,互相影响、打扰,甚至是互相排斥。

3、长期居住,无法迁就

俗话说:“鱼放三天发臭,人住三天讨嫌。”

如果有亲戚到你家投宿,住下来之后,就没有打算离开了。亲戚到底打算住多久?要不要把亲戚赶走?如果于心不忍,或不愿意说,你就只能委屈自己。

一般来说,家里有亲戚在,就会多上一两道菜,并且会迁就亲戚的口味和习惯。一天两天,这是礼貌也可以忍耐,但是一个月都如此,估计没人愿意了。

每天都要看亲戚的喜好,才决定吃什么,看什么电视,喝什么酒,说什么话题,一家人就会特别拘谨。如果家里有小孩,指不定还会和亲戚抢电视看呢。

亲戚关系再好,也不可能像父母和儿女一般好。唯有父母才能一辈子都迁就儿女。

亲戚之间互相迁就,表面上是客气,其实是互相制约,浑身不自在。

家 山村
富在深山有远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互相攀比,得罪他人

人与人交往,讲究的是“礼尚往来”。

值得注意的是,你对这个亲戚有多好,那么你对那个亲戚,也要如此,否则两个亲戚就会互相攀比。

比方说,表舅家的女儿结婚,你给了一百块份子钱,表叔家的儿子结婚,你给了两百块份子钱。表舅知道情况后,就会认为你是“瞧不起人”。

同理,你招呼亲戚在自己家住,那么其他的亲戚,眼睛就会盯着你,看你以后怎么对待他们。各种攀比,都会慢慢地冒出来。

如果远方来的亲戚很富有,那么周边的亲戚,会认为你在贪财;如果远方来的亲戚很穷,你又会觉得自己亏本,心里不舒服。

人情的变化,心里不平衡,嫉妒、猜忌等情绪,就是兄弟姐妹之类的亲人,也无法避免,何况亲戚之间。

结语

亲戚之间,应该如何交往呢?远方的亲戚来了,该如何安顿呢?

其一,如果你对亲戚好,不应该急着接近他,也不要阿谀奉承,避免套近乎、索要好处的嫌疑。心态上,要放平。

其二,如果你讨厌亲戚,不要直接说出来,即便要赶走亲戚,也不要带着情绪,更不要嫁祸于人。要忍一忍,根据情况,委婉地表达。

其三,最好是安排亲戚到家庭附近的旅馆、酒店居住。并且及时沟通,说明费用的结算问题,吃喝的安排问题等。

其四,对那些遇到难处的亲戚,可以帮助他们找工作,让他们独立,而不是长期依附于你。

亲戚是不可以选择的,从你出生的那一刻就决定了。拒绝和亲戚交往,显得太薄情了;过分热情,会给自己添加麻烦。最好保持距离,减少打扰的次数。

作为主人,招呼亲戚要有态度,不要有怨气;作为客人,要懂得感激,不要觉得亲戚招呼你,是理所当然的。亲不亲,一家人,彼此相处,都别太累了。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