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粉疯“毛诞” 名导张艺谋祭献(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21-12-2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冥诞
毛泽东冥诞128周年,数万名毛粉蜂涌至湖南韶山“朝圣”(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2月27日讯】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冥诞128周年,数万名毛粉蜂涌至湖南韶山“朝圣”,中国名导张艺谋、科学界纷纷“祭献”。中国官媒则未见对毛诞的报导。日本媒体人矢板明夫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现在最想推动的是“习诞节”。

中国政府不让民众在12月25日过西洋圣诞节,12月26日则有上万名中国老百姓,不顾疫情、顶着寒冬,涌入毛泽东的老家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128岁冥诞。从网上视频可见,韶山市东方广场人山人海、高唱红歌,还齐声倒数“五、四、三、二、一”,舞台出现巨幅毛泽东肖像,台下高喊“毛主席万岁”。

台湾中央社报导,中国科学界也庆祝“毛诞”。中国发射的“嫦娥5号”探测器去年从月球携回部分土壤,今年12月25日被放在韶山的“月样备份”存储基地。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称,这是告慰毛泽东“上九天揽月”的愿望。正在太空中作业的中国“神舟13号”太空人,也选在26日第2次出舱。

湖南卫视则在12月下旬首播五集文献纪录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换了人间》。长沙市前日还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的长跑大赛。

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光影大剧“最忆韶山冲”26日在韶山的红五星剧场首演。上百名演员在声、光、电等科技效果营造下,演出毛泽东成长的故事。有网民形容像展现一幅诗音光影的画卷,堪称“2021红色打卡圣地”、“眼睛被张艺谋震撼了”。

政治不正确张艺谋拍错马屁?

前北京之春杂志总编胡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指出,对张艺谋执导毛诞大型纪念活动感到非常遗憾和痛心。

胡平说:“如果毛多活十年,这一代名导演全被压住,不可能有任何出头的机会,他们最应该感谢毛没死的太晚,毛时代那一代人被压制得多厉害,都是毛死了,这些人才有重新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所以这一代像他那样的背景去歌诵毛是极端可耻的事。”

以“毛泽东冥诞”、“毛诞”关键字在中国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搜寻不到相关报导,在中国版搜寻引擎“百度”也搜寻不到26日关于毛诞的新闻,与过去不同。

胡平解读,当局对民间悼念毛感受很复杂,一般不会阻止,毕竟毛泽东还是共产党至今认同的老祖宗。但绝大多数中国人包括共产党高级官员如习近平、薄熙来的家庭,没有不受毛的迫害。就连农民工在大饥荒时代也被饿死很多人

胡平还说,当人们说感谢共产党过上好生活,应感谢邓小平改革开放后提升物质生活,应该给邓过生日不是给毛过生日。后世开始怀念毛,与六四天安门事件,邓小平主政的中共当局镇压学生、摧毁正义感有关,因此开始崇拜前世。

胡平:习近平自认是当今的红太阳忌讳民间捧毛

胡平提到,中共高层也有人不高兴纪念毛,认为是反映对现状的不满,很多下岗工人上街游行拿的是毛的照片以为比较安全,但当局以维稳为名,照抓不误。

胡平说,“习近平认为我就是当今的红太阳,你拿以前红太阳出来什么意思?拿来压我?人们捧毛不捧习,他看不是滋味他要做他自己。专制者最忌讳拿老祖宗压他,他从毛继承过来,对他有一定权威,口头上必须承认,我是马列、毛的学生,但拿祖师爷压他,他觉得你用心不良,反过来猜忌你。”

胡平提到,曾有所谓中国御用学者被盘查到背包里好几本毛的书被扣起来,他解释是中国社科院教授研究毛思想,但一点用都没有,这就是反映共产党的矛盾。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习近平夺权已成功,他利用毛夺权,打倒邓,地位确立,没有必要再利用国内的民粹。”

矢板明夫说,在中国,纪念毛的人基本上也是穷人,或上访村有冤屈者,要拿毛出来给他们作主,“毛诞”做的过头也会被打压。

习近平搞个人崇拜被讽毛回潮习高举毛大的大旗却要人民淡忘毛?

矢板明夫认为,中国官方重视毛,是习近平政权刚起步那几年,现在已开始慢慢在淡化。中国现在要给自己造神,习近平最想强调六月十五日“习诞节”。

矢板明夫说:“习近平如果继续掌权愈重,那一天看中国报纸上有各种消息,像是发射卫星、桥落成剪彩通车,很多事情放在六月十五日给习近平献礼,这种锋头一旦起来,早晚习诞节要渐渐成型。”

矢板明夫说,全世界使用的圣诞树超过90%是中国生产,中国政府和企业赚饱洋人的钱,却不许中国民众过节,套句习近平的话,“这不就是端起碗来吃饭,放下碗来砸锅?”

提到中国禁止过圣诞节,矢板明夫分析四个原因,炒作民族主义、民粹的政权担心遭洋人的节渗透,也显示对自己的文化没有自信,就像蒋介石统治台湾的威权时代,规定不能叫“圣诞节”要称“耶诞节”,自称孔子才是圣人。

此外,矢板明夫说,共产党反商、反宗教、反和平,要控制西方圣诞节带动的消费经济,并要自己造习近平这个神,耶稣必须退场。由于过去很多战争在圣诞节必须停战,当天也象征反对战争、呼吁和平的节日,这几年,习近平在国内宣扬仇恨,经常派飞机丶舰船骚扰邻国,他自然不喜欢这种和平的节日。

矢板明夫提到,为了对抗圣诞节,中国民间早就有把传说中的黄帝生日,3月3日定为中华圣诞节的运动,其祭文头四个字不是“圣诞快乐”,而是“雄哉吾祖”,本该是轻松愉快的节日,被搞得太“壮阳”,一直没有被民众接受。

至于毛粉疯的“毛诞节”,矢板明夫认为,了解中国近代史的人就知道,毛泽东对中华民族带来多深重的灾难,叫“魔诞节”更贴切。

(原题目:毛粉疯“毛诞”名导张艺谋祭献  官方不提毛诞 酝酿搞“习诞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