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溯源(八)(图)

作者:瑜正 发表:2021-12-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战
韩战(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接上文:韩战溯源(七)

毛泽东访苏谈判

1949年中共基本占领大陆后,毛泽东奉行一边倒政策,把美国大使赶出了中国,完全投靠苏联。中共奉行马列主义,认定苏联是所谓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灯塔”。本文第二篇提到中共1943年以追求民主、自由忽悠美国人。中共得以掌控中国大陆,与美国在四十年代多次上当于共产党的统战计谋有关。中共掌权后“一边倒”以苏联为灯塔,即意味着“亲苏”、“反美”,这间接导致1950年6月韩战的爆发,也是1950年10月中共出兵朝鲜半岛的原因之一。

中共1949年控制大陆之前,毛泽东未访问过苏联,建政后,毛的头等大事是赴苏给共产教主斯大林祝寿,并且准备与苏联签订新同盟条约,明确苏联完全从大连和旅顺口撤军并交还中长铁路的时间。因为苏联为拉拢毛泽东在苏美之间完全倒向苏联一边,多次承诺(忽悠)要废除与国民党的旧条约,与中共另签新同盟条约,毛泽东对此信以为真。

1949年12月中旬毛泽东携带重礼抵达苏联,为斯大林祝寿后,向斯大林提出签订中苏新同盟条约。但斯大林向毛泽东明确表示苏联无意改变1945年的条约。

据国内历史学者沈志华查阅苏联档案,斯大林断然拒绝考虑新条约后,毛泽东取消他在苏联各地的访问计划、在莫斯科自我软禁。毛借助美国、英国对苏联的国际舆论压力,并且毛、周重申外蒙独立以表示臣服于斯大林,使斯大林于1月28日同意,1952年底前从旅顺口、大连撤回苏联海军,并交还中长铁路。《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于1950年2月14日得以签订。

1950年1月底斯大林瞒着毛泽东批准金日成入侵韩国计划

据沈志华先生对苏联档案的查阅,在斯大林被迫接受将从旅顺、大连撤军后两天,斯大林致电金日成,称同意其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计划,要求金在毛回国后,来莫斯科详谈。稍后,斯大林命令金日成不得告诉任何人(特别是中国人)。

49年3月以来,斯大林多次拒绝金日成发动战争攻占韩国的申请,因斯大林不希望因挑起朝鲜半岛南北冲突导致苏美战争。49年10月中共建政,金日成在斯大林处碰壁后,曾致电毛泽东要求毛支援他发动战争攻占韩国。因当时中国大陆的战事还没结束,金受到毛的婉拒。

50年1月中旬,苏联驻朝使馆致电斯大林,表示金日成打仗的念头不灭。1月30日,斯大林回电表示同意金日成的作战方案,但要非常缜密,并通知金日成来莫斯科会谈。这样,斯大林改变了半年多以来不支持金日成开战的政策。2月2日,斯大林再次电告金日成,称前天所说的那件事非常重要,不得告诉其他朝鲜领导人,特别是不得告诉中共领导人。

由于斯大林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苏联将交还中长铁路,苏海军将从旅顺口撤军,苏联在远东将失去了旅顺口这一重要的出海口和不冻港。50年1月30日,斯大林改变原先不支持金日成开战的政策,批准朝鲜战争,原因很可能在于,斯大林了解中国当时并无海军,战争一起,北京不再是要赶走苏联海军,而是需要依靠驻守旅顺的苏联海军防范美国海军进入渤海。

后来朝鲜战争持续中,1952年9月15日,中苏政府达成《关于延长共同使用中国旅顺口海军基地期限》,故苏军并没有按约定于52年底撤军交还旅大和中长铁路。

1950年5月中旬毛泽东同意金日成发动战争

毛泽东于50年2月17日离开莫斯科,金日成4月10日到莫斯科,故韩战的发动并非毛泽东、金日成、斯大林在莫斯科一同商量决定。斯大林对毛隐瞒他批准韩战长达三个月,看来斯大林不想毛把其突然批准韩战,与斯大林2月中旬与中国签署的协定相关联。

2月17日毛泽东启程回国,斯大林随后通知金日成赴俄访问。4月10日金日成抵达莫斯科,逗留达半月。史达林嘱金日成,回去后要到北京向毛泽东通报。如果中共不同意,金日成就不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斯大林当时估计美国不会参战,他要中共表态的目的在于,万一美国派兵支持韩国,他可令中国与美国交战,以避免苏美直接冲突。

据沈志华先生查证,5月13日金日成抵达北京,与毛泽东会谈,两人就斯大林是否批准韩战产生分歧。晚11点半,周恩来召见时任苏联驻华大使,要求斯大林对于是否批准韩战给予证实。5月14日上午,斯大林答复,称鉴于形势变化,苏联同意朝鲜意见开战;但一定要经毛同意,如毛认为时机未成熟,朝鲜半岛的统一要推迟。斯大林要求毛泽东与金日成商量确定。

5月15日,毛泽东、金日成再次会谈,毛说明了,他并非不支持攻战韩国,只是想占领台湾、西藏后,才把军队调到北方来支援北朝鲜;称现在既然斯大林同意了,他也没有不同意见,如金日成需要什么支持,欢迎提出。金日成当时已经从中国完整得到了三个朝鲜族师,朝鲜人民军实力远远超过了韩国国军,而且斯大林派了许多苏联顾问训练人民军。金表示,需要的一切斯大林都给了。

从1949年至1953年,在共产极权阵营中,斯大林是共产教主,毛泽东的地位已经相当于二教主。二教主在大教主已经批准发动战争的情况下,一是不敢反对,二来毛泽东像斯大林一样欲扩大共产极权阵营控制的地盘,本质上是支持武力攻占韩国。

斯大林于1月底批准韩战,毛泽东于5月中旬批准,金日成在两位共产教主同意下,于6月25日开始对韩国动武,发动了战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