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溯源(八)(圖)

作者:瑜正 發表:2021-12-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戰
韓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接上文:韓戰溯源(七)

毛澤東訪蘇談判

1949年中共基本佔領大陸後,毛澤東奉行一邊倒政策,把美國大使趕出了中國,完全投靠蘇聯。中共奉行馬列主義,認定蘇聯是所謂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燈塔」。本文第二篇提到中共1943年以追求民主、自由忽悠美國人。中共得以掌控中國大陸,與美國在四十年代多次上當於共産黨的統戰計謀有關。中共掌權後「一邊倒」以蘇聯爲燈塔,即意味著「親蘇」、「反美」,這間接導致1950年6月韓戰的爆發,也是1950年10月中共出兵朝鮮半島的原因之一。

中共1949年控制大陸之前,毛澤東未訪問過蘇聯,建政後,毛的頭等大事是赴蘇給共産教主斯大林祝壽,並且準備與蘇聯簽訂新同盟條約,明確蘇聯完全從大連和旅順口撤軍並交還中長鐵路的時間。因為蘇聯為拉攏毛澤東在蘇美之間完全倒向蘇聯一邊,多次承諾(忽悠)要廢除與國民黨的舊條約,與中共另簽新同盟條約,毛澤東對此信以為真。

1949年12月中旬毛澤東攜帶重禮抵達蘇聯,為斯大林祝壽後,向斯大林提出簽訂中蘇新同盟條約。但斯大林向毛澤東明確表示蘇聯無意改變1945年的條約。

據國內歷史學者沈志華查閱蘇聯檔案,斯大林斷然拒絕考慮新條約後,毛澤東取消他在蘇聯各地的訪問計畫、在莫斯科自我軟禁。毛藉助美國、英國對蘇聯的國際輿論壓力,並且毛、周重申外蒙獨立以表示臣服於斯大林,使斯大林於1月28日同意,1952年底前從旅順口、大連撤回蘇聯海軍,並交還中長鐵路。《中蘇同盟互助條約》於1950年2月14日得以簽訂。

1950年1月底斯大林瞞著毛澤東批准金日成入侵韓國計畫

據沈志華先生對蘇聯檔案的查閱,在斯大林被迫接受將從旅順、大連撤軍後兩天,斯大林致電金日成,稱同意其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的計畫,要求金在毛回國後,來莫斯科詳談。稍後,斯大林命令金日成不得告訴任何人(特別是中國人)。

49年3月以來,斯大林多次拒絕金日成發動戰爭攻佔韓國的申請,因斯大林不希望因挑起朝鮮半島南北衝突導致蘇美戰爭。49年10月中共建政,金日成在斯大林處碰壁後,曾致電毛澤東要求毛支援他發動戰爭攻佔韓國。因當時中國大陸的戰事還沒結束,金受到毛的婉拒。

50年1月中旬,蘇聯駐朝使館致電斯大林,表示金日成打仗的念頭不滅。1月30日,斯大林回電表示同意金日成的作戰方案,但要非常縝密,並通知金日成來莫斯科會談。這樣,斯大林改變了半年多以來不支持金日成開戰的政策。2月2日,斯大林再次電告金日成,稱前天所說的那件事非常重要,不得告訴其他朝鮮領導人,特別是不得告訴中共領導人。

由於斯大林簽署《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蘇聯將交還中長鐵路,蘇海軍將從旅順口撤軍,蘇聯在遠東將失去了旅順口這一重要的出海口和不凍港。50年1月30日,斯大林改變原先不支持金日成開戰的政策,批准朝鮮戰爭,原因很可能在於,斯大林瞭解中國當時並無海軍,戰爭一起,北京不再是要趕走蘇聯海軍,而是需要依靠駐守旅順的蘇聯海軍防範美國海軍進入渤海。

後來朝鮮戰爭持續中,1952年9月15日,中蘇政府達成《關於延長共同使用中國旅順口海軍基地期限》,故蘇軍並沒有按約定於52年底撤軍交還旅大和中長鐵路。

1950年5月中旬毛澤東同意金日成發動戰爭

毛澤東於50年2月17日離開莫斯科,金日成4月10日到莫斯科,故韓戰的發動並非毛澤東、金日成、斯大林在莫斯科一同商量決定。斯大林對毛隱瞞他批准韓戰長達三個月,看來斯大林不想毛把其突然批准韓戰,與斯大林2月中旬與中國簽署的協定相關聯。

2月17日毛澤東啟程回國,斯大林隨後通知金日成赴俄訪問。4月10日金日成抵達莫斯科,逗留達半月。史達林囑金日成,回去後要到北京向毛澤東通報。如果中共不同意,金日成就不能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斯大林當時估計美國不會參戰,他要中共表態的目的在於,萬一美國派兵支持韓國,他可令中國與美國交戰,以避免蘇美直接衝突。

據沈志華先生查證,5月13日金日成抵達北京,與毛澤東會談,兩人就斯大林是否批准韓戰產生分歧。晚11點半,周恩來召見時任蘇聯駐華大使,要求斯大林對於是否批准韓戰給予證實。5月14日上午,斯大林答覆,稱鑒於形勢變化,蘇聯同意朝鮮意見開戰;但一定要經毛同意,如毛認為時機未成熟,朝鮮半島的統一要推遲。斯大林要求毛澤東與金日成商量確定。

5月15日,毛澤東、金日成再次會談,毛說明了,他並非不支持攻戰韓國,只是想佔領臺灣、西藏後,才把軍隊調到北方來支援北朝鮮;稱現在既然斯大林同意了,他也沒有不同意見,如金日成需要什麼支持,歡迎提出。金日成當時已經從中國完整得到了三個朝鮮族師,朝鮮人民軍實力遠遠超過了韓國國軍,而且斯大林派了許多蘇聯顧問訓練人民軍。金表示,需要的一切斯大林都給了。

從1949年至1953年,在共産極權陣營中,斯大林是共產教主,毛澤東的地位已經相當於二教主。二教主在大教主已經批准發動戰爭的情況下,一是不敢反對,二來毛澤東像斯大林一樣欲擴大共産極權陣營控制的地盤,本質上是支持武力攻佔韓國。

斯大林於1月底批准韓戰,毛澤東於5月中旬批准,金日成在兩位共產教主同意下,於6月25日開始對韓國動武,發動了戰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