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溯源(五)(图)

作者:瑜正 发表:2021-12-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战
韩战(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接上文:韩战溯源(四)

韩国光复军回韩国 林彪三个朝鲜族师抵朝

韩国光复军

1940年9月17日,金九任总统的韩国临时政府在中国蒋介石政府支持下,在重庆组建了韩国光复军参加中国抗战,总司令由李青天担任。得到中国大力援助的韩国光复军,以西安、洛阳等地为基地,在中国对日正面战场进行了英勇战斗,为抗战做出贡献。

得知韩国光复军在中国成立后,敌占区的日军中很多韩籍士兵冒险从日军军营中逃出,来西安加入光复军。到抗战结束时,光复军已发展到2000多人。中国抗战胜利后,在国民政府支持下,光复军又在原敌占区大量收编日军中的韩籍士兵,发展到约数万人。

1945年8月日本投降,美军在仁川登陆,结束日本对朝鲜半岛长达35年的殖民统治。攻占朝鲜北部的苏军在北朝鲜建立了共产党统治,南朝鲜则在美军支持下组成了新共和委员会。美苏以三八线为界驻军朝鲜南北。

1919年成立于中国上海、流亡中国20多年的韩国临时政府准备回国。1945年8月24日,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发表《完成民族主义,维持国际和平》的演讲,表示应“恢复高丽的独立自由”,并资助韩国临时政府。

但美国方面以韩国临时政府未对朝鲜行使过行政权、未被盟国承认为由,拒绝临时政府接管韩国。驻韩美军要求临时政府官员必须以平民身份回国。故韩国临时政府成员不得不以独立运动参加者的身份返回家园。

1945年11月初重庆各界举行各种欢送会,表达对韩国朋友的友谊,将精心制作的锦旗赠送给临时政府总统金九,锦旗上写着:“敬祝韩国独立,永敦中韩邦交。”蒋介石也举办了欢送会。11月5日上午,首批返围的韩国临时政府的部长、秘书以及侍卫官,由中韩文化协会官员陪同,从重庆机场回国。至11月23日,韩国临时政府完全迁回朝鲜。

韩国光复军于1946年5月返国。也是因为美国不承认临时政府,光复军只能宣布解散后,以个人身份回国。光复军成员后来成为韩国政府军的主力,是韩国复兴的重要力量。

朝鲜义勇军吸收中国朝鲜族扩军 加入东北民主联军

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被迫投降。次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下令,朝鲜义勇军司令武亭统率部队向东北进兵,组织在东北的朝鲜人解放朝鲜。

朝鲜义勇军3,000余人从延安出发,1945年11月初期抵达到达东北,试图经中国东北归国。但是,驻扎朝鲜的苏军不承认国外朝鲜人的武装力量,拒绝朝鲜军队回国。在这种情况下,武亭根据中共命令,号召部队留在东北。武亭等少数人以个人身份回朝鲜,但朝鲜义勇军绝大部分部队留了下来,并深入到朝鲜族聚居区进行扩军,很快组成第1、第3、第5、第7等支队。

1946年初,朝鲜义勇军的名称取消,部队编为若干朝鲜团、朝鲜营、朝鲜连的形式编入林彪指挥的东北民主联军,即后来国共战场上的林彪东北野战军。截至中共通过辽沈战役占领东北时,东北野战军的朝鲜及中国朝鲜族官兵,已经从3,000扩展到大约有6万多人,主要集中在第156、第164、第166这三个师。

金日成向毛泽东索要三个朝鲜族师

1949年4月28日,金日成向毛泽东请求将中共军队中的朝鲜部队移交朝鲜,毛泽东表示答应,称解放军中驻扎在沈阳和长春的两个朝鲜师可随时交给朝鲜,另一个师正在中国南方与国民党交战,战斗结束后将交给朝鲜。

7月20日中共的164师离开长春,抵达朝鲜,成为人民军第5师。同月166师从沈阳出发,7月25日回到朝鲜,成为人民军第6师。随中共渐渐占领中国大陆,解放军中另一朝鲜师的移交也提上日程。

12月25日,四野林彪向中共军委报告,部队中服役的朝鲜人中部分人请求回朝鲜。12月29日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电报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毛泽东接报后通知苏联,表示中国有意将余下的朝鲜人部队移交朝鲜。之后,金日成表示还希望中国提供装备。1950年1月22日,聂荣臻将朝鲜新的要求报告仍在莫斯科的毛泽东,接到报告后,毛于25日表示同意。

1950年3月中旬,来自156师等部队的朝鲜族战士在郑州集结前往朝鲜,成为朝鲜人民军第7师。中国朝鲜族部队抵达朝鲜,使朝鲜人民军军力倍增。

1949年下半年开始,金日成一直在向斯大林申请占领韩国统一半岛,斯大林为避免苏美冲突,一直在拒绝金日成的申请,反对朝鲜武力统一计划。但在毛泽东访苏时,斯大林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中共1949年控制大陆之前,毛泽东未访问过苏联,建政后,毛既然是一边倒,其头等大事是赴苏朝拜共产教主斯大林。二来,毛泽东准备与苏联签订新同盟条约,明确苏联完全归还大连和旅顺的时间表。主要因为当时苏联为拉拢毛泽东完全倒向苏联一边,多次承诺要废除与国民党的旧的同盟条约,与中共另签新同盟条约,毛泽东对此信以为真。

下面先简介沙俄和苏联对中国的领土侵占状况,再谈毛泽东访苏,以及期间斯大林批准金日成入侵韩国的申请。

参考
孙科志:《近代中国媒体中的韩国光复军》,《史学月刊》,2016年第11期,第130-133页
贾晨:《韩国光复军:远赴西安,抗日复国》,人民网[微博],2015-08-2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