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惠的正韩小菜 拌饭、拌面都好吃(组图)

作者:孙荣Kai 发表:2021-11-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韩小菜:五星韩厨的道地韩国小菜!从开胃泡菜到麻药鸡蛋,65道零失败偷饭料理》
让料理升华的小菜。(图片来源:台湾广厦出版社提供)

对于我来说,韩国的饮食习惯跟很多国家都不太一样,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像韩国的餐桌,是有这么多小菜的。

有一些国家的确也是会有小菜,像是台湾。台湾的小菜有点像开胃菜,台湾人会先将小菜食用过一轮之后,等待主菜上桌,或者是在主菜有点吃腻想要转换口味的时候,搭配一点凉菜。

日本也有小菜,但比较像是把主菜分成小碟小碟,每一个小菜其实都是单独食用的,而且都有它特别的味道,不会混合着主食一起吃。

韩国的话就不太一样,韩国人是先尝一点小菜之后,等待白饭,等待主菜,再搭配着小菜一起食用。我们把小菜当成是能够帮助白饭跟主菜味道融合的一种菜色,是为了让主菜更好吃,而不是单独一盘一盘的开胃菜。

小菜的搭配原则

因为韩国人吃小菜不是用来开胃,而是和主菜一起搭配着吃的,所以也会随着主菜而有所变化。例如最常看到的炸鸡配腌萝卜,如果是烤肉就会配蒜仁或者是洋葱类的小菜。

韩国的小菜怎么样跟主食、主菜一同呈现,其中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首先,小菜是搭配着吃的配菜,所以不能够抢了原本主菜的味道。再来,就是它必须能够让主菜的味道更好,提升主菜的特色,这才是小菜最主要存在的原因。

不同料理的搭配方式

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价位当然也会影响到小菜的多元与数量。越贵的套餐,基本上会附比较多的小菜,因为他们的主食味道比较多,所以会需要不一样的小菜来搭配。便宜的餐点味道比较单一,配3个小菜一同食用已经是足够的。

例如我们吃面配菜就不会很多,特别是吃汤面的时候,因为本身面里头就已经有汤水,所以也不用再特别附赠一个汤。而且因为面的味道很单一,配的小菜口味不适合太过于复杂,不然味道不平衡。因此,如果你在韩国吃面食类,大概都是配比较基本的小菜,像是泡菜,一些腌渍的菜或根茎类。

如果点的是烤肉类餐点,你们会发现搭配的小菜里面,不会再有一些炒肉或是烟熏等味道过于强的小菜,主食就已经是肉了,所以也不用再提供肉类的小菜,而是以腌渍蔬菜或者清爽的生菜、蒜片、快速泡菜之类的为主,包着食用。

《正韩小菜:五星韩厨的道地韩国小菜!从开胃泡菜到麻药鸡蛋,65道零失败偷饭料理》
萝卜丝泡菜。(图片来源:台湾广厦出版社提供)

萝卜丝泡菜

무생채 mu saengchae

这道应该算是最经济实惠的小菜了,食材不复杂也不用发酵,拌一拌调味就可以吃了。它偏辣、偏酸,韩国人很喜欢,附赠小菜里面很常见。很多时候台湾人问我,韩国小菜好像非常多萝卜的变化,这是因为萝卜几乎四季可以取得,而且很好保存。大家一起试试看用萝卜做出不同形式、口味的小菜吧!

制作时间:10分钟,免发酵型泡菜

保存期限:5~7天,放久出水是正常现象

最佳尝鲜期:放3天后最好吃

主要食材

白萝卜500g 切细条

韩国细辣椒粉10g

鳀鱼鱼露20g

酱料

玉米糖浆20g

白砂糖10g

白醋20g

蒜末20g

芝麻油5~10g(看个人口味)

装饰

葱花20g

白芝麻粒10g

作法

1、将白萝卜去皮后切成长6~7公分的细丝,接着加入鳀鱼鱼露抓腌一下,再加入细辣椒粉抓腌5~10分钟。

POINTS 白萝卜皮有辣味,因为是生吃的料理,皮去厚一点才不会太辣。

2、将所有酱料的材料混合均匀(也可以用调理机打匀)。

3、将萝卜丝与步骤2的酱料拌匀,静置30~40分钟后就可以吃了。

4、吃之前最后撒上葱花与白芝麻即可。

KAI心TIPS

‧可以快速上桌,但我个人最喜欢放3天入味后再吃。

‧素食者可用姜丝或姜末取代鳀鱼鱼露和蒜泥,用姜增加风味。

‧这道小菜也可以当成韩式拌饭里面的蔬菜,搭配肉类、拌饭、拌面都好吃。

本文由台湾广厦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正韩小菜:五星韩厨的道地韩国小菜!从开胃泡菜到麻药鸡蛋,65道零失败偷饭料理》,作者:孙荣Kai 。

来源:台湾广厦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