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力挺立陶宛 共同对抗中共胁迫(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23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Getty Images/Al Drago)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Getty Images/Al Drago)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12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通话,讨论有关中共经济施压的问题时承诺,会与盟国共同对抗北京胁迫。中共外交部讽刺立陶宛是抱美国大腿并发出警告。

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说,布林肯在通话中提到中国海关不为立陶宛贸易清关是一种经济胁迫行为,并可能严重违反国际贸易准则。

在立陶宛政府上个月允许台北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之后,北京做出了愤怒的反应,不仅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而且利用自己作为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对立陶宛实施全面经贸制裁,受到冲击的制裁范围已经远远超出立陶宛与中国的直接贸易。

立陶宛农业部官员凡库斯日前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自北京开始对立陶宛展开惩罚攻势后,不仅立陶宛的许多公司在中国销售产品遇到困难,而且北京开始对法国、德国等各国企业施压,不让它们采购或使用立陶宛生产的零组件、原物料或经立陶宛加工、制造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进口商、经销商也告诉外国伙伴,如果供应链有立陶宛涉入,恐怕影响合作。

立陶宛有数百家公司为中国销售的跨国公司提供家俱、激光产品、食品和服装等。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说,立陶宛为迎合美国而干涉台湾问题,现在已尝到苦果。

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如果发现北京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证据,欧盟可能会将中国和立陶宛之间的贸易争端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为了在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证据,所以我们现在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他还说,欧盟委员会正在与立陶宛和其他可能面临类似问题的成员国当局接触。

北京:政治讹诈打错算盘

中共降低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后,立陶宛外交部15日表示,正紧急召回在北京的外交人员,驻华外交机构将暂时远程运作,有报导指,此举主要出于顾虑人员的安全。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告诉媒体,“中立关系已经降为代办级的情况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驻华外交机构重新申办外交人员和行政技术人员身份证件,这是中方做好驻华使团服务与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并不影响立陶宛外交人员在华正常履职和生活。”

另外,他称立陶宛若“试图耍花招、推卸责任、混淆视听,甚至对中方进行政治讹诈,这完全打错了算盘。”并称立陶宛唯一的出路只能是老老实实纠正错误,停止损害中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回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

北京已要求跨国公司断绝与立陶宛的关系,否则将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代表数千公司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证实,一些从立陶宛供应商购买商品的跨国公司已成为中共的目标。

台湾赠无人机

尽管面临经济施压,立陶宛仍继续与台湾保持良好的关系。据中央社报导,立陶宛国家边防局推特帐号表示,立陶宛为巩固欧盟东部边境,使用了台湾捐赠的无人机。

“为巩固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欧盟东部边境,立陶宛不仅建造实体屏障,也使用台湾捐赠的监视无人机,这些捐赠是台湾对立陶宛提供疫苗表示‘感谢’。”推文写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