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劫企业及工商户 运动式“薅羊毛”(图)

发表:2021-12-19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工商户 薅羊毛 运动式 打劫
254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短短两个月间被罚收6718.37万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打着执法的名义打劫企业工商户,这样的事在当今的中国早就是司空见惯。只是在一个县级小城运动式薅羊毛”中,254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短短两个月间被罚收6718.37万元,平均每家2.64万元,令人发指,以致当局都无法再遮掩了,称其“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公信力”。

中国政府网报导,国办督查室12月17日发布《关于河北省霸州市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

通报指,2021年10月份,为弥补财力紧张及不合理支出等产生的缺口,霸州市在6月份已经完成非税收入预算7亿元的情况下,向下辖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分解下达了3.0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非税收入任务。

11月份,为进一步促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霸州市委明确税收收入得分权重为20%,非税收入得分权重为80%。霸州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村街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等多种名义,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集中罚款、摊派、收费。

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12月6日,霸州市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入库和未入库罚没收入6718.37万元,是1~9月罚没收入(596.59万元)的11倍,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47家,平均每家罚款、收费2.64万元。

11月份,1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出现明显的运动式执法,当月入库罚没收入4729.57万元,是1~9月月均罚没收入的80倍。

霸州经济开发区辛章办公区通知各村街书记(主任)领取《霸州市工业企业普查信息情况表》和霸州市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账号,要求村街书记(主任)组织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按照企业占地面积,以1万元/亩的标准,向霸州市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账号转款。11月10日~12月6日,辛章办公区共有309家企业向霸州市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转款688.14万元,缴费金额4000元~50万元不等。

根据霸州市的部署和要求,东段乡在1~9月非税收入41.5万元的情况下,重新核定提出了10~12月非税收入2166.5万元的目标任务,派出所有包村干部、执法人员、村干部等对全乡企业开展地毯式检查并罚款。

10月30日~12月8日,该乡以“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等为由,对638家企业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金额达1424.5万元,平均每天处罚16家企业,平均每个企业罚款2.23万元。

11月1日~12月6日,岔河集乡重点选择辖区内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38家企业,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名义集中实施高额处罚,罚款金额合计386万元,其中罚款10万~24万元的企业4家,罚款25万~60万元的企业5家,相关处罚手续均不完整。

东杨庄乡在1~9月罚没收入4.09万元的情况下,重新核定提出了10~12月收缴1395.91万元的目标任务,并将其摊派到全乡20个村街,由村街干部向辖内企业直接收取费用,并通过乡财政所交至霸州市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

10月1日~12月6日,东杨庄乡摊派收费合计455.6万元,其中11月份摊派收费429.3万元,是1~9月月均罚没收入(0.45万元)的945倍。

苑口村被摊派收费任务45万元。该村将全村企业按照规模大小分为两类进行摊派,一类企业10000元,二类企业5000元。11月24日~12月6日,该村9家一类企业和15家二类企业交款16.5万元,没有任何收据。

通报称,这种做法严重侵害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切身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直接抵消了助企纾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称,截至12月16日15时,霸州市已经向220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退款5472.82万元。

《极目新闻》报导说,12月18日上午,记者试图联系霸州市东段乡、辛章办公区、苑口村等地的30多家企业,但多数企业都不愿意提及,谢绝了记者采访。

网友说:“谁敢说?” “如今还有谁敢说一个‘不’字?”

在中国,这样以执法名义公然抢劫的案例是普遍现象。有山东网友留言说,本地的一家小企业,上个月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被政府以企业环保不达标为由两次共计罚款60万元整。此家企业的工人说:老板决定直接放假,来年开不开工再说!

网友说,很多企业只能认罚,上一套处理设施百万起步,多的可能上千万。而这百万起步的设备,如果自己购买安装只要15万就能搞定。但“都是(政府部门)推荐企业过来装,你自己去买验收过不了。哪怕过了,后期都是盯着你,3到5天来一次”。

“说得好听乱罚款、乱收费,实际就是公然打劫。”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