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减薪 寒冬来临 公务员也无退路?(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12-16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招聘会
失业减薪,寒冬来临,公务员也降薪砍福利。(图片来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国遭遇了罕见的裁员潮。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目前,外企撤离、疫情冲击、经济整肃等因素引发了加工制造业、房地产业、教培行业、小企业、跨国电商等行业的危机,就连公务员也降薪砍福利,让人感受到失业的阵阵寒流。

失业人数真的很多吗?

对于目前的失业潮,有网友在知乎提问:“2021年失业的人真的很多吗?他们都去哪里了?”回复的帖子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大家都从各自的角度证实了这一消息。

名为“陈景”的网友留言说:“既然说到失业,肯定要用历年失业率作对比。但是中国的失业率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前两年,我们做了个课题,想拿到真实就业率做研究,当地人社部门坚决不提供。后来找到当地政府一把手,专门在常务会上讨论后,才下文让人社部门提供,但是要签署保密协议不准公开。于是最后在课题成果中没出现失业率的具体数据。所有看到这个成果的人都以为研究结论是课题组拍脑袋拍出来的。”

网友“云淡风轻2003”说:“2019年前,上海领取失业金人数常年在10万左右,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57万人。领取失业金要求挺多的,而且断了医保。如果自信很快找到工作的人,一般不会申请,而是主动以灵活就业的方式自己缴纳社保。上海,肯定是这个国家里情况好的城市。三四五六七八线小县城,更不能想。其次,看行业,教培,地产,旅游,餐饮都是因为重灾区,失业人口估计不少。数据政府没公布,也不敢猜。最后,2021年是未来几年经济最好的一年。目前看不到止跌的迹象。”

“王瘦瘦”留言说:“非常多,我这里是深圳市区。小区楼下关了一排店,十字路口是超市关门了,沙县关门了,汉堡店关门了,快餐店关门了,奶茶店已经经营不下去了。咖啡店贴转让了。酒吧关两年了,猪脚饭关门了,还有四五个门头,一直租不出去。”

字节跳动、滴滴等众多大企业裁员

不仅是小企业难以为继,大企业也纷纷裁员。12月1日,爱奇艺被曝裁员,裁员比例在20%至40%。12月15日,影音平台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再传裁员消息,被裁的是人才发展中心团队。今年10月,字节跳动已大幅裁员70%,使很多应届毕业生大厰梦碎。

世界最大的出行服务平台滴滴出行,也传出推迟年终奖发放消息,10%的高管则面临直接淘汰;海外上市公司携程上海总部裁员30%;瓜子租车年底预计裁员30%;苏宁北京研发中心裁员,有部门裁员比例达70%;新浪阅读业务线裁员90%,产品、测试、审核等部门全裁;马蜂窝旅游裁员40%,没有年终奖;唯品会裁员,大部分没年终奖;宜信财富12月已经开始裁员,门店是重灾区,外包技术被优先砍掉,总体比例25%,没有年终奖;蔚来汽车发薪日调整,延后8天,已裁员千人;快手、360都传出裁员消息,比例不详;地产业也普遍裁员,很多比例达一半。

铁饭碗公务员将薪 下班开滴滴、送外卖?

不仅是企业,岁末年终,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及上海等地的公务员普遍开始降薪,降薪比例在15%至30%之间,有人年收入从30万元降到20万元,有的从20万元降到15万元。与以往不同,这次降薪的区域大多为经济发达地区,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形势日趋严峻。

面对降薪带来的生活压力,公务员们抱怨连连,有公务员讯问是否可以下班开滴滴、送外卖。河南商报微信公众号发帖说,中纪委称,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等,“原则上不算违纪”。

有分析认为公务员降薪或许与大陆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有关。有网友留言说:“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惊呆了,公务员作为铁饭碗中的铁饭碗,竟然要降低待遇呢?真是让人不知所措!”

公务员报考数创新高 反应就业问题严峻

11月28日,是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的日子。今年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达到了212万人,较去年的158万人增长了约54万人,增长率约34%。

《财经》旗下媒体报导,2021年全国公务员考试中,国考与省考的报名总人数已约668万人。报考年龄在18岁~35岁间,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数约为3亿人,这样计算,45人中就有1人报考公务员。

眼下中国,面对35岁即失业的恐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公务员考试这条独木桥。有学生表示,所在学校“全班差不多一半人考公务员,一半人考研,零星有几个出国留学,没听说谁要找工作”。

不仅是普通院校,包括清华、北大这样顶尖名校的毕业生,似乎也只剩下考公务员一条路了。有国家211院校的毕业生,在经历20次考试后终于如愿以偿。

另据《北京日报》报导,其中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作为唯一一个报考条件中不限户籍、不限专业、不限基层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甚至不限政治面貌(是否党员)的岗位,成为最热门的职位。这个仅招一人的边远地区邮局岗位,最终吸引了20813人报名,招录比达到“惊人”的20813:1。

2亿“灵活就业”人员让人心惊

今年5月11日,大陆发布了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大陆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资源仍然充沛,人口平均年龄为38.8岁,劳动力人口年富力强。

5月12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这表明,在总劳动人口中,4个人中,就有1人是“灵活就业人员”。

面对将近1000万的新毕业大学生,李克强称要“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看来,将近1000万的大学生中,不少人注定只能自谋出路了。

“灵活就业”是中共为了掩盖严重的失业问题,发明的一个新词汇,可以解释为无固定工作,处于打零工状态。这种工作,当然不是全职固定工作,也不是固定的半职工作,显然并不稳定,可能朝不保夕。

而且,按照现行的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险规定,所谓“灵活就业”人员,相关的用工企业不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随时可能失去现有的工作,不会有失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一旦遭受工伤事故,也同样没人为他们负责。

那么,灵活就业职业是一些什么职业呢?中央人民政府网称:“快递小哥、网络主播、家政阿姨、网约车司机……如今灵活就业渠道越来越多,已成为我国就业‘蓄水池’”。

陈光诚指出人群涌入体制内 日后危机必然更严重

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对《看中国》表示,一面是公务员降薪,一面是2022年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破天荒的超过200万,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经济与就业情况有多么糟糕。

陈光诚告诉《看中国》,公务员考试也是中共放诱饵,让人们争抢可以腐败的机会和享受特权,从而达到另一种的社会维稳。200多万人涌入公务员考试的关键,还是体制对社会配置的错位,权力垄断所导致的。人们热衷于报考公务员在正常国家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中国正面临一个怪现象,公务员再度成为香窝窝,即便要面临降薪,起码证明公务员的境遇还是要优于其他阶层,共产党也无法阻止望不见头的人群涌入体制内的事实,日后的危机必会更为严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