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很“养人” 医生:4类人不宜食用(组图)

发表:2021-12-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碗小米粥和一颗蛋
小米粥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帮助延缓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不管是头疼脑热还是腹痛腹泻,喝上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小米粥,就能“粥到病除”,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在平时适量喝些小米粥,对于身体痊愈大有好处。

大多数人都说小米粥的营养价值高,对身体有帮助,那么喝小米粥的好处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呢?经常喝小米粥对人体又有哪些好处?

喝小米粥的好处

1、调理脾胃

小米粥性质温和,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能够调理脾胃,缓解呕吐、反胃恶心等不良症状,非常适合脾胃虚弱和消化功能比较差的人群食用。

2、宁心安神

小米粥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可以直接作用于人类的神经系统,能够明显缓解神经紧张和焦虑情况,提高人类的睡眠质量,如果在平时存在心烦意乱、失眠多梦等睡眠障碍问题,可以在睡前喝上一碗小米粥。

3、滋阴养血

小米粥含铁量比较高,能够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此外小米的磷含量是大米的三倍,能够起到滋阴养血的功效,小米粥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够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帮助延缓衰老。

4、缓解疲劳

忧郁疲倦的女人坐在地上
身体疲劳,筋疲力尽,饥肠辘辘的时候吃点小米粥,能够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米粥中富含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分,每一克碳水化合物能够产生4000大卡的热量,因此在身体疲劳,筋疲力尽,饥肠辘辘的时候可以适量吃点小米粥,能够缓解疲劳,恢复体力。

4类人群不建议喝小米粥

虽然喝小米粥对人体健康有不少的好处,但也不适合所有人群食用,比如以下这4类人群就不建议喝小米粥,否则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医生提醒:以下4类人不建议喝小米粥,或对健康不利。

1、胃溃疡或胃炎患者

对于患有胃溃疡或胃炎的人群来说,本身肠胃就受到了损伤,再过量食用小米粥会刺激胃酸过量分泌,使得胃黏膜和溃疡面受到强烈刺激,不利于溃疡的愈合与胃炎的恢复好转。

2、寒性体质人群

小米粥性寒,对于手脚冰凉的寒性体质人群,长期喝小米粥会加重手脚冰凉的症状,建议这类人群可以吃新小米,同时在熬粥时加入桂圆、枸杞、红枣之类的热性食物。

3、胸闷气短的人

对于胸闷气短、喉咙经常有异物感的人来说,本身就存在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的情况,而小米会导致滞气、隔食,会导致这些症状加重。因此此类人群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喝小米粥。

4、糖尿病患者

小米粥属于流食,而且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吃进身体之后会被迅速吸收入血,从而导致血糖升高,而且小米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也会导致餐后血糖飙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尽量少喝小米粥。

适合喝小米粥的人群

1、失眠人群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渐渐养成了熬夜晚睡的坏习惯,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出现失眠的问题,小米中含有色氨酸,能够帮助提高人的睡眠质量,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2、便溏、腹泻人群

如果长期存在便溏、腹泻的话,很有可能是脾虚所导致的,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黄色入脾,小米就属于黄色食物,能够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所以平时经常拉肚子的话,不妨多喝一些小米粥来缓解。

3、脾胃虚热人群

普遍来说,舌苔黄厚、大便黏稠、脸色暗黄,头发易出油,可能是脾胃虚热造成。而小米粥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因此在平时存在以上这几种情况的人群,不妨多喝一些小米粥,或能得到有效缓解。

温馨提示

喝小米粥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小米粥中含有的营养成分比较单一,如果长期只喝小米粥的话,非常容易导致人体营养不良,因此大家在喝小米粥的同时,一定要多吃一些配菜,以保证营养均衡摄入。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