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很「養人」 醫生:4類人不宜食用(組圖)

發表:2021-12-1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碗小米粥和一顆蛋
小米粥能有效預防缺鐵性貧血,清除體內氧自由基,幫助延緩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不管是頭疼腦熱還是腹痛腹瀉,喝上一碗熱乎乎香噴噴的小米粥,就能「粥到病除」,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在平時適量喝些小米粥,對於身體痊癒大有好處。

大多數人都說小米粥的營養價值高,對身體有幫助,那麼喝小米粥的好處到底表現在哪些方面呢?經常喝小米粥對人體又有哪些好處?

喝小米粥的好處

1、調理脾胃

小米粥性質溫和,非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能夠調理脾胃,緩解嘔吐、反胃噁心等不良症狀,非常適合脾胃虛弱和消化功能比較差的人群食用。

2、寧心安神

小米粥中含有豐富的色氨酸,色氨酸可以直接作用於人類的神經系統,能夠明顯緩解神經緊張和焦慮情況,提高人類的睡眠質量,如果在平時存在心煩意亂、失眠多夢等睡眠障礙問題,可以在睡前喝上一碗小米粥。

3、滋陰養血

小米粥含鐵量比較高,能夠有效預防缺鐵性貧血,此外小米的磷含量是大米的三倍,能夠起到滋陰養血的功效,小米粥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能夠清除體內的氧自由基,幫助延緩衰老。

4、緩解疲勞

憂鬱疲倦的女人坐在地上
身體疲勞,筋疲力盡,飢腸轆轆的時候吃點小米粥,能夠緩解疲勞,恢復體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米粥中富含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分,每一克碳水化合物能夠產生4000大卡的熱量,因此在身體疲勞,筋疲力盡,飢腸轆轆的時候可以適量吃點小米粥,能夠緩解疲勞,恢復體力。

4類人群不建議喝小米粥

雖然喝小米粥對人體健康有不少的好處,但也不適合所有人群食用,比如以下這4類人群就不建議喝小米粥,否則可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醫生提醒:以下4類人不建議喝小米粥,或對健康不利。

1、胃潰瘍或胃炎患者

對於患有胃潰瘍或胃炎的人群來說,本身腸胃就受到了損傷,再過量食用小米粥會刺激胃酸過量分泌,使得胃黏膜和潰瘍面受到強烈刺激,不利於潰瘍的癒合與胃炎的恢復好轉。

2、寒性體質人群

小米粥性寒,對於手腳冰涼的寒性體質人群,長期喝小米粥會加重手腳冰涼的症狀,建議這類人群可以吃新小米,同時在熬粥時加入桂圓、枸杞、紅棗之類的熱性食物。

3、胸悶氣短的人

對於胸悶氣短、喉嚨經常有異物感的人來說,本身就存在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的情況,而小米會導致滯氣、隔食,會導致這些症狀加重。因此此類人群在平時一定要注意,盡量少喝小米粥。

4、糖尿病患者

小米粥屬於流食,而且非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吃進身體之後會被迅速吸收入血,從而導致血糖升高,而且小米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也會導致餐後血糖飆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平時盡量少喝小米粥。

適合喝小米粥的人群

1、失眠人群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人們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很多人漸漸養成了熬夜晚睡的壞習慣,會導致睡眠質量下降,出現失眠的問題,小米中含有色氨酸,能夠幫助提高人的睡眠質量,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

2、便溏、腹瀉人群

如果長期存在便溏、腹瀉的話,很有可能是脾虛所導致的,中醫認為五色入五臟,黃色入脾,小米就屬於黃色食物,能夠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所以平時經常拉肚子的話,不妨多喝一些小米粥來緩解。

3、脾胃虛熱人群

普遍來說,舌苔黃厚、大便黏稠、臉色暗黃,頭髮易出油,可能是脾胃虛熱造成。而小米粥有健脾養胃的功效,因此在平時存在以上這幾種情況的人群,不妨多喝一些小米粥,或能得到有效緩解。

溫馨提示

喝小米粥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小米粥中含有的營養成分比較單一,如果長期只喝小米粥的話,非常容易導致人體營養不良,因此大家在喝小米粥的同時,一定要多吃一些配菜,以保證營養均衡攝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