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暗助台湾打造潜舰?专家揭背后意义(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14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12月15日为高效能舰艇后续舰首舰命名“塔江军舰”
最近有外媒报导,为反制共军威胁,多国暗中帮助台湾打造潜舰。图为台湾国造“塔江军舰”。(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路透社披露,多个国家正在暗助台湾潜舰。台湾军事专家认为,台湾自制潜艇不仅会增强台湾军事实力,以对抗共军武力威胁,而对台湾的战略意义也在于突破以往敏感技术的封锁。

路透社最近一项调查发现,台湾已秘密从至少七个国家获得技术、部件和人才,来打造自己的水下舰队,预期于2025年交付八艘常规动力(柴电)潜艇中的第一艘。对此,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苏紫云对BBC中文网表示,国际盟友集团在军武建造方面合作并非罕见之事。比如美国新一代“星座级”巡防舰(Constellation-class frigate)便是美国与意大利合作的产物,跨国合作的好处是降低成本及研发风险。

苏紫云认为,此次潜舰合作对台战略意义主要在于突破以往敏感技术的封锁,包括各类硬件设备以及最珍贵的设计人员、工程人员协助,象征着欧洲国家对台湾的认同。

路透社调查报导引述台北知情人士称,除美国和英国,台湾建造计划还聘用来自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其他五国的工程师与退役军官,并以台湾海军重镇高雄港为基地,向台湾海军与负责潜舰计划的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提供工程建议。

报导称,招募各国工程师工作的关键人物是英国皇家海军潜艇舰队退役准将伊恩•麦吉(Commodore Ian McGhie);他正协助一家设在直布罗陀的公司招募工程师,其中包括皇家海军退役人员参与相关计划。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则向路透社证实,台湾正在向全世界招募潜艇建造人才,以便了解哪些技术必须获得外援。

对此,前海军官校教官吕礼诗表示,当今军事产业型态已摆脱过去的“一条龙”模式,转变为零件分工的全球供应链模式。对台湾而言,多国技术及供应链建构合作,能避免单一来源可能受到的外在干扰,且有助于压缩“内隐知识”(tacit knowledge)与技术获得。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21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视察高雄左营海军基地时,就主持了潜艇自造设计启动的仪式。2020年11月24日,蔡英文总统正式宣布启动“潜舰国造”计划。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林颖佑对《大纪元时报》表示,潜舰在台海作战中是很重要的武器之一,所以台湾拥有自己的潜艇,会增强国军战力。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则表示,台湾目前是预计建造八艘潜艇,以台湾的水域来讲,应该足以起到防御的作用,确保台湾周边水域不被共军舰队侵扰,或是能够掌控共军舰队的行踪等等。

李正修说,“如果台湾成功打造自己的潜舰,且能够顺利成军,这确实会对共军舰队造成相当大的威胁。”

针对上述话题的报导,目前英国方面及台船都没有作出回应。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日前受访时回应则说,他不便评论,但现在工作进度按照计划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