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暗助台灣打造潛艦?專家揭背後意義(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14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12月15日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塔江軍艦」
最近有外媒報導,為反制共軍威脅,多國暗中幫助台灣打造潛艦。圖為台灣國造「塔江軍艦」。(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前路透社披露,多個國家正在暗助臺灣潛艦。臺灣軍事專家認為,臺灣自製潛艇不僅會增強臺灣軍事實力,以對抗共軍武力威脅,而對臺灣的戰略意義也在於突破以往敏感技術的封鎖。

路透社最近一項調查發現,臺灣已祕密從至少七個國家獲得技術、部件和人才,來打造自己的水下艦隊,預期於2025年交付八艘常規動力(柴電)潛艇中的第一艘。對此,臺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蘇紫雲對BBC中文網表示,國際盟友集團在軍武建造方面合作並非罕見之事。比如美國新一代「星座級」巡防艦(Constellation-class frigate)便是美國與義大利合作的產物,跨國合作的好處是降低成本及研發風險。

蘇紫雲認為,此次潛艦合作對臺戰略意義主要在於突破以往敏感技術的封鎖,包括各類硬體設備以及最珍貴的設計人員、工程人員協助,象徵著歐洲國家對臺灣的認同。

路透社調查報導引述臺北知情人士稱,除美國和英國,臺灣建造計劃還聘用來自澳大利亞、韓國、印度等其他五國的工程師與退役軍官,並以臺灣海軍重鎮高雄港為基地,向臺灣海軍與負責潛艦計畫的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提供工程建議。

報導稱,招募各國工程師工作的關鍵人物是英國皇家海軍潛艇艦隊退役准將伊恩•麥吉(Commodore Ian McGhie);他正協助一家設在直布羅陀的公司招募工程師,其中包括皇家海軍退役人員參與相關計劃。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則向路透社證實,臺灣正在向全世界招募潛艇建造人才,以便了解哪些技術必須獲得外援。

對此,前海軍官校教官呂禮詩表示,當今軍事產業型態已擺脫過去的「一條龍」模式,轉變為零件分工的全球供應鏈模式。對臺灣而言,多國技術及供應鏈建構合作,能避免單一來源可能受到的外在干擾,且有助於壓縮「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與技術獲得。

事實上,早在2017年3月21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視察高雄左營海軍基地時,就主持了潛艇自造設計啟動的儀式。2020年11月24日,蔡英文總統正式宣布啟動「潛艦國造」計劃。

臺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林穎佑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潛艦在台海作戰中是很重要的武器之一,所以臺灣擁有自己的潛艇,會增強國軍戰力。

臺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則表示,臺灣目前是預計建造八艘潛艇,以臺灣的水域來講,應該足以起到防禦的作用,確保臺灣周邊水域不被共軍艦隊侵擾,或是能夠掌控共軍艦隊的行蹤等等。

李正修說,「如果臺灣成功打造自己的潛艦,且能夠順利成軍,這確實會對共軍艦隊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針對上述話題的報導,目前英國方面及臺船都沒有作出回應。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受訪時回應則說,他不便評論,但現在工作進度按照計劃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