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臺灣不斷丟失邦交國 卻贏得更多盟友(圖)

作者:流芳 發表:2021-12-12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布斷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不因此影響臺灣堅持參加國際民主社群決心跟努力。
今天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宣布斷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不因此影響臺灣堅持參加國際民主社群決心跟努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2月12日訊】(法廣RFI)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與臺灣斷交,從而令臺北再次丟失邦交國,但是,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聲望並沒有因此而減弱;法屬新喀裡多尼亞週日舉行獨立公投,引發中國格外關注,這是週末受到法國媒體關注的中國話題。

臺灣再次痛失邦交國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週四宣布與臺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從而令臺北在國際社會的外交盟國進一步減少。目前,仍與臺灣保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僅剩下14個。

《回聲報》指出:對臺灣而言,尼加拉瓜的決定無疑是沈重打擊。近月來,臺灣承受著來自中國日益高漲的軍事干預的威脅。

華盛頓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持續不斷,美國與尼加拉瓜再次當選總統的丹尼爾.奧爾特加關係也日趨緊張,就在上個月,美國決定禁止奧爾特加及其內閣成員和親屬進入美國領土。美國近月來還加緊表示支持臺灣。針對尼加拉瓜的決定,美國立即做出反應。華盛頓呼籲「民主國家「加強與臺北的關係。臺北與北京也分別作出反響。臺北外交部表達了「發自內心的痛苦和遺憾」;而北京則認為:尼加拉瓜做出了「一個很好的選擇,符合大的趨勢以及人民的願望」。

臺灣丟失外交關係,卻贏得更多盟友

《十字架報》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指出:雖然臺灣不斷丟失外交關係,卻贏得更多盟友。尤其最近數月來,各國對臺北展開高層外交訪問的次數有所增加,包括美國的內閣部長、歐洲議員、及法國的參議員等,他們到訪臺北並與蔡英文會晤,頗令北京不快。蔡英文在2016年當選以來,北京就不斷對臺灣盟國施壓。此後,有8個國家先後與臺灣斷交。

對此,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臺灣問題負責人邦達茲(Antoine Bondaz)發表看法指出:外交關係的數量並不重要,關鍵的是與世界各國關係的牢固性和多樣性。如:臺灣受邀參加了12月9日和10日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凸顯了臺灣以及臺灣民主在全球範圍的存在和作用,這一點勝過官方使館的增加。

習近平眼中,「統一」臺灣為當務之急

《十字架報》還刊出對歐盟安全研究所漢學家愛麗絲-艾克曼(Alice Ekman)的一篇專訪(之一),艾克曼指出:通過損害臺灣利益、與尼加拉瓜建立外交關係的做法,中國繼續其外交扼殺臺灣民主的戰略;而臺灣則拒絕成為繼香港之後北京的下一個目標。

在談到台海兩岸目前局勢時,艾克曼認為:自10月份中國軍機擾臺以來,臺灣對戰爭風險直言不諱,甚至提到至2025年「大規模」入侵的假設。不過,儘管部分民眾對此一前景表示擔憂,但總體上似乎並不特別強烈,絕大多數臺灣人繼續正常生活,沒有改變生活習慣。

中國還有其他比軍事、空中或海上入侵更有效的辦法。例如採用網際網路攻擊以及實施影響力的技術手段,尤其在2024年臺灣下屆總統大選前夕;另外,可以使用法律工具來影響臺灣民眾或企業;北京也可能會繼續儘可能地利用經濟槓桿,將中國市場作為推動臺灣經濟增長的動力。

關於北京對香港的鎮壓將對臺灣產生怎樣的影響,艾克曼指出:香港局勢在很大程度上引發了臺灣對北京的不信任。臺北和大部分臺灣民眾認為:習近平捍衛的「一國兩制」原則是行不通的。在實現「統一」的情況下,中共絕不會保留臺灣現有的自由。

從外交層面看,最近數月來,國際社會支持臺灣的姿態不斷增多。無論是七國集團峰會、還是歐盟與美日峰會以及其他一些重要會議,都在各種聯合公報中提到臺灣。另外,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呼呼支持臺灣,並接受這個民主體參與多邊組織。

此外,艾克曼認為:習近平強化對臺立場,並不是為了轉移國內視線,而是因為在習近平以及中國共產黨眼中,「統一」臺灣為當務之急。

中國將目光瞄向新喀裡多尼亞獨立公投

法屬新喀裡多尼亞週日(12月12日)舉行獨立公投,受到中國的密切關注。《十字架報》刊出報導指出:如果新喀裡多尼亞今次公投選擇獨立,將會成為中國施加影響的又一個國家。因為多年來,北京持續擴大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尤其在美拉尼西亞。包括所羅門、斐濟、馬紹爾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萬那杜在內的所有美拉尼西亞的國家都變成了中國的衛星國。中國打算在其影響範圍起主導作用。在這樣的背景下,新喀裡多尼亞將為中國開闢通往太平洋的通道,並將為中國提供以鎳為主的原材料。

法國早已意識到中國的此一戰略,因此一直拒絕北京在努美阿開設領事館以及孔子學院。中國方面則始終否認任何干涉行動,儘管中國官員或組織與喀裡多尼亞獨立派保持著相當多的接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