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赞扬邹幸彤“铁肩担道义”(图)

发表:2021-12-07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发言时以“铁肩担道义”来表扬邹幸彤在极权打压下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程翔发言时以“铁肩担道义”来表扬邹幸彤在极权打压下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编者按:正被拘押的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获颁“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12月5日,颁奖仪式在位于美国南加州的自由雕塑公园内举行。该奖项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主办、自1986年起颁发。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到场代邹幸彤领奖,并以“铁肩担道义”来表扬邹幸彤在极权打压下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以下为程翔的发言:)

各位朋友,今天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给邹幸彤小姐,以彰显她在捍卫香港民主自由方面的工作,我觉得是非常适切的。请容许我借这个机会,向她表达我和相同理念的朋友对她的感谢。

首先,我们感谢她不顾个人安危来保护千千万万参与支联会活动的市民和义工,免受当局白色恐怖的威胁。大家知道,当局威胁要支联会交出历年活动的资料,邹幸彤明知不予配合会为自己和支联会尚未被逮捕的人带来牢狱之灾,却斩丁截铁地向极权说“不”。她勇敢地说:“这是身为常委,对成员、支持者最起码的保护”,她掷地有声地说:“警方令公民社会处于恐惧,但支联会不会助长当局散播恐惧”。当我读到此番说话时,我感动到流泪。

第二,我们感谢她为捍卫香港市民的良知而大义凛然地直斥当局消灭“六四记忆”的图谋。她指出,“六四“事件,当局力图掩盖事实真相,颠倒黑白,“但这样的黑白颠倒没发生在香港,好大程度是因为有维园的烛光”。她说:“维园烛光象征一种承诺、一种坚持,一种坚守良知的勇气……维园的烛光,经过三十二年的沉淀,已经是呢个国家上面最重要的反对专政的象征。我地可以守住佢多一年,香港的自由、六四的真相,就多一分保障……驱使香港人32年悼念六四,不是任何人煽惑,而是每一个人的良知……是香港人,是三十几年,每一个在维园点起烛光、普普通通而又善良的香港人呢,教识我,咩叫择善固执。我所做的,只是传承、发出这些普通人的声音,做一个普通香港人在这个时间想做的所有事情,不让政权垄断真相。若法庭要用煽惑的字眼,不如说,是香港人煽惑了我按良知做这件事。若要因此受刑,我亦无怨无悔。

第三,我们感谢她在法庭上代我们控诉当局的虚伪和枉法。她说问:“坚持悼念六四何罪之有?”,她指出:“本案清楚反映出法律是如何被利用作打压异己的工具,以消灭一场已有31年历史的悼念和抗争,让政权犯下的罪不再被提起,让杀人者可以继续逍遥法外。它更反映出行政滥权如何蔚然成风……一介个人,可以对如斯滥权的能力有限,尤其是滥权成为常态,政治忠诚而非中立成为了官员们的最大原则。我能够做的,仅是不盲目顺从种种滥权决定,在所有场合,包括在法庭上,提出质疑和挑战。法庭比我个人的权力大得多,责任亦重得多,是纵容政治检控和行政滥权,抑或守住人权和法治的原则,捍卫这些民主社会必要的基石,就看法庭如何裁决。她更警告说:“法庭不应该将自己卷入文字审讯的泥潭”,“打开文字狱的大门是很危险的”,法庭应该考虑对言论及集会自由的影响而慎重决定。她认为如果本案定罪,将引起寒蝉效应,对社会造成重大伤害,法庭审判政论文章的风气,会令所有人不能自由地写作,削弱公共辩论空间。

邹幸彤小姐的良知、勇气、择善固执的精神,将大大鼓舞香港市民不向极权势力低头。她在法庭上很多铿锵有力的发言,必将成为日后抗争中鼓励人们不畏强权的金句。“铁肩担道义”,邹小姐庶几近矣!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