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和《苹果日报》荣获新闻自由金笔奖(图)

发表:2021-12-03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新闻出版协会颁发年度新闻自由金笔奖给《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图为今年2月,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保释上诉案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新闻出版协会颁发年度新闻自由金笔奖给《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图为今年2月,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保释上诉案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因支持民主而身陷囹圄的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及《苹果日报》团队,12月1日获世界新闻出版协会颁发年度新闻自由金笔奖。该项备受尊敬的大奖旨在表彰他们为捍卫新闻自由而表现出的牺牲精神。

《苹果日报》在港出版发行长达26年,独立敢于、不畏强权,不过在今年七一前夕在港府打压下被迫停刊。《苹果》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公司多名高层被以国安法罪名拘捕、关押。

世界编辑人论坛主席费南德兹(Warren Fernandez)表示,今年度新闻自由金笔奖的颁赠凸显出在压力逐渐加大的香港,记者面对的恐惧和挑战,“发行人遭关押,总编辑和他的资深同事被逮捕,新闻编辑部被关闭,连整个报纸也停刊,2021年度的金笔奖就是要记录和反映所有这一切。”

代表父亲黎智英接受这一奖项的黎崇恩在颁奖仪式上发言说,随着《苹果》的停刊和新闻行业持续遭受的打压,香港“在黑暗的角落里发光的人将越来越少”。世界新闻出版协会赞扬黎智英是“北京管控香港的坦率批评者以及民主运动的高调支持者”。

新闻自由金笔奖设立于1961年,该奖每年颁赠给在捍卫和推崇新闻自由方面做出杰出贡献者。之前荣获金笔奖的杰出媒体人包括因批评沙特阿拉伯政府而于2018年在沙特驻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暗杀的沙特著名记者卡绍基(Jamal Kashoggi)以及今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菲律宾记者雷萨(Maria Ressa)和俄罗斯著名记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新闻检查在共产党一党独大的大陆并不新鲜,中国媒体基本上也都是官媒或官方特许的机构。不过近年来,北京政府对驻华外国媒体也开始实施越来越严厉的采访限制和签证管控。

香港曾经是国际媒体在亚洲的新闻中心,不过近年来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悬崖式下跌。2019年香港发生大规模反修例示威获得,北京也加快了侵蚀香港新闻自由的步伐,并于去年7月1日实施港版国安法,该法例让当局可以随心所欲地打压民主派以及支持民主派的媒体和异议人士。

世界新闻出版协会将今年的新闻自由金笔奖颁赠给黎智英和《苹果日报》同事,除了表彰他们为捍卫新闻自由而做出的牺牲和在期间所表现出的勇气,也希望世人了解北京和香港政府在侵蚀新闻自由的不归路上已经走了多么的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