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再次押后提讯 评论:拜习会后决定命运(图)

作者:钟珐 发表:2021-10-13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黎智英被戴镣铐送上警车。
黎智英被戴镣铐送上警车。(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因被港府指控违反“港版国安法”,《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与公司高层等7人再次被提堂,控方又一次申请押后提讯。有时政评论人士认为,黎智英等人提讯再次押后,是因习近平需要与拜登在年底之前举行会谈,然后再决定是否关押黎智英等人。

黎智英等人提讯再次押后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因遭指控串谋李宇轩、“揽炒巴”刘祖廸等人违反“港版国安法”3项罪名,10月12日《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在西九龙裁判法院作提讯日,结果控方要求提讯押后至12月28日,法院给予批准,黎智英无保释申请,继续还押。

同日,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等6人,以及壹传媒旗下3间公司,遭指控违反“港区国安法”和犯有“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同样在西九龙裁判法院作交付高等法院的提讯日,控方也同样申请押后案件至12月28日再作第二次提讯日,获得批准。张剑虹等6人无保释申请,继续遭还押。

报导称,上述案件由署理总裁判官、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审理,控方是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特别职务)罗天玮。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2021年2月16日,西九龙法院开审“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集会未经批准集结案,黎智英成为被告之一,他否认控罪。由于辩方临时表示要呈交专家报告,法庭将案押后至17日继续。同日,警方于赤柱监狱再次拘捕黎智英,指控其涉嫌协助李宇轩潜逃至台湾。

2021年2月18日,针对欺诈罪与《港版国安法》控罪,黎智英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其大律师在庭上决定撤回关于欺诈案的申请,只集中处理《港版国安法》控罪的保释要求,遭到法官宣布拒绝保释申请。

2021年4月1日,黎智英非法集结罪被法官宣判成立。4月16日下午,黎智英以非法集结罪被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判决入狱12个月。5月28日,又因被控组织非法游行而被判14个月。所有刑期合并执行监禁20个月。

2021年5月14日,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首次参照香港国安法冻结资产的权力,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持有的公司股份,市值超过3亿元港币,以及冻结其拥有的其他三家公司在香港银行帐户内的财产。

拜习会结果决定黎智英命运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认为,北京当局和港府采取各种手段打压黎智英等香港泛民人士,只是将其作为习近平与拜登举行会谈的筹码之一。自从阿富汗撤军和塔利班掌权后,拜登政府信誉急转直下。这在《塔利班掌权拜登陷困局 习近平会有惊人之举?》中已有分析,不再赘述。

任重道称,尽管面临着塔利班这个烫手山芋的敲诈,北京当局心里明白必须抓住阿富汗变天这个机会,迫使拜登政府进行会谈,利用手中的筹码来达成有利于其咸鱼翻身的协议。香港就是习近平手中重要的筹码之一,在中美经济没有完全脱钩的情况下,香港是箝制美国经济利益的重要筹码。

由于美国企业在香港、中国大陆巨大的投资利益,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拜登政府十分关注香港人权持续恶化的状况。

对此,任重道表示,在年底之前举行的中美高峰会谈,如果习近平在有望获得一些有利协议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拿出一些“诚意”作为交换条件,如:放松香港的管制,释放黎智英等泛民主派人士;将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反外国制裁法》束之高阁;甚至必要时也会撤除林郑月娥及其亲信的职务,暂时缓解一下香港人的民怨。

因此,这就不难理解,香港法院再次批准将黎智英等人押后提讯日至12月28日。一切要等到习近平与拜登的中美高峰会谈之后再做定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