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动上市中企审计 中概股退市更近一步(图)

作者:陈勇 发表:2021-12-03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
位于纽约华尔街的华盛顿总统雕像。(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勇编译报道)去年12月份,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符合美国的审计标准, 否则将在三年内面临除牌。星期四,美国政府在实施这一法案方面迈进了一步。

这项法案,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制定方案,对于不配合美国审计监管的外国公司,提出具体的处治办法。星期四,SEC推出了一项计划,完成了这项要求。

新的计划包括如何确定违反美国审计标准的公司清单,以及可能除牌的流程。

目前只有中国和香港拒绝接受美国的审计要求。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说,如果想在美国发行证券,提供审计服务的公司必须接受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核。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配合这一委员会的审核,但只有中国和香港一贯拒绝。

在计划宣布之后,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下跌了3.8%。这一指数包括了98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

在新的计划中,第一步是找出不符合审计监察要求的外国公司。此类公司,必须提供报告,证明没有遭受中共政府的控制。这些公司必须在年度报告中,提供运营公司和空壳公司的信息,包括:

  • 政府机构持有的股份份额
  • 政府机构是否有控股权益
  • 董事会中的中共党员的名单

对于三年后依然不服从监管的公司,计划中制定了停牌的流程。

七月份,詹斯勒曾表示要禁止中国公司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在美国上市。在中国公司妥善披露政治和法规方面的风险之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叫停了一些此类上市交易。SEC警告投资人,购买的是空壳公司,而不是真实的企业。

本星期,有消息指,北京当局正在计划禁止中国企业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在外国上市。不过中国证监会星期三在其网站上否认了这一说法。

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已经要求一些投资银行停止使用可变利益实体上市的新交易。

长久以来,可变利益实体缺乏可靠的法律依据。北京当局从来未正式承认可变利益实体,投资人也对它一直心存忧虑。

在2000年股票上市时,新浪网是最先采用这一技巧的公司。多年来,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使用这一渠道绕过外国人投资的限制。此举引发了北京当局对于数据安全的担忧。

利用这一结构,中国企业把利润转移到外国的空壳公司中,此类空壳一般设在在开曼群岛或者英属维珍群岛。而外国投资人则购买这一空壳的股份。这一方法让中国公司绕过敏感的领域,包括互联网业务,成功取得外国投资。

中国互联网公司大都使用了这一结构。互联网涉及生活的所有方面,并收集了大量用户数据,从而让北京当局日益担忧。7月份中国网信办要求持有100万以上用户数据的公司必须在外国上市之前获得政府批准。

堵塞这一渠道将让华尔街损失大笔收入。过去十年里,华尔街已经帮助近30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筹集了820亿美元的资金。

上星期,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已经要求滴滴出行制定计划,从美国退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