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被习近平表扬 未来“接班黑马”任杭州书记(组图)

发表:2021-12-03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图片来源:网络)
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原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今年8月落马后,市委书记一职空缺了3个多月。12月2日,前贵州省委常委刘捷空降至杭州履新市委书记。刘捷已在三省履职,是全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此外,在习近平2016年赴江西考察时,他还获习点名表扬。在官媒造势之下,大有未来接班黑马之意。

刘捷曾被习近平点名表扬 

据官媒报导,12月2日,中共中央批准,刘捷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资料显示,刘捷生于1970年1月,是江苏丹阳人,早年长期在冶金系统工作,2008年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2013年8月任江西新余市委书记,是当时江西最年轻的地级市委书记。及至2016年11月,刘捷升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为全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他其后转赴贵州工作,去年9月起担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捷曾在三省履职,履新杭州前担任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打破最近30年由浙江省领导担任杭州市委书记的惯例。即1992年以来,杭州历任市委书记均由浙江省领导担任。因此刘捷空降杭州,其背景也引发关注。

据公开报导,“70后”刘捷曾被习近平亲自点名表扬。

北京官媒时政公号“政事儿”2017年11月17日刊发报导题为《“得到中央领导肯定”的全国首个70后省级常委》的文章,分析江西省新的高层构成。报导还指出,刘捷成为全国最年轻省委常委;习近平在2016年年初赴江西视察时曾对刘捷的工作点名表扬。

有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官媒对刘捷的报导强调“全国最年轻”、“70后”,以及获习点名表扬,与当年胡锦涛对胡春华一样,大有为培养隔代“接班人”造势之意。

今年8月21日,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8月21日,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周江勇落马内幕曝光

刘捷的前任周江勇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今年8月21日,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和调查。

陆媒《财经杂志》9月18日发表题为《宁波周氏的政商往事》的文章,起底周江勇家族发迹史,其家族与蚂蚁集团的密切关系,以及周江勇落马内幕。

文章称,周江勇家族耗资5亿元人民币抢先购买蚂蚁集团计划上市的股份,之后蚂蚁上市被叫停获退5.2亿元。不过,蚂蚁集团曾发声明否认。

公开履历显示,周江勇于1967年出生,仕途一直在浙江。1997年5月,周江勇升任当时的鄞县鄞江镇党委书记,2001年任鄞县副县长,此后还分别担任过宁波市象山县县长、县委书记,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舟山市市长、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直至2018年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成为副部级高官。

周江勇主政杭州5个月后即召开动员大会,宣布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计划。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称,将为这一计划“贡献阿里智慧和力量”。

周江勇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阿里的支持。2019年9月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公开仪式授予马云“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并由周江勇为马云授证书和印章。马云表示,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定义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

2020年11月5日,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IPO。随后,马云在内的公司高层被监管部门约谈。

2021年8月21日,周江勇落马消息被公布,同时,有关周江勇家族在蚂蚁集团IPO前突击入股的消息也广为流传。

与周江勇仕途升迁步伐一致,周氏核心家族成员同步开启了他们的商业进阶之路。

随着周江勇的发迹,妻子梁雪琴也调整了人生轨道,教师出身的梁雪琴在周江勇步入仕途后,她便离开了教师岗位,先后担任过宁波市鄞州区残联副理事长和鄞州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并于2020年3月经宁波银保监局批准,成为鄞州农商银行董事。

周江勇的胞弟周健勇除了高校教师的身份,还是一个成功商人。其名下的公司与蚂蚁集团战略投资优城合资成立杭铁优城。一年多后,周江勇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