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非论坛看中共的扩张之路(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1-12-02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9月4日,习近平与南非总统西里尔(左)和塞内加尔总统麦基(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3年前的中非论坛峰会规模远远高于本次中非论坛,图为2018年9月4日,习近平与南非总统西里尔(左)和塞内加尔总统麦基(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图片来源:Lintao Zha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自从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加强了全球性的扩张活动,这当然与习近平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有关,也是大国为了维持发展必将走上的道路。我在以前的节目中就提出过一个观点:历史上看,大国扩张,往往成为大国衰落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是否能够走出这个历史规律的怪圈,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中国目前的扩张之路,已经走得不如前几年那样风生水起,却是不可否认的现实。这一点,突出表现在最近召开的中非论坛上。

中非论坛三年召开一次,是中国拉拢非洲国家的重要平台,中国在非洲辛苦经营20年,积累了庞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发展势头之猛已经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但今年11月28日到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卡召开的中非论坛,却让外界看到了一幅与过去不同的景象,主要表现为是层级的降低。过去历届中非论坛,非洲国家都是有国家元首出席,因此论坛的级别是领袖峰会;但今年的中非论坛,各国元首兴趣缺缺,纷纷派部长出席,令论坛的级别大为降低,自然也让论坛盟主中国有些颜面无光。中国当然可以辩称论坛层级降低是疫情关系,导致各国元首无法出席,但长期观察中国在非洲扩张状况的专家学者显然并不这么看。法国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的中国研究专家裴劳特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精准地指出了中国在非洲扩张面临的困境。他分析:由于计划对产业影响有限,贸易失衡,债务陷阱,精英腐败,中国厂房中劳工权益受损等等原因,中国在非洲大陆上的投资数量越多,中非之间的关系就越紧张。

裴劳特的评论一针见血地揭示出中国的全球扩张战略存在的核心弱点,那就是:如果扩张只是依靠金钱的大批投入,如果扩张并不能给当地带来除了经济之外的其他领域的进步,这样的扩张最终是给自己找麻烦,必将让投资者陷入困境。这样的困扰,其实过去西方国家就已经领略过了,只是中国并没有吸取教训。而且,岂止是不吸取教训,面对在非洲扩张遇到的障碍,习近平似乎认为解决的办法就是投入更多的钱。在11月29日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以视讯方式与会的习近平宣布,除了加码提供10亿剂疫苗给非洲国家之外,在未来三年,中国还将从非洲进口3000亿美元的产品,并提供1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同时,在未来三年,中国将继续推动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除此之外,习近平还宣布中古将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止2021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还愿意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显然,习近平将继续以大撒币的方式,试图维持在非洲的扩张势头。

在中国本身也面临经济下滑的压力,国内消费不振的情况下,习近平的这几个100亿美元的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可以说下了血本。这也从侧面验证了裴劳特教授对于中国在非洲已经无法继续称霸的判断。其实,不仅是在非洲,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与欧洲国家的投资协定,这几年也都遇到很大的阻力。这一切都表明,中国的全球性扩张继续靠金钱开路,必将拖垮本国的经济,同时也实现不了中华帝国引领世界的所谓“中国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