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知识:为什么雷雨天不能加油?(组图)

发表:2021-12-02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加油
为什么汽车在雷雨天不能加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雷雨天不能加油

在雷雨天气状态下加油,加油枪极易将杂散电流导入汽车油箱,从而造成不稳定汽油的分子运动加剧,从而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隐患。

加油站中,燃油蒸气浓度相比于其他地方明显要高出很多,如果还继续进行加油操作,燃油蒸气容易被雷击中,导致车辆和油罐将发生爆炸。

2、方向盘并不是圆的

汽车方向盘乍一看是圆形的,实际上圆形的方向盘下影藏着非中心的方向机转轴,方向机转轴更靠近驾驶员

此设计可以为驾驶员腾出更多腿部空间,在驾驶时踩离合或刹车时避免腿部与方向盘接触,提高行车安全;另一方面驾驶员上下车也更加方便,还有就是此设计更容易腾出较大视野给驾驶员观看仪表盘。

所以当方向盘旋转了180°之后就会出现仪表盘视野变小的状况。而对于汽车操控要求较高的跑车,方向盘还会设计成类椭圆形,并大幅减少转弯所需旋转角度,汽车驾驶操控起来更加方便,驾驶员视野也更开阔。

3、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

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原理很简单,那就是增加两者的辨识度。试想如果两者高度一样,驾驶者就容易错把油门当刹车踩。

另外为什么是刹车比油门高,而不是油门比刹车高呢?因为比起油门当刹车踩,错把刹车当油门踩会更加危险。通过让刹车踏板比油门高出20mm左右让车主稍感不适,来提醒他们防止误踩油门。

汽车
安全气囊可不能忽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安全气囊的寿命是8-10年

安全气囊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想必都是听说过的多,真正用到过的少,但是在日常行驶中,对安全气囊可不能忽视,别到万一真需要用的时候发现气囊打不开,也不要遇到完全不需要的时候气囊自己弹出。很多车主都知道安全气囊的作用,却不知道它的设计使用寿命,但很多车主会把车辆用到报废都不更换安全气囊。

理论上汽车的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但是由于设计标准的缺失,安全气囊的实际寿命并没有那么长。虽然没有明确的保存期限,但是安全气囊在使用8到10年之后即使没有起爆,质量也难以保证,车辆每行驶1万到2万公里后,就应该到4S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

5、“轿车”名字的来历

先说英文名“Sedan”的来历。早在汽车发明之前就有“Sedan”一词,它指欧洲贵族乘用的一种豪华马车,不仅装饰讲究,而且是封闭式的,可防风、雨和灰尘,并提高了安全度。18世纪传到美国后,也只有纽约、费城等少数大城市中的富人才有资格享用。1908年美国汽车大王福特推出T型车时,车由原来的敞开式变为封闭式,其舒适性、安全性都有很大提高,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进步。福特在推销时很想突出他的改进,于是就灵机一动,将他的“封闭式汽车”(Closed car)称为“Sedan”,让购车人有一种心理上的满足。

再说中文名的来历。其实中国古代早有“轿车”一词,是指用骡马拉的轿子。当西方汽车大量进入中国时,正是封闭式方形汽车在西方流行之时。那时汽车的形状与我国古代的“轿”一样可以显出荣耀。于是,人们就将当时的汽车称为“轿车”。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