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集团遭北京重罚 谢金河点出台商趋势(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2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远东集团因在陆投资企业违反环保等法规遭中国罚款,外界担心在陆台商前景堪忧。图为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商远东集团传出在中国投资的企业违反相关法规遭重罚。大陆国台办借此警告台商要与台独划清界限,间接承认政治介入台商在中国经商领域。陆委会23日批评,中共以政治为由恫吓威胁台商,制造寒蝉效应,干扰台商企业经营及台湾民主体制运作,并予以严厉谴责。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台商远东集团在中国大陆因环保、消防等一系列所谓违法行为,被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相关部门查处,开罚8862万人民币。(约新台币3.85亿元)。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宣称,不允许支持台独的人在中国赚钱。要求广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划清界限。

对此,台湾陆委会23日发声明指出,北京当局出于政治理由恫吓威胁台商,大搞所谓“台独金主”清单,在片面认定的前提下对台商采取惩戒措施,制造寒蝉效应,干扰台商企业的经营及台湾民主体制的运作,政府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声明说,中国政府虽然想吸引台湾资金、技术、人才为其所用,但大陆整体投资环境却不容乐观,包括各项强化监管措施、国进民退以及政治干扰,令台商在陆投资经营风险日益增高。为此,政府提醒台商认清事实,“投资布局宜作长远规划”。

陆委会重申,中华民国政府不会接受专制威权的恫吓威胁,如果北京不顾两岸关系、意图破坏台湾民主自由、制造对立不安,政府将依事态发展,研议反制与防范措施,以确保台湾安全与民众权益。

另中央社消息称,针对北京以商逼政的作法,多名在陆投资的台商不愿多谈,甚至有些人说,“把自己的事做好”、“不要违规就不怕”。“大家在这里讨生活,尽量不要触碰这些敏感话题。”但也有台商直言,这次对远东集团开罚,杀鸡儆猴的意味明显,“是藉着这个举动让其他台商感到压力。”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23日出席民调发布记者会时表示,远东集团对蓝绿两党都有捐钱,不认为他是支持台独的企业家,但如今中国祭出大动作,他们可能不会是第一个,很多台商、企业界在两边都有事业,未来只能“自求多福”。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则在脸书发文批评,中国政府对任何事情都可选择性办案,一切都是为政治服务,“现在,中国被世界封杀,就拿台湾祭旗立威。”他以彭帅为例,在网坛上世界征战,拿过无数奖牌,但是公开被中共高官性侵后,即便再有贡献的明星,下场就是被政治力二度伤害。“台商对中国经济、就业贡献很大,对各级中共高官非法贡献一定也没少过,今天北京一声令下,一样遭杀鸡儆猴翻脸重罚。”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台商投资中国都必然要承担这样的政治风险,他认为台商在此情势下会加速回台投资。

谢金河说,最近3年台商资金回流台湾的效应已不断展现出来。最明显是台湾工业区土地变得炙手可热,而台商回台也带动台湾出口成长力道强劲,仅今年10月台商外销的接单就高达591亿美元。而出口的强劲又带动台湾GDP成长,让台湾去年经济成长率超过中国和越南,高居世界第一。

谢金河指出,过去许多企业不在台湾投资,把资金全投在中国大陆,造成台湾人才外流、低薪的窘境,而最近三年的这几波台商资金回流,是台湾经济再起的关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