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最令人感叹的作品:记友人娶盲女(图)

作者:璟暄 发表:2021-11-2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恬淡怡然,更接近于道,能从最简单的事物里感受到快乐。
古人恬淡怡然,更接近于道,能从最简单的事物里感受到快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宋代苏轼苏东坡)曾于元丰六年(1083年)作散文《书刘庭式事》,记友人密州通判刘廷式坚守情义的故事。

当初刘廷式未及第时,议娶乡人之女,尚未行纳币之礼。廷式及第后,此女因疾双目皆盲。女家不敢重提旧事,劝廷式纳娶另一个女儿。然而刘廷式不负前言,娶盲女,与之偕老。盲女死后,廷式逾年不肯再娶。

苏轼听说此事,与刘廷式有段对白,译作白话文,大意如下:苏轼问:“哀生于爱,爱生于色。你娶了盲女,与之偕老,是为了‘义’。然而爱从何生,哀痛从何处来的?”庭式回答:“我若因色而生爱,因爱而生哀,那么色总有衰竭,爱和哀也就都忘却了。是不是街市上倚门卖笑,以眼目挑动者都可以娶为妻子了?”

苏轼深感其言,说:“你将来是功名富贵人啊。”苏轼又对其他人说:“庭式若不富贵,也会得道。”

后来果然听说,刘庭式在庐山中,“监太平观,面目奕奕有紫光,步上下峻坂往复六十里如飞,绝粒不食已数年矣”。

读罢此文,不禁喟然长叹。散文所记之事,距今一千年,然而人心已大变,俨然天上地下。古人讲恩义,讲德行,即使有情,也须符合道。人之色、欲、贪念,弃之如敝屣。不只夫妻之间,君臣、父子、友人,莫不如是,皆讲道义。今人的生活准则怎样了,对是非的判断怎样了,即使不叙述于笔端,人们都可以看到其中巨大的差距。

古人恬淡怡然,更接近于道,即使从最简单的事物里也能感受到快乐,一草一木,一松一泉。今天的人虽然物质丰富,然而纵欲忘形,追寻刺激,得到再多也很难满足,活的不知怎么活。伴随着物欲的追求,人的道德急速下滑,乱伦、同性恋,整个社会的淫乱使要找个纯粹的女孩都很难。

悲哉!一千年的差距如此之大,大危将至前的乱象莫过于此。若还能记住些许古人的当初,导正自己的言行,抵制乱世的诱惑,诚所谓“功名富贵人也”,必有好报。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