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最令人感嘆的作品:記友人娶盲女(圖)

作者:璟暄 發表:2021-11-2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恬淡怡然,更接近於道,能從最簡單的事物裡感受到快樂。
古人恬淡怡然,更接近於道,能從最簡單的事物裡感受到快樂。(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宋代蘇軾蘇東坡)曾於元豐六年(1083年)作散文《書劉庭式事》,記友人密州通判劉廷式堅守情義的故事。

當初劉廷式未及第時,議娶鄉人之女,尚未行納幣之禮。廷式及第後,此女因疾雙目皆盲。女家不敢重提舊事,勸廷式納娶另一個女兒。然而劉廷式不負前言,娶盲女,與之偕老。盲女死後,廷式逾年不肯再娶。

蘇軾聽說此事,與劉廷式有段對白,譯作白話文,大意如下:蘇軾問:「哀生於愛,愛生於色。你娶了盲女,與之偕老,是為了『義』。然而愛從何生,哀痛從何處來的?」庭式回答:「我若因色而生愛,因愛而生哀,那麼色總有衰竭,愛和哀也就都忘卻了。是不是街市上倚門賣笑,以眼目挑動者都可以娶為妻子了?」

蘇軾深感其言,說:「你將來是功名富貴人啊。」蘇軾又對其他人說:「庭式若不富貴,也會得道。」

後來果然聽說,劉庭式在廬山中,「監太平觀,面目奕奕有紫光,步上下峻坂往復六十里如飛,絕粒不食已數年矣」。

讀罷此文,不禁喟然長嘆。散文所記之事,距今一千年,然而人心已大變,儼然天上地下。古人講恩義,講德行,即使有情,也須符合道。人之色、欲、貪念,棄之如敝屣。不只夫妻之間,君臣、父子、友人,莫不如是,皆講道義。今人的生活準則怎樣了,對是非的判斷怎樣了,即使不敘述於筆端,人們都可以看到其中巨大的差距。

古人恬淡怡然,更接近於道,即使從最簡單的事物裏也能感受到快樂,一草一木,一松一泉。今天的人雖然物質豐富,然而縱慾忘形,追尋刺激,得到再多也很難滿足,活的不知怎麼活。伴隨著物慾的追求,人的道德急速下滑,亂倫、同性戀,整個社會的淫亂使要找個純粹的女孩都很難。

悲哉!一千年的差距如此之大,大危將至前的亂象莫過於此。若還能記住些許古人的當初,導正自己的言行,抵制亂世的誘惑,誠所謂「功名富貴人也」,必有好報。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