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令人拍案叫绝的好词(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09-06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清照有一首《残花》,首句为七言后面为五言,听起来却毫无违和之感。
李清照有一首《残花》,首句为七言后面为五言,听起来却毫无违和之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很多千古流传的诗词,都是讲究意境的。而那些表现手法,排比、拟人、重复等等,都是为意境而生的。意境需要什么就用什么,能够信手拈来随意所用的就是真正的诗词大家。例如东坡居士苏东坡、易安居士李清照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但为什么笔者会说是“随意所用”,而非“随心所用”呢?其实,一切的表现手法都是为了衬托意境而生,理所当然的就是随意所用了。

历史上七言绝句和五言绝句混用的很少,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李清照有一首《残花》,令人拍案叫绝。《残花》的首句为七言,后面为五言,听起来却毫无违和之感。大概李清照把诗写成词的味道了吧。

残花

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

花谢为花开,花飞为花悲。

花悲为花泪,花泪为花碎。

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

花开为谁谢,花谢为谁悲。

七言改五言念起来有些不顺口,恰恰可以表现出李清照当时的心境。传说这首诗是她在四十几岁时,自己恩爱的丈夫赵明诚刚刚过世时所写。七言刚写两句,心中的悲痛已经使其无法再组句,只得五言代之。正是这种变化,反衬李清照当时的心中悲戚。而诗中花字的多次重复,也衬托出此时心中只有悲愤,竟想不起太多的修饰之词。

此诗前面两句工整流畅,如流水般水到渠成,宛如天成。思路清晰思维敏捷。“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以花来比喻自己,虽已成残花(岁月无情),却不后悔。而缘分就像是流水一般,不回头。再也回不去美好的时光了。

“花谢为花开,花飞为花悲。花悲为花泪,花泪为花碎。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看似重复杂乱无章,这不就是一个悲伤到极点的人所有的那种心中万念俱灰的表现吗?

李清照这首看起来有些杂乱的诗,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自然有他的道理。李清照将七言变五言,用词重复杂乱无章,这些看起来别人都慎用的手法,在李清照这里却巧妙的用来表现心境,可不是一般人敢用的。

诗词之妙,在于重意境,手法为意境所用,而不是为了用手法而用手法本末倒置。诗词之美,如诗如画有身临其境之感,将读者带入词人的心,当时的境。这首诗,当属一绝。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