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常说的“三灾九厄”是指什么?(图)

发表:2021-11-18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灾九厄”之说,出自于《太上正一法文经》。
“三灾九厄”之说,出自于《太上正一法文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向来有“三灾九厄”之说,只是,民众真的了解“三灾九厄”到底指的是哪些灾难吗?其实,在《西游记》里,须菩提祖师就曾对孙悟空提到他必须防范“三灾”。那么,咱们这一篇文章就来跟大家好好地介绍一下。

首先说说这四个字是出自于撰者不详的《太上正一法文经》,而此书时代约为南北期,据悉是早期天师道经典《正一法文》残本之一,其底本则出自于《正统道藏》正一部。

至于“三灾九厄”到底是指什么呢?其实“三灾”有两种,一为“小三灾”:刀兵、瘟疫、饥馑;另一种说法则是“大三灾”,也就是:火灾、水灾、风灾。

其实,在《西游记》中,菩提祖师就有对要跟他学习长生术的孙悟空提及“三灾利害”。只是,这个三灾虽可归为“大三灾”,却不同于上述的“大三灾”,而是“雷灾”、“火灾”与“风灾”。

当时祖师提醒悟空说:“你既通法性,会得根源,已注神体,却只是防备着三灾利害。”悟空沉吟良久,才说道:“师父之言谬矣。我常闻道高德隆,与天同寿;水火既济,百病不生。却怎么有个‘三灾利害’?”

祖师道:“此乃非常之道:夺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虽驻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须要见性明心,预先躲避。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就此绝命。再五百年后,天降火灾烧你。这火不是天火,亦不是凡火,唤做‘阴火’。自本身涌泉穴下烧起,直透泥垣宫,五脏成灰,四肢皆朽,把千年苦行,俱为虚幻。再五百年,又降风灾吹你。这风不是东南西北风,不是和薰金朔风,亦不是花柳松竹风,唤做‘赑风’。自顖门中吹入六腑,过丹田,穿九窍,骨肉消疏,其身自解。所以都要躲过。”

孙悟空闻说,顿时毛骨悚然,叩头礼拜道:“万望老爷垂悯,传与躲避三灾之法,到底不敢忘恩。”

那么“九厄”又是什么呢?细部论之,如下:

一者疾病,谓风寒暑湿,疫气瘟行,疮癖症痕,霍乱下痢,邪精鬼痊,一切病恼苦痛缠身,不能饮食,形容消瘦,求生不得,求死不得,昼夜困楚,坐卧不宁。

二者牢狱,谓官家口舌,文书枉横,扭械枷锁,鞭棒楚挞,拷掠身形,痛苦难忍,连及父母兄弟妻儿眷属,累岁终年,莫能自出。

三者刀兵,谓遭逢无道,杀戮贤良,或枉加寇害,劫贼缘对,逢其断割,手足分张,或为国征讨,遭其斫射,破裂尸形,骨肉离散,饲诸禽兽,魂飞异域,永无依讬。

四者水漂,谓洪水洋溢,弥天流荡,川谷波腾,遇其淹没,父子同沦,骨肉消散,填于沟壑,饲其鱼鳖,或行江海及诸川谷,即逢沈溺,形消水府。

五者火烧、谓行山泽逢诸野火,及以居家,值其焚灼,形体焦然。

六者毒伤,谓虎狼虫蛇蜂姜众毒,及草木花叶伤损面板,或恶气毒物中身入腹,痛苦难堪。

七者压注,谓山石崖岸屋宇,瓦木崩坏,摧折压连,损伤手足,头目痛楚难忍,坐卧不安。

八者惊恐,谓官家威势,水火刀兵,风雷震击,恶禽猛兽,魍魉邪精,奄来迫连,恐怖不宁,魂神号丧,便至亡陨。

九者饥寒,谓公私使役,远出他方,遭遇险帜水火兵寇,以相凌迫、衣粮乏绝。或居家贫宝,常受饥寒,皆是九丑杀鬼主之。

九丑鬼者,一日狄星,二日狂云,三日众妖,四日天乖,五曰腱骤,六日甘笃,七日晶狂,八日警乎昌,九曰值。俱各司一厄,常行人间。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