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输成本持续上涨 日常生活用品全面涨价(图)

发表:2021-11-16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用品 涨价 运输
疫情持续下,中国大众的生活用品价格全面上涨。(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近期,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用品价格迅速上涨。酱油、瓜子、纸巾、食用盐、食醋、豆奶、速冻食品等大众消费品,甚至连挂面等等主要食品的价格也全面上涨。有学者认为,中国长期超发货币造成了漫长的涨价浪潮。

疫情持续下,中国大众的生活用品价格全面上涨,其中民众喜爱的涪陵榨菜价格上涨两成;中国“面业第一股”陈克明食品公司宣布,下月起调价。酱油、瓜子、纸巾、食用盐、食醋、豆奶、速冻食品等大众消费品纷纷宣布涨价之后,终于轮到了主食。根据“克明食品”公告中称:鉴于面粉、包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公司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公司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价格政策。该公司财报显示,其主要产品为面条、面粉、方便食品等。

成都居民周女士本周一(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近期许多生活用品都在涨价:“肉价现在比前一段时间每斤贵两至三元钱,小菜、蔬菜的价格居高不下,今年就连萝卜都要卖3元一斤,还有就是水果价格有点贵。这些日常生活用品价格贵了以后,肯定对家庭有影响。”

食品饮料行业的涨价窗口已经全面打开

有券商分析,目前食品饮料行业的涨价窗口已经全面打开。另一家主营大米和食用油等厨房食品的龙头金龙鱼,也在近期的调研中暗示产品存涨价可能。今年以来,私募大佬林园即便被套仍持续加仓金龙鱼,市场解读其背后逻辑即是产品涨价带来巨大利润弹性。

对于陈克明公司宣布涨价,有网明留言称,“韭菜们以后想关灯吃面都吃不起咯”;有的说,克明公司应该控制成本而不是涨价。

据北京新浪网报道,自10月12日晚间酱油龙头“海天味业”率先宣布涨价以来,本轮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宣布涨价的已超过10家。包括海天味业、雪天盐业、加加食品、洽洽食品、安井食品、佳禾食品、祖名股份等多家行业领头上市企业,覆盖调味品、速冻食品、休闲零食、饮料等多个细分领域。

另外,“恒顺醋业”解释,该公司涨价的理由是“原辅材料、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厕所用纸“中顺洁柔”三周前发布调价通知函,亦解释涨价是因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不断增加”。

评论:中国长期超发货币造成通胀

中国财经评论人士蔡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中国,关乎民生的商品涨价影响非常大,因此格外敏感。近期物价上涨不仅仅是增发货币的原因。

他说:“前一段时间,央行提及增发43万亿元,分摊到每一个人为3万元人民币,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中国的货币超发总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欧盟,乃至日本的总和。中国这些年经济高速增长看起来数字很漂亮,但实际上是货币超发的结果。” 

中国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10.7%。有分析认为,两者已经出现较大差距,本轮食品涨价潮是由PPI向CPI传导所致。上述两项指数10月同比上涨1.5%和13.5%,差距进一步扩大。

财经评论人士蔡先生说,以往大量货币聚集在房地产领域,导致中国房价只升不跌。但是民众的收入并未增加,如今与民生相关的食品纷纷涨价就会影响到绝大多数人的生活。

广东省盐业集团(中山)有限公司的调价函称,因受近期全国性限电限产、煤炭价格、海运费用上涨、原料盐严重减产影响,自11月11日起,250克至1000克一袋食盐价格,每袋上调0.5元。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