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輸成本持續上漲 日常生活用品全面漲價(圖)

發表:2021-11-16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用品 漲價 運輸
疫情持續下,中國大眾的生活用品價格全面上漲。(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近期,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用品價格迅速上漲。醬油、瓜子、紙巾、食用鹽、食醋、豆奶、速凍食品等大眾消費品,甚至連挂面等等主要食品的價格也全面上漲。有學者認為,中國長期超發貨幣造成了漫長的漲價浪潮。

疫情持續下,中國大眾的生活用品價格全面上漲,其中民眾喜愛的涪陵榨菜價格上漲兩成;中國「面業第一股」陳克明食品公司宣布,下月起調價。醬油、瓜子、紙巾、食用鹽、食醋、豆奶、速凍食品等大眾消費品紛紛宣布漲價之後,終於輪到了主食。根據「克明食品」公告中稱:鑒於麵粉、包材、運輸等成本持續上漲,為更好地向經銷商、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促進市場及行業可持續發展,經公司研究並審慎考慮後決定,對公司各系列產品上調價格,公司將於2021年12月1日起執行新的價格政策。該公司財報顯示,其主要產品為麵條、麵粉、方便食品等。

成都居民周女士本週一(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近期許多生活用品都在漲價:「肉價現在比前一段時間每斤貴兩至三元錢,小菜、蔬菜的價格居高不下,今年就連蘿蔔都要賣3元一斤,還有就是水果價格有點貴。這些日常生活用品價格貴了以後,肯定對家庭有影響。」

食品飲料行業的漲價窗口已經全面打開

有券商分析,目前食品飲料行業的漲價窗口已經全面打開。另一家主營大米和食用油等廚房食品的龍頭金龍魚,也在近期的調研中暗示產品存漲價可能。今年以來,私募大佬林園即便被套仍持續加倉金龍魚,市場解讀其背後邏輯即是產品漲價帶來巨大利潤彈性。

對於陳克明公司宣布漲價,有網明留言稱,「韭菜們以後想關燈吃麵都吃不起咯」;有的說,克明公司應該控製成本而不是漲價。

據北京新浪網報導,自10月12日晚間醬油龍頭「海天味業」率先宣布漲價以來,本輪大眾消費品上市公司宣布漲價的已超過10家。包括海天味業、雪天鹽業、加加食品、洽洽食品、安井食品、佳禾食品、祖名股份等多家行業領頭上市企業,覆蓋調味品、速凍食品、休閑零食、飲料等多個細分領域。

另外,「恆順醋業」解釋,該公司漲價的理由是「原輔材料、運輸等成本大幅上漲」;廁所用紙「中順潔柔」三週前發布調價通知函,亦解釋漲價是因為「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導致公司生產成本和運營成本不斷增加」。

評論:中國長期超發貨幣造成通脹

中國財經評論人士蔡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在中國,關乎民生的商品漲價影響非常大,因此格外敏感。近期物價上漲不僅僅是增發貨幣的原因。

他說:「前一段時間,央行提及增發43萬億元,分攤到每一個人為3萬元人民幣,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中國的貨幣超發總量,已經超過了美國、歐盟,乃至日本的總和。中國這些年經濟高速增長看起來數字很漂亮,但實際上是貨幣超發的結果。」 

中國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0.7%,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長10.7%。有分析認為,兩者已經出現較大差距,本輪食品漲價潮是由PPI向CPI傳導所致。上述兩項指數10月同比上漲1.5%和13.5%,差距進一步擴大。

財經評論人士蔡先生說,以往大量貨幣聚集在房地產領域,導致中國房價只升不跌。但是民眾的收入並未增加,如今與民生相關的食品紛紛漲價就會影響到絕大多數人的生活。

廣東省鹽業集團(中山)有限公司的調價函稱,因受近期全國性限電限產、煤炭價格、海運費用上漲、原料鹽嚴重減產影響,自11月11日起,250克至1000克一袋食鹽價格,每袋上調0.5元。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