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这2个字 才能让你真正热爱工作(图)

发表:2021-11-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时候,“意义”将是决定我们满足于现状的主因。
有时候,“意义”将是决定我们满足于现状的主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觉得工作太累、薪资太低,怎样都无法喜欢这份工作,但是,美国一位相当知名的心理学及行为经济学教授丹・艾瑞利告诉了我们喜欢自己工作的方法,也就是能够决定我们想法的重要因素――“意义”。找到了让自己投入工作的意义,能让我们真正热爱它。

丹・艾瑞利在TED上演讲了一个主题“是什么让我们喜欢自己的工作?”让我们真切了解,影响我们做事的动力,不只是薪水,还有“意义”这2个字。

其实,这道理跟登山有些相似。登山,是一项没有酬劳的辛苦事,却还是很多人争抢着做。要爬到巅峰,路途中是充满快乐吗?

登山者都知道,登山过程很辛苦,要忍受低温、高山症、很多突发状况,但登山者追求的,其实不仅仅是攻顶那一刹那的快乐,他们也在乎过程中的坚持及挑战。

这也说明着,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事物,我们在乎的不只是得到多少结果(攻顶的喜悦),还有中间所付出的心力(路途的辛苦及努力)。

丹・艾瑞利前往西雅图一间软件公司工作时,遇上一件事情:这间软件公司,为了创造一个新产品,要求200位元工程师提出新想法,经过一个礼拜,公司CEO却又当着工程师的面,取消了这项计划。

这200位元工程师非常沮丧,他们认为公司执行长不能理解他们为了这项企画努力的“意义”,轻易地把这些努力直接丢弃。

大多数人都会认同,忽略他人的表现,就如同将他们的努力撕碎了一样差,而当你自己独力完成一件事,就会觉得这件事特别有意义!

人们做事情的动力,大多是来自于薪水的高低,老实说这的确是影响人们做事效率很大的因素,但事实上,人们还可以加入各式各样的东西,创造、挑战、所有权…以及如何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意义、荣耀、动机,这样做事才会更有效率。

换言之,人会热爱一件事,是因为这件事完成后能满足他“物质或心灵”上的需求。那么,没有酬劳的登山活动,为何仍有很多人去做呢?那是因为这些人能从登山的过程中满足自己所需要的“健康、美景或是征服高山那一刻的成就感。”

因此,从老板的角度来看,企业经营的好坏,取决于员工是否“热爱这份工作”,而员工是否热爱这份工作,就看这份工作能否在物质或心灵上满足员工。

马云曾说过,员工之所以会离职,只有两个原因:“钱,没给到位;心,委屈了。”

钱,是物质上的满足,心,是精神层面的满足。当两样都给足了,何愁员工不卖命?企业不茁壮呢?不过,这真的是最理想的状况。

因此,身为员工的人,理应从员工的角度来看。即使当下的工作无法满足自己物质或心灵上的满足,那么就要告诫自己,目光不要短浅,要放长远来看,人生是一块大拼图,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工作,都是拼图中的一小块,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个工作,充实自己,当一片一片拼图被你准确拼凑完成后,那么梦想将会实现的。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