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的仙人 如何以神术照顾母亲?(图)

作者:欧阳子云 整理 发表:2021-11-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顺的修道人苏仙公在成仙后,依然不忘照顾在世间的母亲。
孝顺的修道人苏仙公在成仙后,依然不忘照顾在世间的母亲。(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百善孝为先,即使是修炼者亦如是。这里要介绍一位可谓是孝顺出名的修道人!苏仙公是桂阳人,汉文帝时得道。他早年丧父,在乡里以仁义孝顺闻名。他住在城的东北边,无论是绵绵阴雨还是酷暑,他每天来回奔波。他对食物从不挑剔,粗茶淡饭即可。

他因家贫放过牛,和村里的孩子轮流当牧童。苏仙公放牛时,牛都呆在他身边,不离寸步,到了傍晚,不用驱赶,牛群就自己回家了。其他的小牧童放牛时,牛四处乱跑,常常越过山岗跑到危险的地方。孩子们问苏仙公:“你有什么道术让牛不跑散。”苏仙公说:“这是秘密,是不能让你们知道的。”

苏仙公常乘着一头鹿。有一次他和母亲一起用餐,母亲说:“没有鱼吃了,明天你去买几条吧。”苏仙公听后,即刻把筷子插在饭里,拿着钱就去买鱼。一会儿就见他拎着鱼进门了。吃完饭后,母亲问他从哪儿买来的鱼,苏仙公说是从县城的集市上买的。母亲听见儿子的回话,质疑道:“从咱家到县城一百二十多里,道路险峻,你却一眨眼一个来回?你这不是骗我吧?”说完就要用棍子揍他。

苏仙公见状,即刻向母亲跪下说:“我买鱼的时候,舅舅也在街上,他还说明天要到咱们家来,等明天他来了,母亲一问也就知道了。”母亲听完苏仙公的话后,觉得有道理,等到明天问清楚缘由再说吧!于是,她就没有打苏仙公。第二天早上,舅舅果然到他们家来了,说昨天看见苏仙公在县城街上买鱼。母亲听后惊骇无比,这才知道自己的儿子是神人。

苏仙公曾拿过一竹杖,当时的人说:“苏仙公的竹杖其实是一条龙。”几年之后,有一天苏仙公开始清扫屋内屋外,整修房子和院墙。有朋友就问他:“你要邀请什么人来作客?”苏仙公回答说:“神仙要降临了”。顷刻之间,只见西北天空紫云氤氲,十几只白鹤在云中飞翔,翩然而至,降落在苏家门前,没想到,这十几只白鹤竟然全都变成了十七八岁的翩翩少年,他们仪态大方,举止潇洒,神态自若。苏仙公郑重地上前迎接他们,然后跪着对母亲说:“儿子受天命今日当成仙而去,接我的仪仗已至,我就要走了,不能再伺奉母亲,为母亲养老送终,请原谅儿子!”说罢就向母亲叩拜辞行,母子二人唏嘘不已。

母亲对苏仙公说:“你走了,我将依靠谁啊!”苏仙公回说:“明年会有瘟疫发生,咱家院里的井水和房子旁的桔树都能代替儿子伺养您,您只要打一升井水,摘一片桔叶,就能救活一个病人。另外,我还为您留了一个柜子,如果缺少了什么,您只要敲敲柜子告诉它,它就会把您需要的东西给送来。望母亲万万不可打开柜子。”说完就出了门。

苏仙公出门后,仍踟蹰不前,依依不舍,最后才耸身腾入云中,只见他脚踩紫云,鹤群在他左右翱翔,直奔天宫而去。

第二年果然如苏公所言,天下瘟疫大发,远近的人都来求苏仙公的母亲治病,母亲就照苏公所说,用井水和桔叶给他们治疗,没有治不好的。如果缺什么东西,母亲就敲柜子,要什么有什么。三年之后,母亲心存疑惑,就把柜子打开了,只见两只白鹤从柜子里飞走了。以后柜敲柜子,就都不灵了。

苏仙公的母亲活了一百多岁,最后才无疾而终。乡亲们依照世人礼仪为她出殡。埋葬苏母后,忽然看见位于州东北的牛脾山头被紫云覆盖,云中传出哭号之声,人们都知道那是苏仙公在哭他的母亲。郡里的太守和乡亲就来到山下祭祀凭吊。苏仙公对太守和百姓说:“有劳你们跋山涉水来安慰我,你们回去时就不要走山路了,我让你们走大路回去,但千万不要回头看。”话音刚落,只见一座大桥飞越山岭,直通到城里。

这时,有一个官员在桥上不小心回头看了一下,那大桥即堕落在江里不见了,同时见一条青龙在人们脚下盘旋,宛转而去。苏仙公哭母亲的地方长出了两枝桂竹,无风时桂竹会俯下来拂扫地面,使地面永保洁净。三年之后,云中再也听不见苏仙公的哭声了,但会常常看见一匹白马在牛脾山山头徘徊,于是大家就把牛脾山改名为白马岭。

后来有一只白鹤飞来,停在郡城东北的城楼上,有好事之人用弹弓打那白鹤,白鹤就用爪子抓楼上的横匾,抓过的印迹好似是写下的漆字:“城还是旧城,人已不是故人了。我三百甲子回来一次,我是苏仙公,你为何要用弹弓弹打我呢?”后来凡是修道的人每到甲子日这一天,都要到苏仙公的故居焚香礼拜。

(资料来源:《神仙传》)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