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佛、修道者的宿命通功能(图)

发表:2021-11-07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具有宿命通功能和其它神通的僧人、道士不胜枚举。
中国历史上具有宿命通功能和其它神通的僧人、道士不胜枚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的许多预言家都具有宿命通功能,如三国时的诸葛亮、唐朝的李淳风、宋朝的邵雍、明朝的刘伯温等。除了他们,还有一些修佛、修道者具备这样的功能。

老子

春秋时传与人真道的老子,在遁世前,西行去秦国。经过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县西南)时,守关的令尹喜通过占卜预知会有神人从这里经过,就命人清扫了四十里道路迎接,果然是老子来了。老子在中原一带从没有传授过什么,但他却知晓有慧根的令尹喜命中注定该得道,就在那里停留下来。这说明老子有预知功能。

令尹喜向老子恭敬地执弟子之礼,老子就把长生之道的秘方授给了令尹喜。令尹喜又向老子请求更进一步的教导训诫,老子就口述了五千字,令尹喜回去后记了下来,这就是老子著名的经典《道德经》。后来令尹喜按照老子的教导去修行,果然成了仙。

张三丰

明代姚福撰的《清溪暇笔》中记录了张三丰的一些事。李景隆的曾孙萼说,他的先祖李景隆很好客,曾挽留张三丰在家住了几十天。张三丰临别时说:“你家超不过千日,该有大祸没吃的。我留两样东西。危急时,可披蓑顶笠绕着圆走,叫我的名字。”过了两年果真出了大案子,他们全家被幽禁起来,朝廷不供给粮食。他们的粮食快吃完了,就按照张三丰说的呼喊。一会儿,前后园圃里长出谷子,不足一个月就熟了。因为有谷子吃,才没饿死,谷子刚吃完,朝廷才给米。再呼喊就不长谷子了。

明朝初年,张三丰带弟子们到湖北武当山修炼。张三丰在此修道时,常坐在五棵古树下,然而“猛兽不噬,鸷鸟不搏”,他登山时轻捷如飞,隆冬常卧在雪中,鼾声如雷。人们都感到惊异,认为他是奇人。张三丰常跟武当人说:“异日,此山必大兴。”果然,到永乐帝朱棣时张三丰的预言得以应验。武当山大修宫观,并成为天下第一山。

佛图澄

西晋、后赵时的僧人佛图澄,为了拯救苍生,他想以佛法教化喜欢杀人的羯人石勒,于是来到其军中,住在平素信佛的大将军郭黑略家里,帮助他出谋划策,预知战争的胜负。后来石勒听说了佛图澄的神通,就召见他询问佛法有何灵验。佛图澄取来钵装上水,然后烧香祷告,一会儿水中生出了青莲花,光彩夺目。石勒当下信服并停止了杀人。许多人因此得以逃命,人们纷纷信奉佛法。

当石勒自葛陂返回河北经过坊头时,有人想在夜间劫营。佛图澄便派人告诉了石勒。晚上果然有贼来到了军中。因石勒提前做好了准备,所以劫营者被抓住。但是多疑的石勒想继续试试佛图澄是否真的有那么神,于是在一个夜晚,他身披甲胄执刀坐在帐中,同时派人告诉佛图澄说“夜来不知大将军所在”。可是使者刚到了佛图澄的住所未来得及开口,佛图澄就大声问道:“平居无寇何故夜严?”石勒由此更加敬服。

但是石勒对于身具神通的佛图澄仍非常担心,因此想加害于他。可是遍寻佛图澄却找不到。原来有预知功能的佛图澄已经躲了起来。石勒十分后悔,认为是自己有了恶意,圣人才离自己而去,因此一晚上都没有睡觉而想见到佛图澄。佛图澄通过宿命通功能知道了其悔意,于是次日复来见石勒。

石勒于330年建立了后赵,他更加尊敬佛图澄。这一年石葱将要反叛。佛图澄以隐语告诉石勒:“今年葱中有虫食。必害人。可令百姓无食葱也。”于是石勒下令老百姓不要吃葱。八月石葱叛乱,石勒才恍然大悟,于是每事必咨询佛图澄然后才实行,并称之为“大和上”。

安世高

西汉时西域僧人安世高告诉人们,他前世就是安息国太子,而且已然出家。在那一世,安世高前往广州,在行路时,遇到了一个少年,那个少年见之即拔刀要杀死他。安世高笑着说:“我的前世欠你一条命,所以特地从远地来偿还。你现在的愤怒,都是我前世造成的。”说完,安世高引颈受刀,毫无惧色。那个少年就把他杀死了。死后的安世高再次转生为安息国太子,并再次出家。他寻找到前世害死自己的那个少年,向他讲述了因果。

求那跋陀罗

南朝宋时天竺僧人求那跋陀罗在孝武帝建立政权之初,就预见到了谯王要叛乱,便劝说他不要图谋不轨。谯王不听,后果然在梁山之战大败,被迫在谯王军中的求那跋陀罗则被神明搭救。

耆域

晋时天竺僧人耆域在洛阳给僧人说法时,有时会告诉他们的前世今生的情况,比如支法渊是从羊变来的、竺法兴前生是人。看到洛阳宫城,他便对众人说:“它好像忉利天宫,但一个是自然天成,一个是人造的而已。建造这个宫城的人是从忉利天来的,建成后便返回天上去了。屋脊瓦下应有一千五百件作器。”当时确有传闻,说建造此宫城的工匠确实在瓦下放了作器,在完工后被害。

竺法慧

东晋僧人竺法慧曾经对弟子法昭说:“你过去折断过一只鸡脚,你的报应要到了。”果然不久法昭被人所掷,脚断成了残疾。后来征西将军庾稚恭镇守襄阳,他平素并不信奉佛法,听说竺法慧有非常之迹,十分嫉妒。竺法慧预先告诉弟子说:“我平素的冤家到了。你们要勤加修炼。”二日后,竺法慧果然被害,终年五十八岁。临死前他对众人说:“吾死后三日天当暴雨。”三日后,暴雨果然来到,城门水深一丈,许多人被淹死了。

慧达

慧达是南北朝时僧人。魏太武太延元年,慧达因事西返,行到凉州番禾郡东北望御谷山时,遥拜行礼。人们都不知道原因,便问其故。慧达说:“此崖当有像出。如果灵像完整无缺,那么百姓安乐;如果有缺,那么社会就会动荡,百姓就会穷苦。太延八十七年至正光初年的一天,忽然风雨大作,雷声震震,山石迸裂,现出一尊丈八高的石像,形象端严但却没有头。有石匠另外雕刻了一头安上,但头依然掉下。慧达的预言应验了。

除了上述列举的部分僧人、道士的功能外,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同样功能和其它神通的僧人、道士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