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因为这个原因而急于转型元宇宙(图)

作者:Allen Zhang 发表:2021-11-1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2-6/p2873601a887227839-ss.jpg
扎克伯格(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自从扎克伯格给脸书改名叫Meta后,很多媒体都报道分析了这个事情,也都在谈什么是元宇宙。很多人谈到了小说snow crash之类的,这些大家都知道了。我们想谈一谈另外几个问题:首先把什么是元宇宙讲清楚,因为我感觉大部分人还是不清楚;然后我们试图回答几个问题:脸书为什么要做元宇宙;现在谈元宇宙是不是太早;元宇宙的盈利模式会有什么特别不同的地方;穷人在元宇宙中能过上富日子么?

首先谈什么是元宇宙。我看很多人在谈,但是似乎都没讲太清楚的,可能因为这个概念目前也在演化中吧。要理解元宇宙,就要首先理解metaverse中的meta这个词,在计算机中,meta表示的是元,元有原始、元素的那么个意思,比如数据库里面,metadata,指的就是元数据,用来表示数据的数据叫元数据,听起来是不是很抽象?比如数据库里面一个表,可以把表理解成一个表格,这个表是用来装一行一行的数据的,但是对这个表格本身也需要描述一下,这样数据库软件才能看懂,比如你需要描述这一列数据表示的是货币,另外一列数据是日期,这样的话,数据库系统就知道这个日期栏里面是不可能放一个小数的,也就是说对这个表的数据的描述就是元数据,这是数据库中最小的元素,就像是盖房子的砖头、钢筋、水泥一样。

那把这个概念应用到元宇宙中,就是,用来搭建这个虚拟的宇宙的最最基本的元素。比如这个人类社会的各种人、各种动物,以及基于这些基本的事物之上的整个生态系统、经济系统、政治系统等等,他都要搭建出来。比如你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时间到了春天了,那你在这个宇宙里面就会看到花自然就开了,冬天自然就会下雪,人穿的衣服也不一样多了,你会看到河水往什么方向流淌,等等。但是呢,不同的mataverse呢,可以构建不同的宇宙,比如另外一个metaverse他可以构建一个完全不同的宇宙,比如在这个宇宙中,水是从下往上流的,人都是可以飞的,这完全可以的,这都是在她的元宇宙里面定义的。也就是说,这个平台就是元宇宙要做的,做的好、做的均衡、做的有意思,人家就愿意加入,你这个宇宙就生机勃勃。这些听起来像是游戏,没错的,因为游戏就是元宇宙的雏形阶段。各个元宇宙的不同呢,就类似比如现在苹果平台和安卓平台的不同,但是元宇宙的区别更大,因为苹果、安卓只是二维空间的平台,是虚拟的平面,而到了元宇宙就是三维空间了,是虚拟的立体空间了,所以,体验感完全多了一个维度,不是有个词叫降维打击么,你可想而知这个差别。

有人谈到元宇宙的特点,总结了8个特征: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文明。那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元宇宙这个概念包括三个层面:

最底层是硬件,你的高速网络,包括5G网络、VR、AR设备,数据传送速度要足够快,才能保证低延时,不能卡,一卡你的真实感就大大降低了,就被拉回现实了。这个层面能把各个VR,AR节点,就是每个带上VR头盔的人连城一个宇宙,这个是最底层的支持。上面八个特征的沉浸感、低延迟、随地性就需要这这个层面解决。剩下的五个特征需要在另外两个层面解决。

中间层是VR平台,它构建整个宇宙的软件开发生态。它类似于现在的安卓或者苹果操作系统。目前实际上有三个系统,分别是安卓、WindowsMR和PS4

上层是在这个平台之上的各种应用。这个就是类似现在的各种app,但是这种app是一种三维的体验,完全不是现在的平面的体验,或者假三维体验。

好,我们把元宇宙讲清楚了。那脸书为什么要做元宇宙?他为什么不跟以前一样还做一个普通的app呢?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讲目前的大科技公司怎么赚钱的。高科技公司赚钱的方式很多了,但是最大的,最有保障的科技公司赚钱的方式归纳起来有两种:一种是做入口。什么叫入口呢?入口就是让人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比如,网际网络上的信息是海量的,你上网,你怎么去找信息,那你首先就想要到一个东西来帮你搜索,那这个东西就是你接入网际网络信息的入口,那这个就是搜索引擎,所以,google做的就是这个入口。那脸书也是个入口啊,因为人上网不仅需要搜索信息,更需要和别人进行社交活动,那脸书就是这么一个活动的入口,但是这个入口的人数就比搜索小。那以前的IE、Chrome、火狐浏览器也是入口,你要上网首先需要打开一个浏览器才能上网,所以他们也都是入口。所以你看最赚钱的公司,都是这些做入口的公司。入口的大小不同,赚钱的程度也不同,当然这也牵扯如何盈利的问题。国内前些年很多公司做浏览器,他们做这个东西的目的就是做入口,有了入口,你就有了用户,有了用户就等于有了赚钱的可能。

除了做入口,还有一个就是做平台。比如你用电脑上面的windows操作系统,iphone上面的ios系统,安卓系统都是平台,别人在他这个平台之上开发软件,而这个平台和底层的硬件打交道,这样,你的软件就不需要直接和摄像头、键盘这里的打交道了,你调用安卓系统提供给你的控制摄像头的功能就行了,否则如果你的程序还需要考虑如何控制摄像头,那你的开发量太大了,所以这些基本功能都是平台提供的,那么你要是能控制了平台,你就能控制这个平台上的所有的软件的运行了。当然平台也是入口,而且是最大的入口。

那么我们就谈回到刚才那个问题:脸书为什么要做元宇宙?我们分析一下脸书就知道了,虽然脸书也是做入口,但是脸书这个入口靠后。因为这个用户流是这样的,用户上网,首先需要一个硬件,比如手机、电脑,然后打开浏览器之后,才会想到上脸书,那如果用户在这么多步骤中,如果被别的东西吸引走了,可能就忘记上脸书了。那怎么办?要赚钱,必须把入口往前提!因为你看最赚钱的苹果,他的入口直接从手机、电脑硬件就开始了,然后后面的app store也是他自己的,所有的苹果上的应用都要跟他分成,应用中的广告也完全被他控制。而脸书作为手机app在苹果平台,完全是属于最靠后的入口了。就像水从山上流下来一样,苹果在最上游,人家又喝水又洗澡又洗衣服,最后剩下来的这些水才流到你这,这样脸书当然不爽啦。

但是没办法啊,电脑时代、手机时代都已经被人家占领先机了,他只能等下一个时代了。这下一个时代,他认为就是元宇宙时代,他就要做这个元宇宙的入口和平台。所以,你看,他们的股票的全名不是只有Meta一个词,也不是叫Meta Social Media而是叫Meta Platform Inc。这个platform就是平台的意思啊,这点很重要,他们内心非常清楚,古代是占山为王,现在是占平台为王!

而目前脸书的VR头盔设备已经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了,他们的硬件就是Oculus,目前占有率38.7%的市场。先把这个最开始的硬件平台、硬件入口给抢占了下来了。

那脸书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喊出来要做元宇宙呢?你看在他改名之前,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没听过这个词哎,元宇宙离我们好像很遥远哎。我们要搜索一下所有的媒体关于这次脸书改名的报导,包括华尔街或者其他科技公司对元宇宙的分析,都感觉,这个元宇宙概念还太早了,小扎自己都预计说,元宇宙将在接近本世纪20年代末时产生商业影响。那他为什么现在就喊出来了,都在给公司改名了,这是为什么呢?

另外看VR设备都实际销售情况,目前VR设备全球出货量仅在5百万台上下,尽管到了今年上半年,VR累计出货量达到317万台,全年更被IDC看好有望突破8百万台,但这样的量,仍不到笔电或手机市场的4%。所以,目前台湾的代工厂甚至都不愿意去生产VR设备。去年VR市场的前3大品牌,分别是Sony、Pico还有脸书的Oculus,虽然这三个有的是美国、有的是日本公司,但他们其实全部都交给中国代工厂制造,尤其,光是歌尔声学一家工厂,就掌控整个VR市场至少7成的代工订单。而他们接这个订单是因为政府有补贴。因为订单量太少,很难形成规模经济,根本就不赚钱,所以台湾的代工厂都不愿意接。因为按理说,台湾的富士康这些代工厂竞争力大很多,更有能力去接才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整个VR市场离真正走入大面积市场化和盈利还差很远,那为什么脸书这个时候就要改名了呢?怎么这么急呢?

那我们分析脸书急于做这个事情,有两个原因,其实脸书他自己在他们自己的财报中也透露出了这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公司的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广告,2020年公司广告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8%,不可思议的高,脸书一直都想扩宽他的营收渠道,一直都不行。为什么要扩宽呢,因为刚才讲了,他们的用户入口太靠后,他们是手机应用,这种渠道很容易被入口靠前的公司给抽走。

第二个原因是广告业务增速下滑。脸书2020年广告均价,第三季度同期下降约9%,前三季度同期下滑16%。当然2021年由于疫情,导致他们又增长了,但是脸书自己也认为,这个下滑是必然的。有两个原因导致:一个是广告主的广告预算削减,这主要是由于供应链受阻、通胀下利润压缩;另一个是苹果IOS系统隐私新政升级。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脸书最担忧的,上游平台开始大量抽水了,看中了他广告这块大蛋糕了。

苹果升级这个隐私政策之后,为什么影响这么大呢?简单的说就是苹果不允许你脸书知道用户那么多信息了,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苹果ios这个平台能控制其上的应用的权限,这样就导致脸书的广告推送没有以前那么准确了,也就是广告推送效果就不好了,那厂商当然就不愿意投入那么多广告了,所以,苹果自从改了这个隐私政策之后,他自己的广告收入就暴涨了2倍以上!这还不够吓人的,谷歌的安卓平台也要向苹果学习,也要提升用户隐私安全!好了,这以后脸书想偷用户数据就越来越难了,这等于说一只大手已经卡住了脸书的脖子了,另一只手也伸过来了,所以这脸书真的着急了!他自己并没有类似安卓或者苹果手机这样的平台啊,他只能看苹果和安卓的脸色行事啊,怎么办?所以脸书说:今年要对VR/AR部门的投资100亿美金,而未来这一投资力度短期内还将持续。所以,小扎也是做一场豪赌,希望在被卡死之前能够金蝉脱壳吧。为什么说是豪赌呢,因为这个虚拟世界领域技术还不太稳定,比如,如果裸眼3D变成现实,那可能一下子就把穿戴设备的VR技术给干掉了,我意思就是说这里面的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其实我另外一点觉得老外不像中国人,就是要是华人这小扎这个位置上,搞不好,他就开始做手机了,就像华为这些公司一样,因为手机也是一个用户入口啊,而且手机门槛比VR低太多了,然后在这个手机上再深度定制自己的安卓系统,国内的公司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

好,那既然要做元宇宙,我们看看他可能会采取哪些盈利模式,怎么赚钱。

最简单的是卖硬件,卖Oculus对吧?不过这个目前是很便宜,亏本卖,才299美元。

平台抽成,与这个平台上的软件销售分成,这两个都是跟苹果目前的盈利方式一样的。

卖虚拟宇宙中的装备,这个就像卖游戏里面的装备一样

广告,这4种方式都是传统的盈利模式。

这个是我们要重点讲的新的盈利模式,就是因为虚拟宇宙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类似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这个国家被脸书管理,所以,他可以有新的盈利模式,就是对其中的每个人,或者商家进行收税,或者说是变相收税,就是说他可能不用这个词,但是实质是做这个事情!在这个虚拟宇宙中的任何商品交易后他都收税,因为他扮演了政府这个角色。而且这个政府是跨域国界的,现在他有全球26亿用户,这个几乎是印度人口的两倍了,按人口算,应该是全球最大的虚拟国家了吧?那小扎不就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皇帝了?

那最后,我们再来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一个穷人,能在元宇宙中成为富豪么?享受他曾经享受不到的生活么?能改变他的命运么?我的答案是偏否定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虚拟宇宙的系统的资源分配,他很大可能是和人的努力或者财富相挂钩的,比如你要多掏钱买东西,才能体会到更好的虚拟的房子、家俱等等,所以愿意花钱的人、有钱的人要比穷人更能体会到更好的虚拟环境,否则这个虚拟宇宙怎么盈利呢?所以,基本上一个现实社会的穷人,在虚拟宇宙中很大可能也会是一个穷人。

好,总结一下,今天我们谈了什么是元宇宙,脸书为什么要做元宇宙,并且他为什么急于要做元宇宙;元宇宙的盈利模式会有哪些;穷人能在元宇宙中可能依旧是穷人。那幺元宇宙现在被韩国放在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同等重要的程度,并且是最新的技术,发展也最不确定的技术,所以,值得我们长期关注吧。

最后再拉远我们的视角,如果回顾一下人类历史,基本上人类过去几千年是被法律和社会的传统、道德所管理的,那个时候的法律也很简单,管理人的官员也很少,也没什么科技,所以那个时候的人是有相当大的自由的,但是也相对比较自律的;而后近代有了极权国家,它管理人的就不完全是道德和法律了,极权政府的官员本身就成了法,他们可以任意处置下面的人民。那现在今天我们看到的趋势是,科技公司也成了一种管理权力,比如它可以直接封闭或者限制你的账号,限制你的发言,这就是类似现实社会的坐牢或者剥夺政治权力一样,毫无疑问这也是一种对社会公民的惩罚,但是他这个惩罚也不需要经过任何审判过程,也不需要遵守任何法律。所以这也像一种极权政治的权力,只不过是在虚拟空间中的极权政治。其实这种事情,我们在上次选总统的时候已经有所领教了,所以,其实无论元宇宙还是什么,都是需要立法和司法介入,才能使科技真正的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欺负人为本,朋友们,你们怎么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