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打造“元宇宙”福兮祸兮?专家忧教人抛弃人性(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1-01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CEO朱克伯格宣布把脸书(Facebook)改名为“META”。(图片来源:脸书发布会视频截图)
脸书CEO朱克伯格宣布把脸书(Facebook)改名为“META”。(图片来源:脸书发布会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2021年10月28日是Facebook脸书)历史性的一天。CEO朱克伯格宣布脸书改名为“META”,以反映公司向“元宇宙”(Metaverse)发展。“元宇宙”的概念让人联想到科幻片中人类沉醉在虚拟现实的情节。到底朱克伯格在打什么算盘?不断演进的虚拟现实与社交网络技术,对人类又是进步还是险途?

“从今以后,我们将以元宇宙为先,而不是以Facebook优先”,脸书行政总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10月28日在Facebook Connect年会上宣布公司改名的决定,股票代码也将从12月1日起变更为“MVRS”。

脸书在欧聘万人 全力打造虚拟空间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种通过虚拟实境(VR)及扩增实境(AR)技术构建的超级虚拟世界,用户通过智能穿戴装备,访问共享虚拟空间,人们可以沈浸在这个世界里工作、玩乐,彼此互动。朱克伯格7月受访时就说,脸书数年内将从“一家社交媒体公司变成一家元宇宙公司”,又形容“元宇宙”将是社交科技最终型态。

为实现此梦想,脸书不惜每年减少上百亿美元利润,希望未来十年内,元宇宙有10亿用户。10月17日,脸书再宣布为建设“元宇宙”,将于未来五年在欧盟开设一万个高薪技术职位。

META除了整合部门,将着重推出相关硬件新品,包括明年会有新一代Oculus VR头戴式装置及新款AR眼镜甚至智慧手表。另外,META也将推出整合性的单一帐号或身份系统,可以一次覆盖脸书、Instagram等产品。

朱克伯格究竟打着怎样的算盘?

改名转运?金蝉脱壳?

有媒体认为,新名称可能与该公司一直在开发的虚拟现实平台“地平线”(Horizon)有关。而“元宇宙”这一概念近期获得了大批全球网络企业的追捧,今年3月已有首家元宇宙公司在美国上市。还有歌手在网络游戏中开演唱会,吸引上千万人进入游行中收听。

也有批评人士认为,改名的举动或是为分散外界对脸书丑闻的注意力,重新塑造品牌定位。脸书前高层豪根(Frances Haugen)日前曝光大量公司内部研究与文件,揭露脸书以“利益至上”为原则,存在煽动分裂、破坏民主、损害年轻用户心理健康等一系列罔顾公众利益的行为。随后,美国国会就这些文件举行了听证会。

同时,脸书也因泄漏用户私人信息、违反竞争法等丑闻在英美面临调查和监管压力。改名或能让朱克伯格从一系列的法律纷争中“金蝉脱壳”。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国网络研究员周曙指,脸书改名Meta早有部署,并非为单纯应对近期风波,而是看中了虚拟平台前景,全力率先抢占“元宇宙”市场,“假设他建构虚拟实境真的可渗透10亿人、50亿人,她就会变成一个联合王国,没有其它国家可以撼动。”

早于2014年,脸书花约20亿美元收购虚拟实境公司Oculus,去年9月发布第二代智能眼镜系统Oculus Quest 2,今年首季已售出超过460万副Oculus。今年8月,脸书再发布虚拟实境遥距工作应用程式Horizon,供Oculus用户化身虚拟空间进行会议;还与眼镜公司Ray-Ban合作发布首款智能眼镜等。

真实版《22世纪杀人网络》?

“元宇宙”让人类在虚拟现实中生活与工作,背后也有很多隐忧。特斯拉(Tesla)行政总裁马斯克(Elon Musk)曾经指出,此类技术的过度使用,可能摧毁人类。

“元宇宙”也让人联想到电影《22世纪杀人网络》(The Matrix,又译《黑客帝国》)中的恐怖情节:人类生活在电脑“母体”(Matrix)塑造的世界,一切体验都是电脑所虚构、本体却在机器操控下一直沉睡;戏中主角面临一个选择:要服下蓝色药丸(留在安逸梦境)还是红色药丸(看清现实真相)?

香港学者赵善轩在网台节目中说,脸书等社交网站的发明,满足了人性渴望被关注、受重视的追求,让普通人享受当上“名人”、个人想法和私生活备受关注的感觉,也就是“to be important”。但人们渐渐发现脸书有贩卖私隐、利用大数据牟利之嫌,新一代已开始不太喜欢用脸书。

但“元宇宙”(Metaverse)更进一步,让人类在一个平衡虚拟世界中建立生活、建立新的个人身分和社交,且具有实时性,让人下班放学后进入这个身分,完全置身其中。元宇宙也改变了人类的社交模式,甚至可以有自己的经济圈,让人在其中赚取虚拟货币、在其中消费;随着科技进步,更可能提供各种感官以至肉体上的满足,甚至可以交女友结婚。不过赵善轩指出,这其实是很恐怖的,“人们该如何从这样的虚拟世界中抽离?无法抽离会造成什么影响?”

专家忧让人机械化 抛弃人性

赵善轩说,虚拟世界可让人享受到日常生活中无法享受的东西,可随时切换到不同的游戏、不同的世界,可以随时离开、随时放弃,一定会受到欢迎,成为大势所趋。但当人回到现实世界中,必然有各种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工作压力、家庭问题、感情困扰。当人类习惯享受虚拟生活带来的满足时,该如何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这必然会减少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积极性,宁可在元宇宙中过开心快乐的生活。

美国传媒理论家、作家洛西科夫(Douglas Rushkoff)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也许硅谷科技巨头从一开始就梦想要逆转人类与科技的关系、反转现实与虚拟;朱克伯格“元宇宙”不只是人们能轻松进出的一般虚拟实境,而是一点一点地连结真实的空间,其终极目是完全涵盖我们现实世界的一切。在脸书所规划的未来,人类的行为和互动会变得“标准化”和“机械化”:不再用人类面部表情来表达,而是由表情符号取代;人类不再共处一室,人与人相处的体验被降格成看着对方的投影被叠加在房间中,就像AR的宝可梦精灵(Pokemon)般。人类越来越溶于科技之中,而非科技去适应人类。

洛西科夫表示,如今人们已认识到社交媒体对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危害,和对社会的侵蚀。这时,朱克伯格却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我们应放弃在现实中挣扎,而是戴上VR眼镜,踏进他建立的“元宇宙”中。“但要踏入脸书元宇宙的传送门,前往朱克伯克推动我们的方向,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人性抛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