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的神话传说(图)

发表:2021-11-1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木刻上的轩辕黄帝
中国木刻上的轩辕黄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也就是神农炎帝与黄帝的后人,这些远古帝王,包括大禹都拥有着神力,开创了神传文化的源头。因此,中国古称九州,又称神州,文化与历史自然从神话开始。古人深信,那就是华夏真实的历史源头。因此,告诉孩子们这一片土地的历史文化与地理山川的来历,要大家记住两位圣王祖先的主要功劳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中国文化是半神文化,因此莫忘自己的根本来源。接下来就为各位介绍关于黄帝的神话传说。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神”和“人”之间的界线不是很严格,天上的神随时可以下凡来,而地上的人也可以上天请求神的帮助。

黄帝是天下的共主,居五帝之首,为中央天帝,是“神”、“人”的最高统治者。相传,黄帝是少典氏的儿子,相貌非常奇特,有四张脸,可以同时照顾着四面八方。南方神农炎帝的子孙蚩尤想抢夺中央上帝的位置,于是和黄帝在涿鹿展开一场大战。

蚩尤的长相也很特别,人面兽身,铜脑袋铁额头,八只手八只脚,喜欢吃沙子、石头和铁块。他有七、八十个兄弟,个个都是这个样子。他们擅长制造精良的武器,打仗时,手拿金刀铜斧,非常厉害。

双方对战,蚩尤张开大口,喷吐烟雾,兴起漫天大雾,连续三天三夜,黄帝的部队被围困在浓雾中,迷失了方向,情况十分危急。黄帝就命令风后作指南车,不管车子转向哪个方向,车上的小人永远指着南方。在指南车的引领下,黄帝的大军才能冲出重围。

化险为夷的黄帝召来能施放雨水的应龙,张开双翼,准备使出行云布雨的神通。但蚩尤抢先请来风伯雨师使出了呼风唤雨的本领,顿时狂风暴雨大作,应龙的神通根本无法施展。眼看情势紧张,黄帝命令天女女魃下凡,女魃身上有巨大的热量,所到之处,狂风暴雨立即消失无踪,并且烈日当空。战争结束以后,应龙和女魃都不能再回到天上了,应龙居住南方的深山大谷中,所以南方多雨。而女魃所居住的地方就不再下雨一片干旱。

为了提振士气打败蚩尤,黄帝还制作了一面特别的战鼓。东海流波山上有一只名叫做“夔”的怪兽,形状象牛,但头上没有角,能够在海中自由进出,每当它进进出出时,都会伴随着狂风暴雨,麟甲闪烁,发出象日月一般的光芒,吼叫的声音就像打雷。黄帝派人捕捉后,用它的皮晾干做成一面鼓。鼓槌则是用雷兽身体里最大的一根骨头做成的。当战鼓擂起时,声响震天,即使在五百里外也能听的一清二楚。最后,黄帝取得了胜利。

黄帝战胜蚩尤之后,据说蚕神从天而降,献上蚕丝,黄帝命人织成绢布,裁成衣服,又轻又软。黄帝的妻子嫘祖发现蚕也可以吐出相同的丝,就开始养蚕并把方法教给人间的百姓。

在远古神话中,黄帝是无所不能的。他在泰山会合天下鬼神的时候,就亲自创作了名为《清角》的乐曲,此曲是真正的“天乐”,气势不凡,能“惊天地、泣鬼神”,凡人是听不得的。黄帝曾命人铸造镜子、煮饭的锅子,创制了车、船,发明踢球的游戏。黄帝也命令仓颉创造文字;伶伦制作律乐;雷公、歧伯整理医药写成医书。

黄帝曾开采首山的铜,在荆山脚下铸鼎,鼎的四周雕刻着四方鬼神和珍禽异兽。

宝鼎铸成,在祭天庆功的仪式进行到一半时,从天上垂下一条神龙,迎接黄帝和当初跟随黄帝一起下凡的天神返回天庭。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