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呼吁节约粮食 促推广国内饲料替代技术(图)

发表:2021-11-02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 饲料 技术
北京出台《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表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近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广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鼓励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和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启动“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中国政府网站本周一(11月1日)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要更加细化,必需更有效地推动节粮,建立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该《方案》提出,要推广猪鸡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充分挖掘利用杂粮、杂粕、粮食加工副产物等替代资源;改进制油工艺,提高杂粕质量。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增长0.9%;2020年,粮食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产0.9%;而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比2020年增长2.1%。

时事评论人谭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官方自去年提出“节约粮食”和“保障粮食安全”,加之最近出台《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表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他说:“民众对中国的粮食缺口感到担忧的时候,中国的官员出来说,中国的粮食储备足够、今年粮食丰收等等,以前在中国粮食生产正常的情况下,粮食的实际需求与粮食的实际产量已存在较大的不符。以往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粮食,以满足国内的需求。”

事实上,中国今年上半年大量进口粮食。中国海关公布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中国粮食进口量8436.3万吨,同比去年增长43.1%。其中,玉米进口1530万吨,同比增长318.5%;小麦进口同比增长60%。

评论 : 北京制定多项措施防止出现粮荒

重庆时事评论人许万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政府出台《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是为了防止未来发生的饥荒,解决自给自足:“这几十年来,由于大量的农村农民土地被占用,建房、建厂、修公路,又有很多土地在那里闲置荒废,特别是目前中国被围困,这个问题势必会造成今后中国的粮食的困境。这也使我联想到当年毛时代‘备战备荒’这个口号,这其实是很严重的事情。”

六十年代初,中国发生大饥荒后,1965年1月,毛泽东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其后,毛泽东要求各级地方政府独立做好本地区的“反侵略战争”的物质准备,不能一味依赖中央。1970年代中期,毛泽东又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以应对来自前苏联的威胁。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中,中共中央要求地方政府实行自给自足。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8月罕有地表示,虽然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敲响警钟。

至于中国粮食能否自给自足,学者谭先生说,民众要有所准备:“今年的问题在于第一,国际上的粮食紧缺;第二,由于中国和周边国家出现尖锐的矛盾,进口粮食的渠道是否畅通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中国民众应及早做准备。”

随着海运运费价格不断上涨,农产品运输成本已较去年翻倍。以大豆为例,据新纪元期货统计数据,截至7月9日,进口美国大豆的国际运费为81美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8%;进口南美大豆国际运费为68美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4%。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